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美學練習】識別:強烈的造形 Strong Shape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視覺元素?

在開始第一篇【影像美學識別練習】前,這邊先來簡要分享什麼是「視覺元素 Visual Elements」,視覺元素是傳達「影像訊息」的關鍵要素,「影像」是與外界溝通的媒介之一,最基本的視覺元素是由點、線、面所組成;在建立影像的過程中,影像製作者把想傳達的訊息,利用各種不同的視覺元素排列起來,形成有含義的視覺影像詞彙,影像置於載體上,以達到信息傳遞的作用!

第一篇主題:Strong Shape 強烈的造形

接下來將開始一篇篇介紹影像美學(辨識攝影圖片)的練習,每一篇文章都會有主題區分,會讓大家比較快速理解「視覺元素 Visual Elements」是什麼唷!第一篇主題是「Strong Shape 強烈的造形」,這一篇較好入門,在雜誌的全頁廣告中也較為常見;例如:下圖在視覺上很凸顯「Shape 造形」,造形是指物體所表現的輪廓與外形,輪廓線是光線反差最大的地方;每個物體都有一個事物分類特徵,特徵存在於輪廓線及造形,好讓我們辨認「它是什麼?」。

raw-image

強烈的造形(攝影主題)應有的條件

1. 清楚明確的輪廓線且輪廓線是封閉的,背景單純,造形和背景可分離開來。

raw-image

2.圖形要有內聚力〈意指對稱效果〉Ex.三角形、正方形、圓形。

raw-image

3. 簡潔的輪廓線。

raw-image

4. 完美的圖 Figure 地 Ground 比例,圖不居中,地不對稱,會存在一種「動態感」、圖居中,給人一種「唯我讀尊之感」。

raw-image

這是我的第一篇「影像美學識圖」介紹,在忙碌的生活中還是得督促自己,對於自己的新專題「影像美學」,要定期更新,不知道大家對於以上介紹的方式,是否感覺清楚明瞭,或者還是會有太抽象的感覺?

我盡可能在描述介紹中,選一張最相對應的攝影圖片,能幫助大家在文字介紹與攝影圖片範例之間產生連結,歡迎大家給我意見,以助於我在未來此專題系列文章介紹得更好;更希望能幫助大家了解影像美學裡的細節觀察,請大家不吝指教,非常感謝所有每一位閱畢的讀者,謝謝你們!

備註:此篇文章內所有圖片來源,來自各國時尚雜誌(Ex.Vogue、ELLE、柯夢波丹...等等)的雜誌全頁或者全幅廣告攝影照片。

255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