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點型問答 vol 1:袁非觀點大輸出、新年寵粉大回饋,胖妹袁非瘦下來的人生截然不同,愛自己是假議題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今天袁非被一個老點特別指名,她曾經在我粉專發訊,和我聊到百人斬帥哥的價值觀。主客的名字叫北北基桃首席打雜阿姨~

親愛的非,我是之前在妳臉書發訊,關於百人斬帥哥價值觀的粉絲。對於妳的改變和成長感到好奇,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請教:

1.自從妳減肥後,感情或一般生活中有哪些具體的變化和不同呢?如果方便的話,能分享一下手術的起心動念和過程嗎?

我們不該對自己或別人進行外貌攻擊 ,身材瘦和胖都必須得到尊重。我們甚至不該用健康包裝身材焦慮,瘋狂節食運動卻只關注體重數字,而不是真正的健康指標。只要妳有能力有自信,無論妳外表如何都會有人愛妳。

以上都是放屁。

90公斤的人生與55公斤的人生完全不一樣

政治正確對我來說只不過是給人們對外型的焦慮打上一層遮羞布。

假如我今天還是胖的,如今的風氣也只是讓別人當面對我進行外表攻擊的時候多了一層顧慮,我可以笑著看他們死命想著怎麼美化他們的安慰,委婉地說只要有自信就很美,可是難道這樣我就不曉得他們潛台詞是:沒有這份自信,我與這個世道定義的「美」沒有任何關係嗎?

比如我小時候才12歲,卻被我媽帶去孕婦裝店指著問有沒有我可以穿的衣服,連找都懶得幫我找。所以我以前非常討厭買新衣服、討厭打扮自己;瘦下來之後,喜歡的衣服都能直接從網路上就買到尺寸。我家樓下有過一間小咖啡店,我胖的時候去買拿鐵也不會被老闆說「這麼胖了還喝」,但瘦下來以後,老闆沒認出我,還說美女可以少收五元;或者我騎車不擅長立中柱,瘦下來之後,我雖然一樣不會立中柱,但總是有人會來幫我;

大家都說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只要有自信就很美。可是如果沒有人肯定妳的美、妳自己也不喜歡自己的模樣,這種毫無根據的自信要怎麼建立呢?就算自我催眠吧,這種信心其實就跟已經有裂痕的雞蛋一樣,輕輕一碰就碎了,脆弱到人家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眼神,都能讓妳覺得他在批判妳。

我從小就不喜歡人家說我「可愛」,因為那就是在說我胖。可愛這個詞就是在我身上找不到任何優點時唬攏我的,包著糖衣的批評。順帶一提,現在瘦了,再說我可愛就是傻的意思,可愛一直都是比較善良的貶意詞。

更不要說那還是長輩對孩子的評語,同儕之間可沒有那麼善良,胖同學在學校就是比較容易被霸凌。你們知道嗎?我國中的時候還曾經因為胖,跟其他胖同學一起被學校心理輔導。這些那些的事情,難道不夠你意識到你人生中的不順利,都跟肥胖有關嗎?

我永遠都記得學校發的問卷最後一題問我:有機會的話,將來的人生還會減肥嗎?我選了一定會

 

所謂減肥,只要復胖就是失敗。這意味著它是一條不歸路,沒有「我這陣子少吃,瘦到一定程度就不用盯這麼緊」的這種心態。如果不論吃減肥藥或者運動都是不做就會復胖,那真正的一勞永逸應該從體質下手。

別跟我提健不健康的,不管是不是在長的不夠好看,走到哪裡都被說:「再瘦一點更好。」、「瘦代表自律。」、「瘦了比較健康、桃花和機會也比較多。」我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決定做胃繞道的。

我不曉得胖是多大罪孽,但假設要一直胖下去,那我寧願不要什麼健康。如果不能瘦下來,那我也活不好,還不如去死。

我在減肥變瘦的過程中不只一次地被說越來越美。但大家覺得,瘦就是美嗎?

我會這麼問,是因為近年開始吹歐美風,於是開始有人跟我說,我以前那樣肉肉的多好,有胸有腰有蜜大腿,豐滿紮實的肉感才美。

……幹都給你們講就好啦。

該死的審美觀

我體會了一把活在他人眼光中,被審美觀給打臉的感覺。但,說我變漂亮的人還是比較多的。

那你問我我覺得自己美嗎?我被人說了漂亮,是不是就有自信了?

