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和謊言都是人性中的自然面向 《非殺人小說》揭開藏在大樓裡的層層秘密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茁劇場》系列第五部作品《非殺人小說》正式開播,這部改編自作家李桐豪著作的迷你影集(共8集)可說是2024開年第一部備受矚目的台劇。由《天黑請閉眼》、《無聲》導演柯貞年執導,網羅劉冠廷、王淨、隋棠、劉亮佐、方郁婷、柯叔元、于子育、曾珮瑜、張書豪等不同世代實力派演員,一起燒腦辦案,展示人性的多樣貌。

故事源於發生在一個社區大樓裡的命案,雖說表面上的劇情看來是燒腦辦案,但其實本劇的核心並不僅是如此,而是「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有秘密」。導演柯貞年表示,當初看到《非殺人小說》原著,最吸引她的不只是辦案部分,「 它雖然由命案展開,但並不是在講犯罪本身,主要也不是在講到底兇手是誰,而是有一些我很感興趣的扭曲的愛、變形的愛。但當然延伸成8集的故事,勢必也要給觀眾一個猜兇手的樂趣。」

CATCHPLAY提供

CATCHPLAY提供

劇中由劉冠廷飾演的東東,是個臨時演員,從角色設定來看算是一個混得不怎麼樣、甚至有些不得志的平凡人,但這正是柯貞年想要探討的非典型男主角。「 一般台劇或者是電影裡面我們比較常看到的是平凡小人物往上爬的奮鬥成長故事,或是一個英雄故事,但我反而想塑造一個討喜、有點魯蛇感、優柔寡斷,又有一些情感上的不倫等等的人物。然後他因為想往上爬,所以想隱瞞一些做錯的事。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會做錯事,當你想要彌補,有時就可能做錯更多的事。我想去講這樣一個犯錯、好高騖遠的男人,他有一個夢想,他想追求一些也許不屬於他的東西,最後讓他醒悟,讓他知道什麼事情才是重要的。」

前兩集跟隨辦案劇情可以看出,無論是什麼樣的人,住戶中的警衛、學校老師、按摩師等等,似乎都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隨著隋棠飾演的林夢的死亡,一層層的真相被揭開,但柯貞年表示,所謂真相也不一定是真的,那只是創作者給的真相。「 到底林夢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到底殺了他的人是誰?也許就像林夢的名字一樣,她可能就是夢,每個人做的夢不一樣,我就想玩這些虛虛實實的東西。」

一個角色卻有多重樣貌 隋棠笑稱像在「像在接客」

隋棠這次飾演空姐林夢,雖然在第一集就神秘死去,但是她的戲份可沒有因此減少,反而因為在每層住戶口中都是不同的模樣,所以角色特質可說是變化萬千。面對這樣在短時間內密集轉換不同角色的嘗試,她說的確有頗大的心理壓力。

「記得拍攝的那個禮拜,我每天開門就是迎接不同的人來到我家,然後發生不一樣的故事,在那段期間我詮釋的並不是真正的自己,都是每一個鄰居想像出來的我,或是他們期望的我,雖然因此心理壓力大、拍到有些崩潰,但也蠻好玩的,我們那時候都開玩笑說有點像在接客。」而在柯貞年眼中的隋棠,是完全沒有包袱的。

「發生在林夢家的戲其實都是很重的,所有的愛恨情仇都在那間屋子裡。因為不同的林夢有不同的樣子,我又想要把這些區隔做得更明確,所以有時候角色設定上是不討喜的、是討人厭的。比如說招蜂引蝶好了,我就會把這個特質放大,像有一場舔杯子的戲,其實那是不太雅觀的,但在畫面裡又有很強的視覺效果,在這樣的設定中,所有事情都要做到最滿,她完全不會去疑問說這樣會不會有點太過,或是太騷太討人厭,反而是很投入、付出很多的在扮演角色,讓我很感動。」柯貞年說。

