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您好,我是接體員》死亡不是最可怕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你好,我是接體員》

作者:大師兄

出版社:寶瓶文化

喜愛程度:4/ 5 ❤️❤️❤❤

推薦程度:4/ 5 ⭐️⭐️⭐️⭐️

短評:死亡與生存其實沒什麼太大的不同;有些人活著像死了,真正死的卻曾經努力活著。

---------------------------------------------------------


第一次知道大師兄是在PTT媽佛版(Marvel)的文章中,之後便時不時會到媽佛版看看大師兄有沒有新文章,而《你好,我是接體員》是把大師兄過去在媽佛版上的文章集結成冊:大師兄總是用一點白爛的幹話寫出各種社會階層在殯葬業中的百態,因為文章中間穿插著大師兄自己過去長照的經驗,特別貼近生活。


有遺憾的事情,總是需要一些故事去撫慰,不是嗎?

《你好,我是接體員》裡沒有一般媽佛版常見的鬼故事,也沒有八點檔連續劇的家產爭奪戰,各個故事中的主角不一定是亡者本人,或許是亡者的家屬,也或許是殯儀館來來去去的合作夥伴的人生故事,但大部分都是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普通人。在書中,大師兄作為殯儀館中的小小職員,雖然並不像葬儀社或是禮儀師等更直接面對亡者或家屬,但我覺得這種距離反而提供許多故事適時的留白,或是恰到好處的結尾。


※延伸推薦: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如果今天老胡是代表單身榮民的影子,骷髏伯是無名屍的影子,你知道我們一個月處理幾件嗎?

殯葬業過去通常給民眾一種負面印象,從業人員好像都是社會底層或是長輩口中不入流的浪子們,做著那些沒有人願意做的事。但隨著時代演變,殯葬業與死亡議題(高齡化社會、長照、孤獨死……)開始出現在社會眼中,相關的作品也讓很多人逐漸了解這個行業與議題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遙遠、難以啟齒,反而是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只是我們從未留心過。


※延伸推薦:Netflix影集〈我是遺物整理師〉、客家電視台影集〈出境事務所〉


到底「孝順」是什麼樣子的東西,有時候我回頭想想,這東西我在長照的時候看到的很真,在這裡看到的,真的有點假。

因為大師兄本身也有長照的經驗,書中也有許多針對高齡者的故事分享;大師兄除了曾經照顧愛賭的植物人父親,也曾經在老人之家與各種老人交手,死亡與長照從來都不是一個單一議題,伴隨著複雜的人性與慾望,離開的人或是留下的人總是有自己的選擇與故事,無論作為局外人或是局內人都是一場煎熬,卻又難以向外人說道,只能自己體會。


※延伸推薦:〈命案現場清潔師〉|KOBO讀墨


死亡來臨前是不需要打招呼,也不容許你拒絕它的到來的。

雖然《你好,我是接體員》裡並沒有另外增加收錄新的短文,但能夠一口氣把這些短文看完也是非常滿足爽快,加上大師兄本人也相當多愁善感,每次讀到鼻酸流淚的段落,看到大師兄自己已經哭得不像話就會讓我被安慰到突然笑出來XDDD

在寫心得時意外看到Youtube 頻道單程旅行社訪問大師兄及殯葬業相關人員的訪談影片,用直接簡單的語言說出自己進入這行的因緣際會與個人經驗,訪談間還看/聽得出來大師兄對於某些經驗的難過哽咽,很推薦大家去看!

《殯葬職人秘辛》EP05|遊走在生者與亡者之間的接體員!大師兄看盡人生的無奈!從曾想尋短到化身暢銷書作家【單程旅行社】


---------------------------------------------------------

《你好,我是接體員》|KOBO讀墨

內容總結
你好,我是接體員
4
/5
4會員
20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