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Bowling (1)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篇短篇小說。故事內容是敘述一個過氣的保齡球手和在保齡球上頗有天賦的一對男、女之間的情感糾葛。整個故事我是以第一人稱的立場去寫,所以也不要刻意問故事是不是真的。真的要回答的話,只能說這故事架構泰半是真實的,只是有稍微做些改變。爲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名字我都重新設定過,希望能爲過去喜愛打保齡球的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我是楊振強,大概是在11年前開始喜歡打保齡球,那時候單局的價錢大概是在30~50元。記得那時候屏東至少有6間保齡球館,現在僅剩內埔一間。從市區到內埔的保齡球館,大概要20分鐘左右的路程。所以,最近已經很少打保齡球了。

在念專科的時候,我習慣每天到保齡球館打上個幾局,平均單局是在180~210分之間。差距好像有點大?!因為我打的是直球,如果全倒的次數少,或者是連貫性沒那麼好的情況下,分數自然就不會太高。我還算蠻穩定的,分數不太會大起大落,只要不是太誇張的技術球,穩穩地解Spare都OK。

基本上,我是採用10磅的球。遇到連續的Strike,才會改用11磅的球。之所以會改用11磅,是要增加撞擊的力量。當然,我還是看當天的狀況來決定使用的球重。鞋子是7號,助走的步伐約4~5步。

專科的時候,班上有幾位同學也喜歡打保齡球,偶爾會和他們去打上幾局。很多人都跟著流行,改打飛碟球,只有我一個人是打直球。到現在我也還是打直球,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其實,我也會打飛碟球和反手曲球,只是這兩種球路對我的手臂來說,負荷太重了,會擔心肩膀的舊傷復發,一直不敢太長時間的使用。後來直球打出來的分數還蠻穩定的,也就沒有用別的球路了。

以前在球館練球時,也很想改用飛碟球,特別是自己的分數,有一段時間處於停滯的時候。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和我同樣採用直球的前輩,他打出了當天的最高分,而且有6個連續Strike,才讓我驚覺到:原來直球也可以有那麼好的Strike連貫性。

趁著那位前輩休息的時候,我上前去詢問他個人的練球心得和技巧,那天的收穫真是豐富。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前輩也是這間保齡球館的常客。看他出手似乎不必費太大的力氣,球自然就很有威力,球瓶間的碰撞關係也很好。所謂:「聞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不光是空洞無憑的講解,前輩還會親自上球道打球給我看。

我的領悟力還算不錯,那段時間的平均分大概提升到220左右。還曾在一個星期內拿下3次的單日/單局最高分。那陣子幾乎都是前輩先締造單日/單局最高分,可是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分數就會被我改寫。前輩後來都戲稱我為「冠軍」。

前輩也帶我參加過一些小型的比賽。不管是個人組的3局、6局總分制,或是團體組的,只要是前輩和我參加的比賽,幾乎都能拿下不錯的成績。

有一天,前輩突然跟我說:「你想不想參加菁英盃的比賽?」讓我有點吃驚。

當時的菁英盃幾乎是所有保齡球選手都會參加的一項比賽,先從各縣市的預賽開始打起,再慢慢晉級到全國。參加的選手有很多都是目前知名的保齡球國手,像是目前年輕的保齡球好手鄭朝升、黃瓊瑤;老將王天福;已過世的曾素芬等,都曾打過菁英盃。打到最後還能上電視轉播,看到自己打球的英姿。

「我不知道自己夠不夠資格參加?我還是覺得自己打的球破壞力不是很夠。」

「你知道我為什麼打直球嗎?」

我搖搖頭。

「我的手也跟你一樣,曾經受過傷。差不多一年半前,才開始改打直球。我以前的飛碟球也是打得嚇嚇叫,但我要證明直球一樣可以打出很好的成績。我覺得你是不錯的人選,如果你想參加菁英盃,我可以幫你報名,順便把你的直球訓練得更好、更有破壞力。」

「前輩,那您為什麼自己不參加呢?以您的實力一定可以拿下不錯的成績。」

「我如果能打的話,還需要你參加嗎?」前輩的語氣聽起來有些憤怒與不悅。

「對不起,我……」老實說,我是真的有些被嚇到。

「不關你的事!不過,你跟我在一起練球練這麼久,都不覺得我打球的局數有點少嗎?」

是喔,以往的比賽,或是私下的練球,我從未看前輩打超過3局以上,有時甚至到了第2局後半段,成績都變得比較不理想。難道前輩的舊傷影響著?我心裡想著,但卻不敢開口問。我覺得前輩是個很熱心的人,但脾氣卻很古怪。練球常會不發ㄧ語、遷怒他人;所以,他在保齡球館的人緣很差。

「你到底參不參加?」看得出來前輩的耐心快用完了。

逼不得已,我只好答應。可是我是一點把握都沒有。

前輩對我比賽前的訓練真是嚴苛到極點。由於前輩不是每天都會到球館,但他要我將每天打球的情況記錄下來,等到他來的時候讓他看。包括各局分數、6局總分、在哪個球道打的(是單號,還是雙號球道?),連一天球道上幾次油、球道整體的狀況都要記錄起來。


待續.....

100會員
642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