Stable Diffusion練習,星空之下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星空之下

星空之下


哈娜忍不住靠在香儂教授肩上抽抽搭搭一陣子,帶著哭聲問她:「教授?」
「嗯?」
「妳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香儂教授欲言又止,看著哈娜滿臉淚痕、哭紅的俏鼻與鼻涕好一陣子,才轉頭看著浩瀚銀河,幽幽道:「今晚星空真漂亮,真希望這時有兩杯熱茶。」


緣起

這篇要來分享一下學習了一些攝影的知識後,用於改良AI生圖的經驗。

AI生圖可以藉由少少的幾個句子產生出非常美麗的圖片,事實上,很多時候AI生圖的極限是卡在人類使用者的想像力之下。

許多AI模型固然可以運用提示詞製造大量美觀圖片,但是模型所能產生的範圍也限制在提示詞中,因此很多場合使用者會大量套用同樣的提示詞,造成產生的圖片都會有某一種偏好,例如光影的採樣,人物肌膚的光澤模式,動漫人物的筆觸線條畫風等等。

另一種問題是,許多特化的模型其實使用了大量特定的構圖,例如美女俊男模特正面圖,所以在使用這種模型時可以產生各種俊男美女,但是想要讓這種模型產生高動態姿勢,就會出現很恐怖的後果。

有時候因為缺少某類型圖片的訓練,模型也會直接忽略提示詞想要的效果。

更多時候,是某些構圖根本沒有對應的提示詞,一切靠運氣。

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者的視覺美學素養就是一個關鍵。如果我想要某種腦海中構思很久的構圖,卻沒辦法敘述出來,甚至沒辦法想像出來,就不可能製成圖片。


以我為例,當我在寫小說草稿時,我想像了一個情節,其中有一個畫面是:

女主角頭靠在女二的肩膀上,兩人依偎在一起,坐在貨車的車斗上望向星空,且附近森林環繞,森林的樹種必須是針葉林。氣氛必須是寂靜、廣闊且壯麗的。


依照這個文字的敘述以及我腦中的畫面,我使用人偶法來製作圖樣:

Stable Diffusion進階 -- 人偶生圖(一)

經過繪圖軟體修正一些頭型上的不協調後,製造出來的成果圖大概是這樣:

原始圖檔

原始圖檔

一開始我對成品還算滿意,因為人物的意境與肢體互動是對的,展現的氣氛也是對的,但是有一個東西不太對。


不夠壯闊。


當我將成品放在桌面背景時,27吋螢幕立刻告訴我問題出在哪裡。人物太大了,佔據了畫面的一半以上,即使背景上擁有星空與針葉樹林等元素,整副圖還是會被人物高對比的紅與白搶走視線。而這不是我要的,我想要讓觀賞者能注意到背景的星空與樹林,再注意到人物,實現由大而小的視線轉移。

例如像下面這張使用DALL-E製作的圖片,就很清晰地表達了這樣的構圖:

參考圖

參考圖

所以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將圖的範圍擴大,縮小人物讓更多的景進來,就能達成一個大塊黯淡與小塊鮮豔的顏色造成的平衡。用這樣的平衡來讓觀賞者得到足夠的視覺指引,讓他們的視線自然流動。

問題在於,我不敢

如果將人物縮小,會不會造成人物不明顯而讓讀者忽略掉這兩人的互動,反而喪失我的原意?

在學習攝影構圖理論之前,我無法回答,所以也就沒有想要改動圖案。

直到讀了幾本攝影的基礎教材之後,從許許多多的範例圖和解釋中,學到了構圖的基本原理中,帶領讀者視線移動的方法除了形狀之外,色彩對比也是很好的方法,使用鮮豔而小的顏色,在一大塊黯淡平均的顏色之中,就有很突出的效果。

從生物的視覺認知系統中,我們知道大腦善於從一大片同質元素中快速辨認異質物。所以藉由創造對比來引導大腦,在整副圖的初始印象之後尋找主題,是一個很基本的構圖手法,常用的對比元素有:

  • 大與小
  • 模糊與清晰
  • 大片單色與小塊對比色
  • 黑暗與光明
  • 自然物與人造物
  • 畫面正中央與角落

因此我得到了足夠的底氣來修改這張圖,藉由創造大(星空與森林)與小(人物),大片單色(暗色的星空與樹林)與小塊鮮艷色(紅與白的人物衣著),自然物與人造物的對比來引導讀者的觀賞動線。


手法

首先,先將原圖縮小一半,然後用新的圖層使用靈魂塗鴉將自己想要的構圖畫出來:

靈魂塗鴉

靈魂塗鴉


接著在Stable Diffusion A1111裡面使用inpaint,指定提示詞星空,銀河系,樹林,黑暗樹林等詞,並且圈選所有靈魂塗鴉的區域,然後使用0.95以上的超高強度denoising strength,接著就是祈禱,然後跑個十幾二十張圖,找到自己喜歡的半成品之後,繼續細部重繪不滿意的地方,下圖就是最終結果:

完成圖

完成圖

可以看到,整副圖的背景變成壯闊的星空與樹林,對比右下角依偎著的兩人,他們的視線也是望向左中方的星空位置。

因此觀賞者的視線要不就是從右上方的星空順著透視線往下移動,再被右下的紅白色彩吸引過去。

或者反過來從右下的人物開始,順著他們的視線往左方前進,在視覺消失點往上看到壯闊星空。

這樣就能達到同時傳達人物的互動與大廣角背景的目的。


若不是學習了攝影的基本技巧,我是斷不會這樣改圖的。因此,在學習使用AI生圖技巧到某個程度後,能夠決定一張圖有不有趣,能不能藉著AI的潛力來製作自己想要的視覺效果,就要靠對於美術與視覺藝術的研習,這方面目前是人類指導AI,而不是AI指導人類。


希望大家AI算圖愉快!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