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蔣勳《孤獨六講》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其實,孤獨是一個主動的行為,是一個選擇

即使在人群中,我們也可以選擇孤獨或是不要。


會不會疫情帶給世界的禮物便是感受孤獨呢?





👀 在閱讀之前:

大概是在上了大學,對生活有較多的選擇權後,發現自己通常更偏好晃去圖書館看書來的更自在,我開始察覺自己需要很多的時間獨處,而大量時間的獨處並不會讓我感到無聊或空虛。


同時也意識到,在我身處的社會中,大家不太會說出自己是孤獨的,直覺上孤獨會被歸納成不佳的狀態。某天,我看到蔣勳在天下雜誌談論孤獨的一段影片,蔣勳這樣談到:「 在漢字當中,孤、獨都是非常負面的意思,但在英文當中,它是 solitude,它的字根是 sol 太陽。」這體現了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而也好奇當人們使用「孤獨」與「寂寞」兩個詞彙時,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這是蔣勳對於兩者的敘述: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是莊子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


因此內心產生很大的共鳴感,便開始了「孤獨六講」的閱讀。



📚 閱讀心得:

蔣勳從六個面向切入去談論「孤獨」,分別是情慾孤獨、語言孤獨 、革命孤獨、 暴力孤獨、思維孤獨、 倫理孤獨。蔣勳以一個非常淺顯易懂、有趣的方式去敘述那些看似艱深的概念,書裡談到一些藝術(包含表演藝術、視覺藝術、美學概念),也提到一些哲學(主要是存在主義),再帶入一些中西方宗教的思想,個人認為若你對「孤獨」、「存在主義」、「藝術美學」有興趣的話,讀這本書會非常過癮!


另外在這本書我還有一個很大的感受是,一個人要擁有多少的文化涵養與生命的層層堆疊,才能達到這樣的書寫境界,那是在心中很大的讚嘆與景仰。



✏️ 內文|摘錄

[ 情慾孤獨 ]

  • 我好像忽然擁有了另外一個世界,這個世界是私密的,我在這裡可以觸碰到生命的本質。
  • 對存在主義而言,存在是一種狀態,本質是存在以後慢慢找到的,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本質,除了你自己。所以存在主義說「存在先於本質」,必須先意識到存在的孤獨感,才能找到生命的本質。
  • 因為我一直覺得,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不會懂得和別人相處。


[ 語言孤獨 ]

  • 每個人都在說,卻沒有人在聽,儘管他們使用的是同一種語言。這是一種語言的無奈吧!好像自己變成在荒野上一個喃喃自語的怪物。
  • 當你靜下來,處於孤獨的狀態,內心的語言就會浮現,你不是在跟別人溝通,而是與自己溝通時,語言會呈現另一種狀態。
  • 牠如果學了「我愛你」,是學會了聲音還是學會了內容?而我們說話都有內容嗎?抑或不過是發音而已?
  • 語言的無奈,愈多的語言就有愈多的誤解,愈多的語言就有愈多的偏見,愈多的語言就有愈多糾纏不清的東西。這個時候更需要孤獨的力量,讓大家沉澱。


[ 革命孤獨 ]

  • 我們提到革命的孤獨都會聯想到政治,但真正困難的革命往往是道德的革命、禮教的革命。
  • 但我相信它應該有一個更大的意義,就是如克魯泡特金所說的「反叛者」,是對自我生活保持一種不滿足的狀態進而背叛,並維持背叛於一個絕對的高度。」


[ 暴力孤獨 ]

  • 暴力美學使得Aesthetics(美學)這個字,不只表達表象的美,還包含著人性不同向度的試驗。如果暴力是人性的一部分,那麼在美學裡,如何被傳遞?如何被思考?如何被觀察?如何被表現?這些都變成重要的議題。
  • 暴力本質呈現的是人性複雜的思考。


[ 思維孤獨 ]

  • 思辨的過程是什麼?就是一個人在做周密的思考前,不會立刻下結論,他會從各種角度探討,再從推論的過程中,整理出自己的想法跟看法。
  • 孤獨是一種沉澱,而孤獨沉澱後的思維是清明。


倫理孤獨的部分我沒有記下什麼句子,改天有再重新閱讀時補上。


謝謝我的高中同學推薦,我非常享受讀這本書。

希望你/妳也會喜歡這本書、享受孤獨帶來的美好!

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