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LA跨界協調力論壇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y William Pu

在這次Evonne蔡講師的講座中,我深感啟發,跨界協調力的主題讓我對更多事情有更全面深入的看法。Evonne的豐富經歷使得她的分享更加生動有趣。她曾擔任過蝦皮、華碩等知名公司的產品經理和行銷經理,並在商業思維學院擔任產品長,這樣的實戰經驗使她的講座更加具有實用性。


對我來說,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來自心理學家阿德勒的「一切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這點在利害關係人影響力的探討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呈現。Evonne提到協調力的核心是考慮利害關係人的影響力,這需要跨部門的溝通、協調方向目標、專案經理的管理權等多方面的考量。


在團隊協作中,我更深刻地了解到造成不協調的原因。不同目標、不同利益、資訊理解不同等種種原因可能妨礙協調。然而,Evonne強調的是人脈和陰德值的積累比單純的權利更加重要,這讓我深感企業協調力的建立需要更多的人性關懷。


在提到建設性對話時,我領悟到保持好奇心的態度是至關重要的。協調力的關鍵在於攀岩而非格鬥,目標是達成共同目標而非陷入輸贏。共通點的建立成為建設性價值的基石,這使得對話更加有理解與發展空間。


講座中還提到了決策過程中影響因素的區分,了解誰是做事的人/即受影響的人,和有能力做決定的人,或提供諮詢意見的人等等,是十分重要的。這讓我更清楚在達成目標時應該考慮誰會影響決策。

Evonne也提供給一個解決問題能力的框架小PIG

Problem 怎麼描述問題

公司目標:公司財務目標,策略方向&營運目標

產品目標:產品銷售目標,產品策略

用戶目標:目標用戶拿產品要完成什麼任務

問題是什麼:目前的做法造成什麼不好的結果問題有多嚴重:頻率,影響大小

目前做法:目前用戶的行為是什麼問題如何發生:這個行為導致什麼問題

Insight分析與解法:

解法:你計畫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可行性

效益:對公司,產品,用戶有什麼好處,損益比

資源:開發要投入多少資源,營運上要投入多少資源

影響:可能會有什麼負面影響,從整個創造價值的流程思考風險:這個計畫執行有什麼不確定性,要達到的效益,有什麼可能做不到

GO 決定:

行動方案: 需要老闆決定什麼,需要老闆幫你什麼

決定:給選擇題,是非題,申論題

協助:資源只有等你要了才會有


總而言之,這次的講座讓我對團隊協調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Evonne的分享不僅豐富多彩,而且實用性十足。在未來的工作和團隊合作中,我將更注重人際關係的建立,保持好奇心的態度,並尋找共通點,以提升協調力,為彼此達成更出色的成果。


#ryla #青年國際經理人

https://www.facebook.com/rylayoung/

https://www.instagram.com/rylayoung/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RYLA 青年國際經理人 跨界協調力心得當談及建構建設性對話時,跨界協調能力、利害關係人的影響力、人際關係、情感以及每個人所應得的尊重等要素皆是關鍵所在。在進行這樣的對話時,我發現了許多關鍵觀點和個人體悟。 首先,跨界協調能力不僅是了解不同背景和利益的能力,更是一種融合多元觀點、尋求共識的能力。這種能力需要耐心和開放心態,以尊重並包容不
    2024-01-10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參與心得分享(二)2024年一開始即參與Evonne Tsai老師分享的「跨界協調力」講座,本次是一場深具啟發性的體驗。這次講座讓我深刻理解到,在工作場合中,當必須推動事情,卻無法完全控制時,如何有效地協調各方是至關重要的。 一個關鍵的概念是將目標對齊,即使涉及利益關係人無法配合。在這樣的情況下,放大自己目標的影響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 論壇心得分享(二)  今日很榮幸的參加由RYLA舉辦之經理人培訓計畫中的「跨界協調力」演講。這個論壇由蔡伊芳講師主講,探討的範疇除了理論知識,更多的是實踐技巧和應對策略。演講中提到了利益相關者管理,讓我了解到在職場中如何平衡不同部門和個人的利益,如何在不同的目標和期望之間找到共識。尤其是在跨職能團隊工作時,了解每個成
    2024-01-06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2023/11/18 講座心得AI 共融力講座 講座當中,講師說到一個常聽到的觀點:「AI 取代人類職位的順序預計會是一般白領->高階白領->藍領」,課後,我由此提問:「那麼 AI 會把更多人擠壓到藍領工作,這是我們想要看到的方向嗎?」 一種美好的想像是 AI 能夠將重複、無聊的事務做完,而讓人類「發揮出創造力」...
    Thumbnail
    2023-11-21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 11/18心得分享 2023年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11/18心得
    2023-11-21
    2324 RYLA 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 心得分享一11月18號正式開始我們RYLA國際經理人的培訓課程,四個小時的高峰論壇讓我收穫滿滿。總共有兩堂課程,創新思維力與AI共融力。分別由劉德泰講師以及顧家祈講師為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以及如何展望未來。 首先第一堂課AI共榮力,老師的使用方式及技巧都讓我大開眼界。以前使用ChatGPT,只想到可以用它來查
    2023-11-20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 11/18論壇心得分享 聆聽了這次的講座,很高興也很慶幸參與了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透過聆聽顧家祈導師與劉德泰導師的講座演講,真的感到收穫頗多,在兩位導師帶來的兩個議題中:AI共榮與創新思維,以及他們這次演講給予我們的解方和想法,甚至是後來我回去與他人討論後的延伸思考,有如AI在學術上的使用,這些
    2023-11-20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論壇心得分享-AI共融與創新思維其實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很疑惑,人類要如何與AI「共融」,因為無論是新聞媒體、學校或是家庭,都告訴我人工智慧會取代人類的工作,我們好像習慣將AI與人類放在對立面,是互相威脅與競爭的關係。而這堂課給了
    2023-11-19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參與心得分享(一)2023/11/18參與RYLA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中,我參與了兩場引人入勝的講座,一場是顧家祈老師的AI共融力,另一場則是前緯育總經理劉德泰的創新思維力。這兩場講座對於AI與創新思維給予阿紫許多深刻的啟發。 -- 在AI共融力的講座中,顧家祈老師深入解釋了AI的特性與應用。AI的禮貌、模仿能力與
    RYLA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畫 論壇心得分享(一)  本次很有榮幸的參加由RYLA舉辦之經理人培訓計畫中的兩大論壇「AI共融力」和「創新思維力」。這兩個論壇分別由顧家祈和劉德泰兩位講師主講,仔細探討了在當今社會中不可或缺的技能和思維方式。
    2023-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