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4 匈波捷自由行16天13夜(台幣六萬)規劃經驗及遊玩心得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raw-image

一、規劃經驗

  • 目的地
    匈牙利、波蘭、捷克
  • 時間
    2024.04.03-2024.04.18(扣除搭飛機時間,實玩13天)
  • 先前出國經驗
    泰國(大學畢旅跟旅行社)、日本(和我姊去找表姊,行程主要是我姊安排)
  • 出國背景
    原本是要去找在捷克交換的朋友,一起約在匈牙利集合,再去波蘭,最後回捷克,但因為某些複雜因素,出發前幾天臨時變成我朋友只能跟我一起玩捷克,因此匈牙利和波蘭變成是我獨旅(怕爛😭)。
  • 英文程度
    真的是不怎樣,多益差不多就6、700左右(而且是靠閱讀在拉,典型台灣學生),但想說反正東歐這三個國家也不是講英文的,就抱持一種我爛你也爛-兩個都爛就不會尷尬的心態,而且手機翻譯那麼好用,所以就放心準備去歐洲丟臉了。
  • 挑這些國家原因
  1. 物價便宜(相較歐洲其他地區),有廚房的公寓基本上一晚都不到台幣2k,一個人1k有找,而且房間都很大
  2. 機票便宜(台灣-布達佩斯:搭對岸航空,轉機1次,15k有找;布拉格-台灣:華航直飛,打折後15.4k左右)
  3. 離我朋友交換國家(捷克)近
  4. 波蘭的Zakopane(號稱東歐版的瑞士),有一個我在關注的YTber(Ernie W)有在發相關旅遊影片,另外就是網路上的照片太美了,整個燒到我
  5. 想說趁年輕去一些還沒到很開發的國家(趁現在還便宜趕快去),那些已開發的國家等老了有錢再去(反正要漲也不會漲到哪裡去了),而且看網路說東歐治安相對不錯
  • 排行程原則
  1. 少即是多:鑒於之前出國感覺都在走馬看花,因此這次要逛的景點(區)一天最多以三個為上限(上午、下午、晚上)
  2. 如果行程會搭長途火車、客運時(飛機其實也可以考慮,歐洲廉航很便宜,不過這次沒有搭),我會盡量把他排到周末或晚上,一個是怕周末人擠人,另一個是搭夜車可以省一天住宿錢,而且不用把白天拿去搭車,等於又多了一天時間出來玩
  3. 假日儘量安排比較郊區的地方,避免人擠人,或是安排上述所說需要跨國長途移動的搭車行程
  4. 因為個人比較缺乏文化氣息,再加上想說老了之後如果無法自助,參加旅行團去歐洲,一定一堆室內行程,所以這次基本上排比較多大自然景點
  5. 除了那些必去的大景點外,也希望去在地人常去,但外國觀光客比較少去的點(例如這次行程有排布達佩斯的Normafa、波蘭的Zakopane、捷克的波希米亞天堂),但不會找那種連在地人都很少去的冷門景點,一來資料難找,二來沒網路會很麻煩。
  6. 要怎麼查到在地人常去,但外國觀光客比較少去的點呢?
    我覺得除了直接用google查詢之外,也可以透過Get your guide查查看大都市有沒有什麼郊區一日遊行程,就可以知道一些比較沒有那麼市區的景點,像是捷克的波希米亞天堂等等。
  7. Windy的即時影像
    大家在規劃行程時,可以用Windy查詢景點的即時影像,它可以看到過去一年內的影像,就能看你想去的時間點大概會是怎樣的天氣或景色。像我去之前就有先用Windy看波蘭海洋之眼4月份的景色和路面狀況大概會是怎樣,後來才發現4月湖邊可能還有雪。
  • 住宿原則
  1. 個人毛比較多,不太喜歡跟別人一起住,除非是認識,想說累了一整天,回住宿想要有自己私人的休息空間,所以不考慮青旅,反正東歐住宿便宜。
  2. 價格便宜(如果旅遊要省錢,我一定先砍住宿這塊,畢竟住太好很容易會黏在住宿裡面出不來)
  3. 交通便利
  4. 設備:有廚房、洗衣機(不用每間都有,自己看行程哪天可能快沒衣服穿,就去住有洗衣機的住宿)為佳
  5. 服務:可以寄放行李(但因為我這次主要都是找公寓,不是飯店,所以其實很多都不能寄放行李,所以請大家自己參酌)
  • 預算台幣60-65k (不含辦護照、台胞證、伴手禮)     
  1. 來回機票30k
  2. 住宿12天一個人9.3k(有一天搭夜車)
  3. 保險2k
  4. 景點、交通、吃飯20-25k(一天差不多1.5-2k左右,吃飯和景點交通各抓一半/大水庫概念,每天多退少補)
  • 買機票小技巧(時間自由者才適用)
  1. 如上面所說,來回機票30k左右,然後我沒提早買,2月底才買機票
  2. 便宜機票的前提:時間自由
  3. Skyscanner:
    這次出國其實是我第一次自己買機票,我一開始是用skyscanner查,想說歐洲機票也沒多貴阿,轉機一兩次的那種,隨便找來回都不到30K,但後來才發現很多都要自助轉機(行李不會直掛到目的地,還要重新報到、托運行李),考量自己是第一次單獨出國的菜比八,所以要自助轉機的一律不考慮,只選擇可以直掛行李的那種。
  4. 背包客棧:
    skyscanner可以直接查看一整個月的最低價格,但這功能有個很大的限制,他只能區分直飛和轉機,轉機的部分是會包含自助轉機的,想看非自助轉機的只能一天一天點,這樣光一個月就要點30次,再加上重新讀取時間,根本沒辦法查。
    所幸後來發現到背包客棧的機票比價網站,這個網站可以直接查一整周的非自助轉機,相較方便許多,而且這網站感覺比較for台灣,航班資訊相對skyscanner更多。
  5. 小結:如果你時間也很閒,可以先用Skyscanner大略查一整個月的,再用背包客棧細查。
    btw 我那個時候查了一堆便宜機票的國家,下面附圖紀念一下xD
raw-image
  • 防偷:這部分網路有很多資料,我準備如下
  1. 行李箱:護照影本、大頭照、錢(緊急用)、信用卡
  2. 側背包:錢(主要)、信用卡
  3. 腰包:護照、錢(緊急用)、信用卡
  4. 後背包:沒重要物品,背包前面最小格處放了個假錢包
  • APP
  1. Google翻譯:不只是文字翻譯,更重要的是可以圖片翻譯
  2. Google map
  3. Mapy.cz:離線地圖,因為排了許多健行行程,怕走到沒網路會迷路,所以有先下載離線地圖
  4. Idos:訂捷克火車票用,買完票之後出示QR code即可
  5. omio:查詢長途的交通(如跨國、跨城市),
  • 簡易行程表
raw-image