隋棠在戲中飾演空姐林夢,在每個人的眼中都有著不同的樣貌。CATCHPLAY提供

隋棠在戲中飾演空姐林夢,在每個人的眼中都有著不同的樣貌。CATCHPLAY提供

隋棠在戲中飾演空姐林夢,在每個人的眼中都有著不同的樣貌。CATCHPLAY提供

隋棠在戲中飾演空姐林夢,在每個人的眼中都有著不同的樣貌。CATCHPLAY提供

裸露情慾戲雖然有話題 但應該要自然看待

談到跟劉冠廷合作的感想,隋棠以一種很讚嘆的語氣表示:「他怎麼可以這麼認真?他已經以認真聞名了,可是你真的跟他完整拍攝一檔戲會發現他真的非常非常認真,他對自己的角色渴望的理解程度,還有他渴望的完美程度,都是很多的演員望塵莫及的。」柯貞年則表示很喜歡劉冠廷這種認真的偏執,但有時候也會覺得有點煩。「像我有時候在拍攝現場會想跟王淨聊天,但跟冠廷就比較少,因為他都是聊角色、聊戲,我有時候也想要休息一下啊!但當他進入那個狀態的時候,就比較沒有辦法放鬆。」

本次在劇中和劉冠廷有一場很露骨的親熱戲,這對隋棠來說也是一次大突破,「我以前比較抗拒這樣的情慾戲,因為很多這種戲拍起來不容易好看,一旦不好看其實對演員、對劇都不是一件好事。但導演有很強的美感,所以我完全不用擔心,就是只要把自己很純粹交給她就好了。 」此段劇情更成為本劇宣傳上的一大重點,不過談到這場戲,柯貞年表示希望能打破一些既定的刻板印象,她覺得雖然情慾戲難拍,但是好玩的。

「我們在看歐美劇的時候,這些東西對他們和觀眾來說都很自然。可是放到台劇或是台灣電影裡的時候,好像常常被用一種獵奇的角度去看,像是『哇!露這麼多』或是『你這樣會不會很犧牲?』去討論,我其實是希望我們在面對情慾戲的時候也可以用一種很自然,就是角色需求、戲劇需求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應該是要被好好倡導的,演員並沒有不能拍情慾戲喔,而是要知道為什麼要拍、為什麼裸露、有必要嗎? 」她認為如果劇本是有說服力的,拍情慾戲根本不會是問題。

隋棠和劉冠廷在第一集就有激情對手戲。CATCHPLAY提供

隋棠和劉冠廷在第一集就有激情對手戲。CATCHPLAY提供

和角色有八成相似 王淨坦言演出過程「想逃跑」

在劇中飾演劉冠廷女友小路的王淨,前兩集表現出來的是為愛人任勞任怨、犧牲自己夢想的「戀愛腦」,但隨著劇情發展也會有更多面貌展現,有點像是被背叛後的「女力覺醒 」,這也讓她驚覺原來每一個女孩都會經歷類似的過程,而成為女人。

被問到如果在現實生活中被另一半背叛,會不會很好奇那個讓他出軌的對象對象是什麼模樣?王淨說,如果說不會是騙人的,但知道了好像也不能怎樣,「一定會很想知道,但是知道之後呢?長得比我好看就會覺得傷心,長得比我醜會更傷心,想說這樣你也要?所以其實我會逼自己不要去看。但如果他有一天跟我說他喜歡男生,我就完全ok,即使劈腿我也不會恨他,會替他開心。」

她說自己很難恨一個人,這是在經歷過好幾次被一些奇葩之人傷害過的體悟,「當冷靜下來後會發現,其實我不討厭他們,而且會去想他們這麼做的原因,也許他們也在很不好的狀態吧!」她甚至還會問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才會遭受這樣的對待等等。但一但經歷時間消化完,她可以讓事情過去,不帶著恨意,但也無法繼續同一段關係,無論愛情或友情。