我不知道。

最近我體認到,所謂的自信,本來就不是能一直如磐石堅定的東西。

我達成重訓目標的時候很有自信,可是還是會為深夜吃了一小塊巧克力陷入自我厭惡;我仔細打量著每個路人,看出她們比我有肉時覺得自信,然後看著電視裡面瘦到不行的女演員們覺得我完全不行……甚至我會覺得任何時候都在身材焦慮的自己超級厭煩。

我瘦了,反而搞不清楚我到底有沒有自信。我只知道我雖然瘦下來,但我遠遠沒有滿意,感覺還有好多東西等著我去追求。天鵝頸、小蠻腰、馬甲線、細腳踝……我不只得瘦,還得維持下去,甚至還要勻稱緊實。

大家可能覺得這麼嚴重的焦慮是因為我出身一個以色侍人的行業,外貌羞辱在我們這非常的合理。

我的確聽過客人當著小姐的面說:「哎喲拍謝啦~我沒叫瓦斯啦~」 或者是:「我本來沒有想來,是我朋友說妳們這邊是軍事基地,放的都是坦克車,我抱著參觀動物園的心情來的。」甚至我聽過小姐要是太有肉,在公司叫外送,拿之前都得先站在體重計上,接受行政的批判:「哎喲也太胖了吧,這麼胖還吃啊,我們也是為妳好,妳看看那些瘦的妹,臉沒妳漂亮不也上的比妳好?真的要想辦法減肥啦!」

是的,真的就是這麼直接,所以那時候對我來說瘦不只代表好看、肯定,還直接影響著收入和尊嚴,各種焦慮因子。

 

其實八大行業是一個非常能容人的地方,妳有多胖都可以做。只是主流審美還是會讓妳賺多賺少,偶爾被嫌棄、偶爾被說妳瘦下來一定很美,但不會有人因為妳胖叫妳辭職。

但其實,這種歧視走到哪裡都一樣。

別說對女性來說,所有的工作都是漂亮的女生會贏在起跑點;甚至貼切地說,光求職都是外表姣好的比較順利啊。

有些女性可能很介意大家只聚焦在她美麗的外表而非能力,這在我眼裡就是沒醜過的人在那邊矯情。

講的好像妳長的不漂亮,大家就會聚焦妳的能力而不評論妳的外表一樣。

如果一定要把外表評價算進女性的能力評量,那當然要當評價高的一方不是嗎?再說,維持漂亮的外表本身要付出的成本就那麼高、美麗的外表背後怎麼可能是清水洗臉、只追求健康隨意運動隨便吃、衣服從不搭配每天素顏?

這個社會一邊又希望女性美麗,一邊又希望女性不要太追求美麗,比矯情還矯情。

 

妳可能會問

我現在瘦了,我還會不會想減肥?我想瘦到什麼樣才夠?

自從我體會到胖的時候有人想我瘦,而瘦的時候有人希望我胖,我就已經放棄討好別人了,包括我自己。我選擇把那些評價任之聽之,包括我對自己的不滿意,反正我永遠不會滿意,那就盡情不滿意。

比起勉強自己對自己滿意,我該學的應該是怎麼跟永遠不滿足的自己好好相處。

撇除個人喜好,我還是會減肥、會飲控,因為我覺得做自媒體的人,想做演出的人,有必要為觀眾的視覺負責,越上相越好。這是我為自己的事業應該付出的。

 

北北基桃首席打雜阿姨的第二個問題是:

2.作為特殊服務業的女性,對於愛情方面,是否依然有渴望?這樣的職業妳是否會對未來的交往對象產生影響,使其與一般女性有所不同?我想聽聽妳的想法。


得了談感情就會死的病

我當小姐時比較不懂事,覺得我們八大行業的女人都被詛咒了,只要談戀愛就會變醜變懶變憂鬱變成狗男人的狗。

後來我上岸,才發現我錯了。豈止八大行業,岸上的女人也差不多。

我當然不好說女人談戀愛都是狗,我也見證過美好且穩定的愛情。可是看到人中頭彩就能覺得自己會中嗎?我還真沒那麼樂觀。

 

岸上跟海下的女人沒什麼差別,但男人是真的不大一樣。曾經有一陣子,我和男性約會,我會收下對方的禮物,讓對方請吃飯,然後主動牽手或親一下。可是我完全不喜歡對方,我會那麼做只是為了交換他付出的東西,即便我也沒有很想要那些東西或不缺他請吃飯。

後來有人告訴我,我不必那麼做,因為我的陪伴本身就是好事了

這話,我在八大行業時從來沒人告訴我。

後來,又有人告訴我,我之前會一直單身、維持處女,真的是因為沒遇過「好男人」,即便我也不太清楚「好男人」是怎樣的,我也下意識避開了這些糟糕的對象。

 

