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心理測驗測出新角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很夯的一句話測T人還是F人;用一句「我心情不好買了一個麵包。」來測試。如果對方關心你為什麼心情不好,就是F人。問你買了什麼麵包的是T人。

(F指的是思考方式更注重感受;T則是更注重邏輯。)


看到友人在限時動態上發表另一半的回答完全不在預測之內,讓她哭笑不得。我也想知道平常無厘頭的楓哥會有什麼回答?以往跟他說要做心理測驗都會被拒絕,但是這個只有一句話應該不會未戰先衰吧?抱著不會有答案的心情向楓哥發起挑戰(笑)


Round1

「我那天心情不好買了一個麵包。」我走到坐在辦公桌前玩益智遊戲的哥身後,一手搭在他的肩膀上悠悠地說。

「嗯。」ㄟ不是!這算回答嗎?

「⋯⋯」我應該要重複剛剛那句話嗎?

「然後呢?」他連頭都沒抬一下。

「⋯⋯」沒想過這個回答的我不知道要回應什麼,只好繼續保持沈默。

「⋯⋯什麼麵包?」這時候他才轉頭看了我一眼。

「你是標準的T人!」我先是一陣爆笑之後才說出口。然後向哥解釋這是個心理測驗,順帶說明T人和F人的差別。


Round2

「所以你不關心我的心情嗎?」挑戰再度發起。這可能是很多人害怕被問到的死亡提問(笑)

「不是啊⋯你什麼時候買麵包了?」哥一臉真誠又委屈的樣子。


⋯⋯修但幾咧.jpg

突然發現事情好像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

「所以我剛剛跟你說第一句話的時候,你的腦袋已經出現很多問題了嗎?」

「對啊!」

「你在想我哪一天有買麵包回來、什麼時候心情不好嗎?」

「對啊!」

先不說一直對啊對啊是不是在敷衍我(笑)

但我完全相信在短短的幾秒鐘之內,他已經回想一遍:過去幾天家裡什麼時候出現過麵包、什麼時候老婆表現出心情不好、我有錯過什麼嗎?

所以楓哥問的不是「買了什麼」麵包,而是「什麼時候」買了麵包。

(簡單來說就是りしれ供さ小?)


突然覺得自己剛剛誤會人家了!趕緊撒撒嬌。

「哇~你怎麼這麼sweet!」摸摸他的頭。

「我老公真棒!」然後裝沒事的走掉。


不知道是不是其他被測驗的另一半其實也是這麼想?不過我覺得能夠有這個令人滿意的測驗結果可以歸功於三件事:

一、我幾乎什麼事情都會跟楓哥分享。

諸如今天買了什麼、做了什麼、撞到哪裡等等雞毛蒜皮的小事,再加上他的記憶力好的驚人,以致於他對我的了解幾乎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甚至有一天我只是說:「我今天一直那個⋯」正在思考要用哪個措辭。

「大便嗎?」剛回到家的哥一邊收東西一邊回應我。

「對!你怎麼知道?」

「我想不到妳可以一直哪個。」什麼話?我也可以一直想你啊!或是一直眼皮在跳啊!


二、我們之間可以說是「句句有回應、件件有著落」。

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主要在說伴侶之間維持感情最重要的是「回應」。不用很複雜或很多,只需要有回應就可以了。(不是嗯、啊、喔這種敷衍回應!)有點像是把對方丟的球接住,接住就好。不一定要玩傳接球。


想起某一天和楓哥的一段對話:

「對面有車位,我在想要不要去把車開過來。」我們家對面的車位是計次的,隔天休假的哥在考慮要把停在計時的車移過來。

「那你去開啊!」

「可是又很懶⋯⋯」

「那就不要開啊!」然後他就自己做出決定了。

看似有對話,又好像什麼都沒說。我們有時候也會意識到這件事,然後講出來笑。


三、長期的相處與觀察

在一起快九年,不敢說100%了解對方,但多少能從一些習慣動作、表情、語氣判斷對方的狀態、下一步的行動等等。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習慣、不一樣的想法,那也很正常。


我覺得最舒服的相處方式,是讓彼此可以像水一樣,有流動性、可塑性。不要想去抓住、定義、改變。當個觀察者就好。如果真的想要改變的話,就改變自己吧!








1會員
5內容數
試著儘量還原當時的情況和心情,藉由抒發的過程理解、包容、原諒過去的自己,和她和解,完整此生的學習和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的人生回憶錄 的其他內容
日常│幸福是相信自己值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8歲│不自殺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日常】閱讀隨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前一個禮拜重感冒,所以有兩三天除了上班時間幾乎都躺在床上,沒辦法醒著好好寫作或讀書。連載中的小說也因此拖了好幾次沒有如期上傳,讓我有些焦慮。 但越是焦慮東西就越寫不好,刪刪改改寫了好多文字都覺得不是很滿意,所以直至今日依然沒有上傳新的一章,實在是感到很沮喪。 這時候我想起上禮拜看的一本書,蛤蟆先
avatar
2023-11-06
〔日常自我覺察〕公開書寫的內在心理需求最近分別從不同朋友那裡,獲得對於我粉專文章的不同回饋; 一位認識一段時間的男性朋友,委婉表示我的文章內容太長而且充滿灰色氣息,因此讓人難以閱讀消化,我能明白他的感受,因為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苦惱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6-25
【菜圓日常】據說中分都有些心理變態被頭髮搞到心態崩潰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上架第二彈Line靜態貼圖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 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 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3-05-16
閱讀日記「日常心理學」⋯好好玩!閱讀日記「日常心理學」⋯好好玩! 這書一開始詳細介紹「九型人格」,這個我常常聽到可沒有研究過的人格,書中每一種人都有詳細不同的介紹!不過我是哪一種就不跟你們說了😂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哪一種⋯這書中、後期介紹行為心理、語言心理、穿搭心理,基本上你想得到的都有介紹,甚至是走路姿勢和鞋底磨損習慣都有代表心理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3-04-11
【菜圓日常】心理調適明天要進刀房了 多少還是會緊張啦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9-15
【菜圓日常】不務正業系列.心理治療因為上一篇大家評價還不錯 所以不務正業系列又來了 - 我的創作大多以漫畫和幹圖為主 除了FB粉絲團,也有經營IG、Twitter和部落格 最近剛開設NFT項目和籌備Discord頻道 喜歡我的創作歡迎按讚留言,或追蹤我的社群支持 有任何建議和想說的話,也可以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2-08-16
當大學生自傷自殺已經成為近日常見新聞,校園心理師的你應該怎麼思考?  身為校園心理師的你該怎麼思考呢?讓我們回到實務層面。我個人答案如下: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0-11-17
心理探討|練習拆解情緒是一種日常 #職場人參你常被說情緒化嗎?你有想過自己的情緒為什麼總是起伏那麼大嗎?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