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選擇勇敢》 偶爾適合新鮮人的自傳雞湯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我選擇勇敢》

作者:安.海亞特(Ann Hiatt)

出版社:大塊文化

喜愛程度:2.5/ 5

推薦程度:2/ 5

短評:社會新鮮人偶爾可以喝一下雞湯,但挑精華喝就好。

–––––––––––––––––––––––––––––––––––––––––––––––––––––


《我選擇勇敢》的作者安.海亞特曾為Google首位幕僚長(幕僚長這個職位甚至是她自己創造出來的),透過這本書分享自己做為一個普通人如何在Google執行長及Amazon執行長身邊發展自己的職涯,她在書中提出了以下幾點她在職涯上時時謹記的原則:


  • 學習面對新挑戰,主動擁抱未知
  • 避免自滿,跳出舒適圈,不被固定的模式及習慣束縛
  • 接受平凡以及自己的不完美,但永遠不停止學習
  • 不要把自我價值建立在他人的認可上。被人肯定的感覺很好,但你要能夠在全世界不看好你的時候繼續努力
  • 適時地重新評估我們的能力及舒適圈,重新將自己的成長與新環境及世界做連結


沃茲涅夫斯基教授建議,首先要找出自己的動機、強項以及熱忱所在,接下來再根據目前的職務列出可以著手展開的工作,將工作重心慢慢調找到對的方向,同時兼顧原本職位應該完成的核心工作成果。


我同意書中部分論點及敘述,但覺得這本書並沒有好好將作者的經驗分享出來。

作者的書寫方式經常讓我覺得類似的論點在書中不斷的換句話說,讓人覺得一直有似曾相識的段落及論點重複出現,很容易閱讀疲乏,甚至有頗重的說教感。讀者看到作者在某個專案中感到挫折、決定努力打起精神、不斷精進自己最後成功打入團隊,這些類似的情況不斷的發生,但這樣的敘述在很多職涯發展的書中其實都有,提出的論點及看法也都大同小異。


★加碼推薦 《先問,為什麼?》|讀墨KOBO


我發現要克服冒牌者症候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合適的夥伴。在還沒準備好接受大師指導前,我必須先找到對的夥伴,最好是在工作上領先我一、兩步的人。如此一來,我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但又不會因此退縮不前。


我相信應該不少人是衝著與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共事(當時Marissa Mayer時任Google工程師)、Amazon 執行長(Jeff Bezos)貼身助理,以及Google前執行長(Eric Schmidt)的首位幕僚長等職位買下這本書,因為過往工作經驗,作者能夠近距離與梅麗莎、貝佐斯與施密特共事,在書中作者也分享許多與這些業界領頭羊的合作經驗,作者本人其實在職涯上展現出許多學校及學歷無法展現的堅強人格特質,對於作者在矽谷及其後續的職業生涯中的發展我也認為名符其實。

但是整本書會讓我特別有醒悟的段落幾乎都跟這些大公司執行長有關,所以我一直自我懷疑「我為什麼不直接看Jeff Bezos/ Marissa Mayer/ Eric Schmidt的自傳?」


雖然實現我們的個人目標可能不會像傑夫一樣成為世界首富,但我們還是可以依循他的行為模式,憑藉自己的能力創造前所未有的成功。


從字裡行間其實能看出來作者真的是一位很有毅力,也非常了解怎麼校正自己錯誤的人,加上她身邊的主管及公司文化能夠提供給她一個相對自由且對於改變帶有包容態度的工作環境,正好跟作者本人在職涯上所需要進行的努力相得益彰,但是這樣的公司其實在台灣並不常見,甚至可以說是稀有物種;即使是科技業,除非是新創或是自媒體相關產業,一般在台灣的工作環境及中高階層主管並不完全能夠像作者過去碰到的CEO一般願意聽取新進員工的建言,甚至不會希望新進員工針對營運相關的事情多做發言,更不用說放手讓員工進行自我職涯評估,甚至是配合員工所提出的計畫。


當初會買這本書有一部份是因為想透過「員工」或「助理」的角度來了解這些矽谷龍頭領導人的觀點,但我認為這本書並沒有讓我這個策略成功,反而反向說服我去買Jeff Bezos/ Marissa Mayer/ Eric Schmidt的相關書籍。


市面上類似的書我更喜歡曾任Facebook營運長的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所寫的《Lean In》(中文版《挺身而進》),書中更詳細的描寫在職場上會碰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不只是女性,男性也完全可以適用,雖然我認為Sheryl Sandberg並沒有好好針對雙薪家庭中的職業婦女在職場上碰到的難處做出說明及協助,但整本書仍然寫得很好,非常推薦!


★加碼推薦 《挺身而進》|讀墨KOB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書連結:

讀墨:《我選擇勇敢》

KOBO:《我選擇勇敢》


★加碼推薦 《先問,為什麼?》|讀墨KOBO

★加碼推薦 《挺身而進》|讀墨KOBO



*囤書閱讀進度:254/ 722 (謹以此紀念我永遠讀不完的書櫃)

內容總結
我選擇勇敢
2
/5
1會員
16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