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洗水坑豆腐街|豆腐街不吃豆腐,要吃豆腐水粄才是王道|5# 2024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來到泰安,除了汶水溪以外,另外一條必須知道的溪流就是洗水溪。洗水溪的溪流清澈甘甜,適合飲用盥洗,當地人稱之為清水坑,取其乾淨溪流之意。有一說,在當年地政事務所登載地名時,誤將客語發音的「清水坑」聽做「洗水坑」登載,於是沿用至今。也因為當地的優良水質,適合釀造豆腐而聞名,為洗水坑豆腐街的美名打下基礎,而今天我們就來看看是否名符其實。

洗水坑豆腐街

洗水坑豆腐街座落於汶水溪及洗水溪交會處,此處地勢較為平緩,形成了小型街屋部落。原先在日治時期明治年間,仍以泰雅族原住民部落為主的泰安鄉,在經過世代交替,以及客家人從外部移居後,洗水坑所在的清安村,成為了鄉內唯一客家人多於原住民的村莊。

由於客家人的移居,也將漢人的文化以及飲食帶入這個村莊。藉由洗水溪清澈甘甜水質,以古法釀製的豆腐、粄條、水粄等很依賴水質的研磨製品,成為了當地相當出名的產品。而這條Y字型的老街,則成為了這座村莊最佳對外行銷的地點。整條老街上是滿滿的店家,但卻又不落於一般老街的窠臼,專屬於洗水坑的特色商品非常鮮明,就看客倌想要品嚐什麼了!

既然稱為豆腐街,整條街上都是滿滿的豆腐、豆干、豆花店就不讓人意外了,路上隨便一家豆腐店都是滿滿的人潮,多數遊客慕名而來,而我們當然也要來品嚐一下。挑了一家人氣名店,四色臭豆腐是其招牌,除了一般的臭豆腐外,還有紅色的紅麴臭豆腐、黑色的竹炭臭豆腐以及略帶綠色的地瓜葉臭豆腐,端上桌來果然相當吸睛。雖然一咬下去外酥內嫩,但也許豆腐本體過於單薄,酥脆和軟嫩的口感都是稍縱即逝,還未能細細品嚐,就在口中化去,著實可惜。不過,各種口味確實能吃出一些差別,增添一番趣味。

泡菜的部分則是不夠入味,既沒有台式泡菜的甜膩感,也沒有高麗菜應有的爽脆度,對於一個喜歡吃臭豆腐搭台式泡菜的我來說,非常扣分!唯一慶幸的是店內有另外提供特調的客家醬,類似豆乳的醬料搭在臭豆腐上面,確實是未曾品嚐過的口感,給過。後來思考著,洗水坑跟深坑都是以好水出好豆腐聞名,但兩地確實發展出不同的風格。洗水坑多以炸臭豆腐為主,而深坑則是以清蒸臭豆腐居多,如果讓我評選,我個人是投深坑一票。個人偏好較飽滿的豆腐,若能一口咬下可以感受到那豆腐的蓬鬆感,蒸的富有湯汁或炸的由餡料填滿口腔,我真的會愛不釋手。但,這並不表示洗水坑不值得來,請讓我們再看下去!

雖然是店家招牌,但有點不合我的口味,有點傷心

雖然是店家招牌,但有點不合我的口味,有點傷心

你知道嗎?
臭豆腐是由臭鹵水發酵製成的,將豆腐放在臭鹵水中使豆腐經過細菌、黴菌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質,讓豆腐的組織變得鬆弛,進而入味,而臭鹵水的成分多由蔬菜等食材製成。目前台灣的臭豆腐多是以莧菜作為鹵水的主要成分,但其實地瓜葉也可以製作臭豆腐,多數比較起來莧菜的口味比較好,所以市售的臭豆腐若沒有多說明,應該都是由莧菜作為鹵水製作的。這也是為什麼店家還會提供另外一個叫做地瓜葉的口味囉!
如對臭豆腐製成有興趣,有Youtuber曾經挑戰過,有興趣可以看看。

哈利旺豆腐水粄

既然來到客家聚落,當然不能錯過客家的米製品,而這邊讓我最不想錯過的就是哈利旺豆腐水粄。遙想去年的銅鑼杭菊季,在場勘完之後的一個禮拜又在次前往花季現場,然後在覓食之際發現了「豆腐水粄」這個新名詞,身為閩南人的我完全沒聽過水粄這個名詞,但卻在品嚐之後,覺得驚為天人,也因此埋下了我來到洗水坑絕對要再吃一次哈利旺豆腐水粄的種子。(我不會承認我是因為哈利旺豆腐水粄才發現洗水坑這個地點的)

