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美學練習】識別:靜態的線條 Static Line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基本的視覺元素有?

在影像、圖像、構圖的藝術裡基本的視覺元素是由「點」、「線」、「面」所組成!此篇介紹的影像美學識別練習是「線條」,本篇先為大家介紹靜態的線條,下一篇將為大家介紹動態的線條,因為覺得越看越有趣,我總是迫不及待更新這個專題。

線條的組成

線條是由很多的點集合而成,並沿著相同的方向,緊密地排列在一起,進而形成「面」;線條是點在移動時所經過的軌跡,故線條可以引導觀者,觀看圖像的方向及位置,讓我們趕緊看看下圖的範例吧!
raw-image
raw-image

上面兩張圖皆呈現人體體態線條之美,第一張直拍與第二張人物斜拍就呈現出不同的觀看效果,我自己感受第一張圖會讓我從涼鞋的部份沿著大長腿由下往上看;第二張圖配色復古,紅色+白色+黃色跳色得很活潑,第一個吸引我的是紅色的頭巾,延伸到亮黃色的褲子,從頭的部份開始看起;不知道大家和我的視線移動方向也是一樣的嗎? 或者以上圖片中有沒有哪一個部份更吸引你的第一目光,也歡迎和我分享: )

線條之於影像的概念

在影像中,線條的長度、寬度或線條的走向或者型態,會影響觀者對影像產生不同情緒的觀感,例如下圖這張只展現背部線條且低著頭的女子,低著頭的樣貌可以有各種情緒的解讀。

raw-image
靜態的線條就是指簡單的垂直線、水平線或兩斜線對稱,線條並可影響觀者視線移動方向。
raw-image

上圖的長髮,視覺引導我的眼球方向從頭頂的頭髮到長髮因臉頰與肩膀的動作而自然呈現的頭髮微曲線且柔順的落下。

raw-image

上圖的重點是閃亮亮的銀色高跟涼鞋,一雙長直腿引導我們視覺方向由上而下,沒有模特兒的臉龐,最終會專注於鞋子上,是鞋子廠商常用的廣告呈現的方式!

本篇介紹到此結束,每介紹一篇都覺得影像觀察真得很有趣,最近一樣忙,所以晚更新了,但我已經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下一篇動態的線條了,兩篇一起看是很有趣的對比!

255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