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苗栗|WAKHUL親子公園|原住民特色公園,融合高腳屋的溜滑梯|3# 2024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冬日暖陽,終於讓人有想出門的衝動外出走走。嚮往山林的我,順著72快速道路東行到底後,沿著大湖鄉的邊界再一路東行,前往泰安鄉。身為苗栗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除了溫泉以外,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景點可以走訪。2022年啟用的WAKHUL親子公園是泰安鄉首座親子公園,裡面還融合了當地的原住民文化,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

WAKHUL親子公園融合了在地的原住民風格,在答案還沒有揭曉前,你知道是哪一族嗎?

WAKHUL親子公園融合了在地的原住民風格,在答案還沒有揭曉前,你知道是哪一族嗎?

WAKHUL親子公園

近年來,苗栗縣政府推動「一鄉鎮一特色公園」政策,希望每個鄉鎮都具備自己的特色,藉此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到不同的鄉鎮遊玩。身為時常在苗栗走跳的我,近年來非常有感,可惜目前執行力太低,去過的特色公園不到一半。

以下列出苗栗各鄉鎮的特色公園,這樣就不愁沒地方去了:
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南口滾輪滑梯遊戲場
頭份市:音樂公園、蟠桃公園、忠孝公園
竹南鎮:竹南頭份運動公園森林遊戲場、獅山親子公園
後龍鎮:兒二交通公園
通霄鎮:新生公園
苑裡鎮:灣麗親子公園
造橋鄉:火車站公園
西湖鄉:國道橋下公園
頭屋鄉:錦水遊礦公園
公館鄉:館南村客庄公園
銅鑼鄉:高速公路橋下公園
三義鄉:運動公園
大湖鄉:雪霸汶水遊客中心
獅潭鄉:汶水茶壽公園
三灣鄉:北埔運動公園
南庄鄉:東村隧道公園
泰安鄉:WAKHUL親子公園

而斥資2150萬的WAKHUL親子公園就是本次要介紹的主角了。泰安鄉的居民主要以客家人以及泰雅族人為主,故在興建WAKHUL親子公園時,便已選定要將此公園蓋在泰雅文物館一旁,並融入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元素,讓民眾除了到此玩樂外,亦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原民文化,促進族群認同。

其中,WAKHUL在泰雅族汶水語中的意思是高腳屋,為部落中儲存小米、玉米、高粱等食物的糧倉,也象徵著部落豐衣足食。而園區中最高聳的溜滑梯,就是以泰雅族高腳屋作為雛形而設計出來的,小朋友在登高望遠之際,無形之中正在吸取原民文化。而作為雙面的溜滑梯,除了提供小朋友滑下的快感,也在其中一面滑梯繪製了苗栗特有的石虎,寓教於樂的意味濃厚。


而到此不能錯過的,絕對是一般公園中都看不到的滑索。據悉,此滑索是以泰雅族部落女性操作織布機為發想作為設計,不懂的我,還以為這個是依照原住民生活習性而設計出來的(又不是泰山)。但這個絕對能夠好好檢視家中的小朋友的膽試。我們家姊姊雖然已上了小學,但出去之後覺得太過刺激,哭了半天久久不能自己;而不到三歲的弟弟則是異常勇猛,玩了一次還要再玩,完全無視姊姊在一旁哭鬧,讓一旁我實在是哭笑不得。

泰雅族傳統文化對於織布非常重視,泰雅族的女性需要精通織布才能文面,而文面可是泰雅族人已經成長茁壯到可以成家立業並且保護聚落的象徵,泰雅族人在選擇對象的時候,也是會先追求有文面的對象呢!
祖靈之眼是由菱紋組合而成,看起來就像眼睛一樣,是泰雅族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圖騰之一,相關的圖騰在WAKHUL親子公園中隨處可見。祖靈之眼代表著祖先對於族人的凝視,告誡著族人們絕對不可以做出任何背離常道之事,也守護著族人能夠安穩的渡過各種風風雨雨。 
此時,如果知道了文面跟祖靈之眼的意義,回過頭去看入口的圖樣,是不是馬上就會知道這是泰雅族了呢?
而泰雅族的另外一個特色圖騰就是橫條,入口兩位穿的衣服就是橫條紋,那可是表示著通往族人生命盡頭,由一道彩虹形成的彩虹橋的道路。傳聞中,那是一座能帶領族人靈魂踏入祖靈應許之地的重要橋樑,若沒有順利通過,可是無法跟歷代祖靈團聚。

除了上述遊樂設施以外,還有鳥巢盪鞦韆、山豬搖搖樂及山羌翹翹板,雖然在現場完全看不出來,但還是不能抹煞了設計人員的一番苦心,全部都是和原住民文化有著深深的關係呢!

前往方式

沿著72快速道路東行到底後,沿著汶水溪走接苗62走即可抵達。苗62雖然是山路,但其實路途不太曲折,非常好開。不過,從苗62往WAKHUL親子公園的岔路切過去時,就可以開始準備停車了,看起來週末不讓停在最裡面的停車場,要有心理準備要走一小段路,這邊建議下車後走靠山邊的小路,會通到泰雅文物館的後方,假日都會有市集。

茶壺碎碎念

出門的時候功課沒做好,其實WAKHUL親子公園是個四合一的景點,除了親子公園外,一旁還有泰雅文物館、泡腳池以及溫泉煮蛋區,假日一旁還有十來攤的小市集,如果只是單純把這邊當作一個小公園,留個半小時來走走,那真的會後悔。

那個人就是我。

原本前一天還依稀記得要自己帶蛋出門,結果出門一恍神就全部都忘掉了。然後又因為景點只記個大概,想說親子公園應該玩個溜滑梯、盪鞦韆,一下就可以結束去吃飯了。於是,在離開之際發現了文物館裡面好像有東西可以看,也發現了有溫泉可以泡腳跟煮蛋,還發現有市集可以逛(誰叫我下車之後就一路往河邊走),當下真的驚呆了!在問了小朋友要吃飯還是點心後,熬不過肚子餓的我們,只能黯然離場,看來之後還是要再找機會回來這邊玩了~

溫泉煮蛋的時間只有假日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而且現在租借籠子變成100元,租借期間還需要付額外的押金,對煮溫泉蛋有興趣的朋友留意一下囉。
泰雅族跟布農族為台灣分佈最為廣闊的原住民族,其中泰雅族北至新北市烏來區、南至南投仁愛鄉、東至宜蘭南澳鄉、西至苗栗南庄鄉。雖然泰雅族分佈非常廣,但因為大部分區域都在雪山山脈的高山中,人口數只是所有原住民族的第三名(前兩名分別為阿美族跟排灣族)。


其他閱讀

苗栗|洗水坑豆腐街|豆腐街不吃豆腐,要吃豆腐水粄才是王道|5# 2024
苗栗|水雲吊橋|我可能不會愛你,但如此簡單純粹,怎麼不愛|4# 2024

景點資訊

名稱:WAKHUL親子公園(FB官網)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免費停車場
停留時間:兩小時
輪椅族/推車: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WAKHUL親子公園
4
/5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