我相信美好的愛情會建立在美好的對象上,然後美好的對象只能在妳自己狀態也很好時遇到。他不會在半套店等著我給他打手槍,也不會像天神一樣救贖一身屎的我。我想像中的美好愛情比較像是……某種加法。像名牌包或名牌香水,有的話很開心,也會幫助我更好,但供不起的時候,沒有也死不了才對。

連我自己都搞不定自己的時候,還要去搞定男人,那就很像是打到包皮沒翻開洗的客人,又累手感又渣,還腥,還難洗。

 

我完全放棄了進八大行業前,覺得就是談戀愛然後結婚,再白頭偕老的想法。不是我不相信愛情,而是我不相信人性。在我看來,人就是會變,並不是他許的承諾不真心,只是那就是存在於當下,不等於永遠不變。時機到了,他變了,我再換一個就是了。至於戀情什麼的,我現在完全不想承擔責任,我只期望我談戀愛是開心的。

至於對象……老實說我至今不確定是什麼樣的男人。

我也為此算過好多次命,算命的也很妙,說我要求男人要高要帥,但不能太高太帥哈哈哈!這什麼意思,平均下來不就是「普通」嗎?!

外表我是真的無所謂,但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觀察到自己某種擇偶標準:一開始就主動追求我的、表現出對我有興趣的,一定會被我第一輪就刷掉。

比如我在參加社團的時候,我希望被當成一個「普通社團成員」來看待,而不是被當作可以追、可以發展的「物件」,這很煩。我不相信一見鍾情,我也不在乎以後有沒有姻緣,我在玩遊戲的時候只想玩遊戲、參加社團的時候只想參加社團,不想應付別人莫須有的感情。

可能年紀到了吧,我比較希望我的生活是一杯無糖茶,戀愛就是偶爾加個一到三分糖就好,好喝又不發胖;或者也許我就嫁給工作,然後男友只是小王!一旦對戀愛有壓力我就自私一點,馬上甩了找下一個!人家不是說嗎,要別人愛我我得先愛自己,哪怕被別人說自私。

誰稀罕需要我當牛作馬付出的愛情啊!


3.若妳願意的話,我也很想多聽聽妳對未來的規劃和展望。

幹,講這個比在客人面前脫衣服還害羞耶。好吧,都是工作,豁出去了。

前幾天聽唐綺陽的podcast,土星射手的人想成為神,代表詞是I have a dream. 他們總是在做一些死後才知道成果的事。 我想她說的是真的。

 

從男主外女主內、從小到大遭遇的性騷擾、甚至是性產業帶來的羞辱,

我發現我的不幸源自我的父母;然而我的父母的也是這樣長大。這個社會好像誰都或多或少吃過性或性別的虧,為莫須有的性別社會型態付出。

我意識到這些事情會一代一代地傳下去,想要改變,只能重塑我們的性教育,包括性別教育。

這也是我決定要去性別所進修讀研的原因。

除此之外,在這個世代,想為自己的理念發聲,我似乎得有更多的聲量。

 

我想我最大的機會可能是《手槍女王》的影視化,雖然現在八字還沒一撇,但我也在努力地磨練演技,如果能藉此機會當個演員,這個職業或許能支持需要時間與花費的夢想。

前幾天我才在說,也許從事性產業也不會遭人白眼的時代可能不會在我活著的時候到來,但有可能,當我七老八十,還可以柱著拐杖咚咚咚地走進大學的通識教室裡面:「呃咳咳咳……同學好,今天教大家輕功和龍根按摩……」呢?

最後北北基桃首席打雜阿姨說:

謝謝妳撥冗回覆,期待能夠了解更多有關妳生活和心路歷程的精彩故事。

非,能夠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是一種極大的幸福,而更令人欣喜的是,妳還能透過這份工作來教育和幫助更多人。真心希望妳能一直秉持著這份熱情,持之以恆地發光發熱下去。

祝福妳未來的每一步都充滿愉快和成功。


謝謝北北基桃首席打雜阿姨,我一定會努力的。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一樣喜歡這一集呢?如果你也想像北北基桃首席打雜阿姨一樣,以一個「虛擬來賓」的身份和袁非一起上podcast聊天,歡迎追蹤我的ig找連結,我們也在徵求你的人生故事和遇到的生命議題哦。

 隨文附上北北基桃打雜阿姨後來的回文,是的我在炫耀我有粉絲。

raw-image

這是我見過最粗長、最真摰的感謝。每當有這類反饋的時候,就覺得自己選擇做自媒體沒有白受累。

那麼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我們下次見囉,謝謝各位老闆。

194會員
63內容數
你以為八大行業都是俊男美女嗎?你以為付了錢就可以當大爺嗎?你以為給了錢就可以叫女生腿打開?做八大行業只會強調自己不偷不搶不騙不放火,這有什麼了不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