水粄,是標準的客家人下午小點心,基本上早期的客家人都會製作。將米粒磨成漿後蒸熟,最後再放上炒過的菜脯、韭菜、碎肉末等,淋上蒜蓉醬或辣椒醬,水粄大功告成。等等,你說這不就是碗粿嗎?也對,閩南人稱作「粿」,客家人則稱為「水粄」,而外省人稱為「糕」,都是米漿製品,但除了各地命名不同之外,做法也有不同。

以碗粿來說,南北可是大不同!
南部會將肉餡、蛋黃、香菇等配料加入米漿中蒸熟,而北部則偏向單純將米漿蒸熟後,在將配料放在碗粿上面一起吃。身為台中人的我,從小到大只看過粉紅塑膠碗白底的素碗粿配菜脯和黑底的黑糖甜碗粿,直至今日發現碗粿有這麼多種吃法真的是嚇得我吃手手。想戰南北可以先看看大師介紹。

而哈利旺豆腐水粄則是將水粄製成長方體,跳脫了碗型的水粄,活脫脫的就像一塊豆腐一樣,晶瑩而透亮,撒上韭菜及碎肉末等配料再淋上醬汁,頓時香氣四溢。一口咬下,可以感受到那水粄散發著純粹的米香,搭上濃鹹得當的配料,兩者相輔相成,把各自的角色都扮演到極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的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吃完。而哈利旺豆腐水粄除了原味外,還有南瓜跟芋頭兩種口味,當天可是早早就賣完了,害我邊寫著邊期待下次可以去嘗試看看那兩種不同口味。

粿夫人

走著走著,聽見粿夫人親切的吆喝聲,大喊著試吃免錢,又有滿滿的客人絡繹不絕,很難想像這是在賣傳統美食的攤位,而且是在賣現代人已經不大吃的粿。於是,好奇的我們上前嘗試一番,粿夫人速速端出她們獨家的雙豆涼粉粿讓我們試吃,不吃還好,一吃就知道走不了了。不同於一般涼粉只是將晶瑩剔透的涼粉糕切塊後裹上麵茶粉食用,粿夫人將用涼粉當做吐司,中間分別夾著綠豆餡跟紅豆餡,做成了涼粉三明治。咬下去後,可以感受到紅綠豆餡在口中化開搭配著涼粉QQ的口感,甜而不膩,那滋潤的感覺有別於以往吃涼粉都要搭配飲料的乾澀感,這項產品作爲店裡招牌,名符其實。

在試吃了好幾種後,我們還另外選擇了芋頭涼粉糕跟紫米糕回家享用。芋頭涼粉糕狀似芋籤粿,只是一般芋籤粿偏鹹食,而芋頭涼粉糕為甜食。一樣透過涼粉的作法將芋頭包覆起來,在咀嚼的過程中因為可以吃到芋頭絲,不僅增添了風味也強化了口感。而紫米糕則是蒸到熟爛,軟嫩且綿密的糕體,配上微糖的調味,讓紫米的香氣在一口咬下時噴發,相信牙口不好的老人家,會很開心能夠吃到這種古早味。

這些台式糕點,從傳統出發,但卻又做出一些新意,讓我們覺得非常驚艷。據了解,粿夫人會出現在各式老街,算是小有名氣的店家,可惜事後我在網路上都無法查找到官網或團購資料,只能看看下次能在哪個老街再和她偶然相遇了。

1. 粿夫人是一間店的名字,上面是直接把老闆娘都叫做粿夫人了
2. 那些糕點在DM上面都有名字,但我以為它是名店,上網都可以找到所以就丟了,於是乎上面的糕點名稱都是自取,大家可參閱下圖想像
3. 店家資訊有放在最後,並且有附上地圖,可自行取用

前往方式

沿著苗62快到兩溪匯流處前方的岔路就可以靠邊白線停車,而附近也有臨著汶水溪的臨時停車場可以停車。由於假日車流量大,很不建議開往右邊小岔路停車(可參閱下圖),小岔路裡面停車後只剩一個車子可以通行的空間,假日多半都是行人在走動,後續只能開到底在迴轉出來,如遇人多,其實沒省到什麼時間,還可能因為裡面車都滿了,白白開進去又開出來。

提早停車,慢慢地悠哉地走進老街,當作心境上的轉換,享受雀躍的心情;回程時,可以慢慢享用戰利品,好好地跟一同出遊的人分享心得,我相信收穫會更多!


其他閱讀

苗栗|水雲吊橋|我可能不會愛你,但如此簡單純粹,怎麼不愛|4# 2024

苗栗|WAKHUL親子公園|原住民特色公園,融合高腳屋的溜滑梯|3# 2024

景點資訊

名稱:洗水坑豆腐街
地址:365苗栗縣泰安鄉(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免費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2小時
輪椅族/推車:可
店家資訊:哈利旺豆腐水粄粿夫人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洗水坑豆腐街
5
/5
52會員
68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