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回頭的股價-中華食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我的股海人生裡,有好幾次在賣掉股票之後,股價就一去不回頭的慘痛經驗,致使我若想獲利了結時,就會有種莫名的焦慮感,為了避免這種哀怨再次發生,我走上了存股的道路,因此,實在不能說有多偉大,只不過是僥倖沒有遇上大崩盤的蕭條,反而是走了一個大多頭的美好經驗。

中華食是我在做查帳員時,輔導上櫃的一家公司,當時它的名字叫恆義,是家賣豆腐、豆花的公司,印象深刻的是曾經請江蕙代言中華愛玉,光是要研究愛玉做成罐頭卻不會化成水,就得投資很多成本。當時我們事務所的所長會計師提的財務建議,董事長都拒絕,只說了一句很霸氣的話,若我們財務狀況不符合櫃買中心的規定,那可以做到符合標準再送件,無所謂。果然,這家公司的營運成果很經得起考驗,20年後,股價穩穩地站上了百元俱樂部,毛利有三成,傲視一堆茅山道士的電子公司。

一開始,這家公司股價維持在10幾塊並且固定發放現金股利1塊多,殖利率將近有8%。由於它的股價是持續向上的走勢,當時我還不懂什麼叫做成長型的公司,賺個1-2仟元,就很開心的獲利了結。所以14-15元買、16-17賣;17元買、20元賣;22元買、25元賣;最後一次在30元買、41元賣。老實說,這家公司也讓我賺不少,但最後一次脫手之後,我外公(人稱許老師的K線圖專家),說了一句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話,”賣個豆腐,股價上到40元,太貴了”,原來,人生是自己的,千萬不要以為,在股海翻滾多年的人,就叫專家,還是要看他自己的實戰成績來下判斷,否則出張嘴,誰都可以當老師。

股價超過40元,我便沒在關注這家公司,直到106年,我赫然發現它已經漲到67元,再剩下幾天就除權息,配發現金1.5元及股票1.1元。我閒來無聊,跟同事嗑了幾句,想不到遇到一個拼命三郎,算了一下,6萬多拿來投資幾天,一旦配股就賣掉的話,輕輕鬆鬆淨賺8仟多,值得賭一把,她二話不說就衝進去買了一張。我想,自己手上閒錢也不少,我怎麼可以輸人呢?馬上跟進兩張,但這次,我下定決心要做個實驗,想看它漲到幾時,絕不再賣出了。幾年過去了,不論殖利率如何不盡如人意,我還是續放,並且在貼息時加碼買進,果然等來了110年再度發放現金2元及股票1元的漂亮成績單,好的公司,要持有它一輩子,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1會員
47內容數
Jo是愛聊天,聊什麼呢?聊理財、聊工作、聊生活,什麼都能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