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的記憶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模糊的腦海中浮現,手中拿著手機螢幕面向我,最上端顯示的影片畫面是一隻無尾熊,底下寫著看不懂的文字。

我絞盡腦汁回想跟我說話的臉孔與聲音,那聲線像是浸泡在水中那樣擴散不清,明明是最近的事情,但腦中對焦的影像只有無聲的厭世無尾熊盯著我看,以及聲音的主人似乎對無尾熊有某種偏愛,至於是哪種就不得而知了。

raw-image

偶爾,靈光乍現,在剛剛好的氣味、空間、光影和時間之下,集合各種因緣巧合和運氣,趕上甫出爐瑪德蓮的香氣所凝結的暖色調午後,勾起了一陣記憶。畫面的邊緣是暈開綻開的白邊,佈滿纖維的中央出現小時候的我伸手摘下一朵紅花,去掉蕊吸吮花萼的部位,微微的甜蜜感比至今吃過的甜食都還深刻。

google photos依照年月份排列的照片像是掀開的相簿日記,每一日的影像清晰的召喚腦海深處的聲音,八年前的幼兒如今已上小學,剛領養的幼貓安然地擠在貓窩中打呼嚕,把被窩空隙塞的一點兒都不剩。無論是工作紀錄照片、親戚聚餐、朋友出遊、飲食隨意的一拍通通留下了痕跡,只要打上日期就無所遁形,照片取代日記,代替畫面中的人們發出聲音,細節的對話不重要,但語氣和季節的冷暖反而更突顯在腦袋的表層。

但是都是過去式了,無論城市的背景吵雜聲或大自然的吹風草動、人聲或貓犬的叫喚,那些聲音停格在影像的顯現當下,現在的聲音和當時的聲音是否一樣呢?

認識十年的朋友聲音是否和現在的聲音一致呢?更沙啞或清澈,聲音更宏亮或黯沉?外表肯定有變化,內在呢?

如果能夠抱持不變是讓人安心,但變化才是常世,這兩種矛盾總是糾纏在一起,比起理性與感性的對立,中立的旁觀它們互相唱和更符合現在的心境。



    0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