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報告的製作技巧與分享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目錄

  1. 引言
  2. 數據分析報告的構成要素
  3. 設定主體要有清晰邏輯
  4. 如何快速製作精準的PPT簡報

引言

我在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型電商的營運分析部,簡單說就是處理報表與數據分析的地方,有些公司在進行資料分析的單位是資訊部,有些是財務部,但通常大公司都會有這樣的單位來處理大量的數據分析工作,我所在的部門有很細的分工,市場研究與企劃是一個單位,營運分析是一個單位,其實在大公司有這樣的編制應該是滿厲害的,但問題來了,當分工如此的細其實也代表需求相當大><,這個公司的通路很多,每個通路都有自己的行銷活動要追蹤,有自己的計畫要進行,於是大家都跑來跟我們要資料,待久的老鳥都會漸漸變成撈單機器人了啊…

言歸正傳,早期我的老闆們對於問題發生的原因探討有莫大的興趣,於是我們的數字就會非常的多,往下鑽研非常的深,報告還是刻在Excel上才有辦法呈現這落落長的表格,早期我們也不流行投影簡報,老闆們都喜歡看紙本,提報的時候還要很精準地說現在在講哪個表,隨著時代演進,老闆們也跟上科技的腳步,開始要求做簡報了,從剛剛提到的背景就可以知道我的老闆們對於數字有異常的執著,當轉換到簡報上的時候,如何精準地呈現就是眉角了,以下列出我自己在做簡報時的技巧,靠這幾點我也是安穩走跳了幾年呢~

數據分析報告的構成要素

通常在網站上搜尋製作數據分析報告的要素一定會提到能夠顯示出業績的趨勢和洞察潛在的問題。一份優秀的報告應當包括:

  • 資料背景和研究目的
  • 方法和數據來源
  • 主要發現和統計分析
  • 直觀的圖表和圖像
  • 結論和建議

當然要看老闆喜歡哪種菜,有些老闆就喜歡直接明瞭不拖泥帶水,所以我的報告大概會走以下的模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資料分析實戰分享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會員
9內容數
舒栗畢業後進入零售的百大企業,累積十多年關於數據分析與報告的經驗,擅長從數字找問題,在這裡除了分享職場實戰經驗,也想聊聊關於地球永續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