二、遊記

2024 桃園到布達佩斯(東方航空/上海轉機);布拉格到桃園(中華航空/直飛)搭乘經驗分享

【匈牙利Budapest】2024 鏈橋、漁人堡、布達城堡、蓋特勒山丘-這夜景,回台灣不知道可以吹多久

【匈牙利Budapest】2024 賽切尼浴場、城市公園、中央市場、瑪格麗特島、國會大廈-這夜景,回台灣真的可以吹很久

【匈牙利Budapest】2024 Normafa、伊莉莎白瞭望塔、馬戲團-布達佩斯版的陽明山與太陽馬戲團

【波蘭Krakow】2024 掰掰,布達佩斯;哈囉,克拉科夫。

【波蘭Krakow】2024 克拉科夫老城區、維利奇卡鹽礦-我好像沒有很喜歡這個城市

【波蘭Zakopane】2024 卡斯普羅維峰(Kasprowy Wierch)、尚無華人介紹過的Kalatówki草原

【波蘭Zakopane】2024春季 海洋之眼(Morskie Oko)-天亮妳怎麼還閉眼

【波蘭Zakopane】2024 Chochołowska山谷-聽說這是一個春天會充滿紫色番紅花的山谷

【捷克Prague】2024 舊城區、小城區、城堡區-時速五公里的布拉格(白話文:走馬看花)

