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唐鳳,第一次聽見這名字時,是從工程師友人Gianni Hong口中說出;當時正值報稅季節,對方激動的分享著報稅系統的改變,言談間也表露出對唐鳳的崇拜之情。自此「唐鳳」二字,便定錨於我的記憶中,她的新聞報導、訪談節目、演講影片…,開始漫天鋪地的向我席捲而來。

智商180,8歲自學程式設計,利用清醒夢加班:在夢中推演、模擬重要會議或外交談判的各方角度,以及各種可能結果。對於天才,相信沒有人不會感到好奇,但我對唐鳳的關注,更著墨於她「保護弱者感受」的特質。很想知道,為何她能夠同時承載著非凡的智商與情商,並讓科技與人文和諧交匯,使其互相「增幅(empower)」。     


對書中一段故事最為印象深刻。

有次唐光華(唐鳳爸爸)不贊成小孩玩某款吸血鬼電腦遊戲,便說:「我覺得那個遊戲不好,你們不要玩。」全家即開始討論:「爸爸可不可以高高在上,命令小孩?」
處於小學年齡的唐鳳首先發難:「爸爸以為他是爸爸,而且賺錢養我們,所以他就比較大,對不對?」又說:「爸爸不養我們,我們就要餓死,如果他要高高在上,我們也沒辦法。」 


忍不住想像,不管是在過去與孩童相處的工作經驗,或者在未來我的小孩若說出如此話語,我到底該如何應對?


但唐鳳的雙親非常認真的從政治與法律角度回應,解釋親權產生的由來,最後轉為討論遊戲的適切性,直到達成協議。如果父母沒有貫徹「將孩子當作大人對待」的教育理念,也未由衷的學習理解與包容的話,不曉得唐鳳是否還能一展長才,備受矚目?


在閱讀之前,原以為會需要探究唐鳳內在的高深思想與艱澀學問,但看完全書後,我不斷思考的僅是:如何擁抱差異?


每個人都與眾不同,與眾相同是一種幻覺——唐鳳


就像撰書者在後記提及:

剛開始,我們以為要寫的是一個天才的傳奇,後來發現,我們寫的其實是一個平凡人的故事,是所有人在心裡,都曾經期待有的人生:能夠不受限的學習和探索,能夠被家人朋友所愛,能夠做自己最愛的工作,能夠生活無虞,能夠做出對社會有益的貢獻。


如果在面對差異時,不急著否定與壓迫對方,而嘗試對話和理解,或許每人的內在天才都有機會破繭而出。


對比於外界喧鬧的沉穩之氣,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2022.10.22 拍攝)

對比於外界喧鬧的沉穩之氣,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2022.10.22 拍攝)



9會員
10內容數
想、寫、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