自覺小路大概有八成像她本人,也因為這樣,王淨在演的時候會有想要逃跑的感覺,「可能我也是剛好跟小路一樣,人生也在經歷一個轉變,所以有時候在演、在說台詞的時候會有一種很深的Déjà vu(法語:似曾相識),那當你感受到的時候就會開始想要逃跑,但一旦逃跑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狀態也跑掉了,所以其實這部戲在拍攝的這兩三個月很像是一個therapy(治療)的感覺,就是幫你完成一個心理療程,在過程中會很痛苦,但是你就是正視那些你不想面對的事情,然後結束它。」她說演出中經歷的痛苦、害怕就像拔牙的過程,當下覺得很恐怖,但拔完後就知道「ok,結束囉!」

王淨與劉冠廷在劇中是一對情侶。CATCHPLAY提供

王淨與劉冠廷在劇中是一對情侶。CATCHPLAY提供

人性的複雜有時很難堪 但也因多變而更顯迷人

在8集的劇情中,觀眾隨著緝兇的腳步窺探各樓層住戶們的秘密。扮演牽引著各種秘密的重要角色,隋棠說自己在現實人生中是個有健忘症的人,對別人的秘密也不太有興趣。「身邊的朋友很喜歡跟我講他們的秘密,因為他們知道我聽過就忘記了。但因為我之前在做兒童性侵相關的議題,那個其實有部分就像在窺探別人的秘密,而且是很不舒服的秘密。」她很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和想要如何表達的原因,所以不太喜歡追根究底,「像我先生他每次都說我是他的初戀,但我一點都不想去追究到底是不是真的,雖然我知道絕對不是。」

而王淨則表示自己的情緒問題就很困擾她了,所以近來很難花心力在別人的秘密上,「顧好自己本身就是很困難的事情,在過往不管是任何形式得知別人的秘密的時候,當那個糖衣被打開,會發現裡面都是殘破不堪但又很合理的人性。所以我後來就想說把自己顧好就好,過去當然也有很八卦、好奇的時候,但現在不會了,因為你知道了又怎樣?沒什麼意義。」

故事始於一件命案,每層樓的住戶都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CATCHPLAY提供

故事始於一件命案,每層樓的住戶都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CATCHPLAY提供

柯貞年在很多特寫鏡頭暗藏伏筆,牽動觀眾強烈好奇心和追劇的動力。而這樣探究人性的過程,也和她多年來偏愛的戲劇主軸很類似──人性的複雜,永遠是最迷人的。

「每次看到那種人很好的人,我心裡就想說這一定是假的,但是看到那些很壞的人、或者是別人口中覺得有點討厭的人時候,我又會覺得他難道有想把自己當成一個壞人嗎?也許他只是有他的立場......,反正我就是喜歡觀察人、去討論人複雜的面向,也覺得這個東西很有趣。」柯貞年。

她表示也許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她想給所謂的好人、壞人、可憐的人一個出口。自認作品不見得能讓觀眾放鬆、開懷大笑,但希望可以讓他們從中得到一些溫暖,這溫暖不是說一定要很正面的,「比如一個平凡的、可憐的有人愛他,或者是他們就算遭遇到不幸的事情,心中還是對愛帶著希望、願意為愛的人犧牲等等,我覺得這些都是一種溫暖啦!」

《非殺人小說》即日起每週三18:00於愛奇藝國際站、CATCHPLAY+影音平台同步更新上架,1月21日每週日20:00於八大戲劇台21:00於CATCHPLAY電影台同步更新跟播,全劇共8集、每週更新2集。

隋棠、王淨、柯貞年導演

隋棠、王淨、柯貞年導演




在這裡可以看到什麼呢?你可以把這個園地想像成是個線上雜誌。有著五花八門各種不同主題的專欄,從時尚專業領域、職場內幕,跨到電影、音樂、藝術......各種和美有關的話題我都想聊一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