【捷克Turnov】2024 波希米亞天堂(Český ráj)-布拉格搭火車就能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上)

【捷克Turnov】2024 波希米亞天堂(Český ráj)-布拉格搭火車就能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下)

【捷克Prague】2024 萊特納公園(Letna Park)-我原本以為今天是單車之旅

【捷克Karlovy Vary】2024 溫泉小鎮:卡羅維瓦利-所以到底為啥都來溫泉小鎮了,我們還在山上

【捷克Prague】2024 布拉格動物園(Zoo Praha)-你知道布拉格有個世界排名前十的動物園嗎?


三、遊玩心得

  • 出國花費
  1. 這次出國16天13夜的總花費,如果不含辦護照、台胞證、伴手禮的話,最後大概台幣60k左右,我也不知道這花費算多還算少,但至少我還挺滿意的。
  2. 住宿吃飯沒有特別去省,住的地方空間都挺大的,而且基本上都有廚房(除了最後一天在布拉格的住宿),有幾天的住宿還有浴缸,這樣住12天(1天夜車)花不到台幣1萬,不愧是東歐;吃的部分,一天至少都會吃一次餐廳,不過我早餐幾乎都是前天就會在超市先買好,只有1天有在布拉格吃個早午餐餐廳,每天平均大概花台幣1k左右吧。
  3. 歐洲交通花費的部分,跨城市和城市內的交通費用加起來應該台幣3k以內,有夠便宜,跟台北搭高鐵到高雄來回差不多ㄏㄏ。
  4. 唯一覺得我相對其他人可能比較省的部分,應該是景點門票的花費,因為我排了很多健行的行程,所以相對會少了很多市區的景點門票費用,而且走路也不太需要花到啥錢xD,這幾天有花錢買票的景點大概就是浴場、馬戲團、鹽礦、纜車、動物園,加起來差不多台幣4k左右(纜車真的好貴😭)
  • 喜歡國家排名
    匈牙利>捷克>波蘭
  1. 匈牙利
    沒辦法,我真的太喜歡Budapest了,景點又大又漂亮,沒有什麼擁擠感(但我市區是平日去的),夜景是世界級的,又有溫泉可以泡(哪像捷克只能用喝的🤣),特別喜歡他們的城市公園和瑪格莉特島,整個散發出一種很chill的感覺。
  2. 波蘭
    原本看完YTber的介紹,我對波蘭期望最高,結果它傷我最深。Krakow真的人太多了,但它老城區又小小的,所以整個超擠;物價也漲很多,基本上跟匈牙利、捷克差不多了;最後就是Krakow那個治安,我真的不行。
    雖然Zakopane真的蠻漂亮的,我第一次看到那麼漂亮的雪景,但最後兩天天氣不好,所以在我心中沒幫波蘭加到分🤣
  3. 捷克
    雖然我覺得夜景Budapest比Prague好看多了,但Prague的街區真的很漂亮,溫泉小鎮Karlovy Vary的街區也很漂亮(但它公共浴場真的太少了),不過,捷克我最喜歡的還是Turnov,住宿便宜,又有世界級的奇岩怪石可以看,整體氛圍有點像台灣花東,走起來悠悠哉哉的。
  1. 如何查店家的招牌料理
    雖然大家出國玩,通常會先查好要吃啥,但有時候還是會走到沒先查過的餐廳,這時候如果想知道店家的招牌料理,除了直接問店員,也可以試試去看google map餐廳的評價,看它評論數最多的標籤,通常都會是那間餐廳的招牌菜。
  2. 外帶
    吃不完可以請他們外帶(take away),或是一開始就外帶(小費就省了),然後再用住宿的廚房加熱(所以盡量選有廚房的住宿)
  3. 歐洲餐廳很多都有設網站
    台灣的餐廳有粉專就算不錯的了,有自己設網站的餐廳則少之又少,但去歐洲才發現,歐洲的餐廳居然幾乎都有設網站耶。
  1. 住宿價格
    東歐住宿真的便宜,基本上一間公寓含廚房2000內有找,兩個人去的話一人不到1000
  2. 公寓check in流程
    公寓check in基本上都是房東會給你大門密碼,還有密碼盒密碼,開大門後就去找密碼盒,然後解鎖後裡面就有房間鑰匙
  3. 歐洲樓層與台灣的不同
    注意有些國家0樓=台灣1樓;國外1樓=台灣2樓,我當初就是因為這樣找好久才找到房間
  4. 匈牙利住宿會要求提供護照資料
    這好像是匈牙利政府自2021年開始實施的政策,請大家注意在匈牙利入住前會被要求提供護照資料。
  1. 超市很早關
    如果把超市排在晚上行程時,須注意很多超市只開到晚上9點
  2. 最重要的物品:手機、錢、信用卡、護照。
    這裡面我覺得又以手機最重要,錢、信用卡因為有分開放,可以分散風險,護照掉了可以補辦,而且有保險,但手機掉了就完蛋了,尤其是自助旅行在語言不通的國家,我實在是不敢想像沒手機會怎麼樣,沒辦法查資料、翻譯、不能聯絡,我覺得我一定會崩潰,就算你有備用手機也很麻煩
    結論:手機一定要顧好。
  3. 網路不通
    上面已經強調過手機的重要性,但如果手機沒網路,手機就跟植物機沒兩樣,所以以下分享手機連不到行動網路的處理辦法:
    收訊不佳時可以嘗試 設定>行動服務>網路選擇,關閉自動後,手機會搜尋到多家電信業者,都可以選擇看看
    上面是網卡客服教我的辦法(我是買O2的),經實測有效,但我真的不知道為甚麼這麼重要的東西O2不寫到說明書裡,還要我問客服才說=  =
  4. 空氣很乾
    雖然去之前就知道歐洲天氣會比較乾,但後來才發現是乾到會流鼻血的那種,害我後面一直鼻塞🤣
  5. 廁所收費文化
    第一次在歐洲上要收錢的廁所是在Zakopane的火車站,不知道耶,雖然知道要收錢,但當你看到專門有一個人坐在廁所門口收費,桌上還有刷卡機,還是感覺挺震撼的🤣
    btw來歐洲真的會自動戒手搖,畢竟飲料已經很貴了,喝完上廁所還要錢。
  6. 腰包
    其實我好像只有一開始在布達佩斯有在用腰包,後面就直接丟住宿或是放在後背包的最裡層了😅
    一方面是懶,一方面是後面很多都是走郊外的行程,感覺就不會有小偷特別跑去那邊偷,最後也很幸運,所有東西都還健在。
  7. 排大自然行程的好處
    很多去完歐洲的朋友都跟我說:我現在對歐洲城堡和教堂有點膩。換言之,不想整天都在看教堂和城堡的朋友,不妨可以在行程多排一些大自然景點,一來可以解膩;二來在大自然健行通常花不到甚麼錢,可以減少你的旅遊支出;最後則是因為不在市區,小偷不太可能大老遠跑去郊區偷東西,所以你就可以很放鬆的閒晃。
  8. 行走里程:140公里
    這幾天旅程總共走了140多公里左右,一天差不多10公里(真的是每天都在散步🤣)。後面回台灣感覺腳有點小發炎,不過我覺得腳會發炎主要是Zakopane那3天走太快,如果慢慢走腳應該就沒事了,還是很慶幸自己這次排了這麼多散步行程,因為在歐洲大自然散步真的很舒服。
7會員
16內容數
阿噗的旅行日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