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武陵農場打工的2個月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我被都市的奢華所迷惑,可能是因為在山上待太久了但是下山後又開始懷念起山上的一切故事...


  記得來武陵農場的第一天,我就被安排到一個打地鋪的宿舍跟一個18歲的妹妹和20歲的妹妹住,當時我28,但是因為我在山下時就感冒了,全家4 人都感冒,我爸爸還是忍者不舒服載我上山,沿途開車6小時,很暈很暈很遠很遠,山路很彎,到了所謂的雪霸國家公園,氣溫已經稍微沒這麼熱,今天是7/1號,收費的管理員聽著我們是來面試加上我爸爸是榮民的關係,只給我們一人收20元,提到被安排的那個宿舍,我就想到好多蜘蛛網,撐著感冒,我忍著不舒服打掃宿舍開始清理所有蜘蛛網,還刷了廁所的尿垢,牆上刷,馬桶狂刷,門窗也清理乾淨,直到出現一個感覺很成熟年紀卻很小的妹妹進來宿舍,我們便聊上天了,她個子很小,我一問年齡才知道才高中,但是很認真的跟我說了這邊的環境,還跟我去倒宿舍多餘的垃圾,告訴我垃圾場在哪及垃圾場的門怎麼開,考我一次,後來我們倒完垃圾就回來繼續打掃,她因為還要上班所以後來便騎腳踏車先離開,不過她有跟我說這邊怎麼吃飯,飯廳在哪,還有工作時間及吃飯時間,後來後來,我又繼續打掃房間把發霉的床墊收一收,疊在櫃子最上方,不過我因為感冒又打掃加沒休息,變得更嚴重了我終於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後跟床位,洗完澡便躺下吃個我媽媽帶給我的日本藥,開始昏睡,喉嚨痛加上開始發燒,我從下午睡到9點還是10點,另一個20歲的妹妹回來了,我終於醒了但是我問她說,我是不是在發燒,可能燒得自己已經沒知覺,她摸了我的額頭說,好燙,然後又叫那個18歲跟她一起下班走回來的妹妹摸我額頭,她也說好燙,後來我又吃了一包藥,又開始昏睡,其實我總共已經吃了8包藥了,就這樣我在武陵農場度過了第一個痛苦又發燒的夜晚,還好房務姐姐給我一個很厚的被子我才沒這麼冷。不過到了隔天早上可能我嘴巴都是病毒的關係,但是因為這邊空氣好,整個幫我過濾掉了,我隔天居然燒退了,在沒吃退燒藥的情況下,我7/2號就上班了。


  就這樣我7/2上班開始跟20歲的妹妹走路去上班,她的名子叫阿因,我這邊就不用真名了,阿因很活潑,但是因為我生病很嚴重所以沒力氣跟她說太多話,但是跟她在一起很開心,沿路我們走了大約20分鐘才能到上班的地方,沿路都是大山溪流空氣很好,我一直換氣試著想把嘴巴的病毒排掉,不過怕傳染給其他人,我還是帶著口罩,到了廚房後,有一個叫做阿豪的男生(一樣不用真名),帶我們去拿圍裙跟鞋子,介紹如何洗碗,這邊的洗碗可不是一般的洗碗這麼簡單,第一個碗盤類型多,第2個有的大有的小有的重有的輕,但是鍋子倒是都是重的還有鐵盤那些,我們一進來看到堆的成天的碗盤簡直要昏倒了,這是奮戰的第一天,不過阿豪講的很仔細,我跟阿因便開始刷起鍋子,還有一堆夫妻檔,已經中年了還來做這種苦差事真是佩服他們,不過我相信這也可能是他們感情變更好的因素之一,我們刷那個鍋子,水槽的水都咖啡色了,鍋子還是沒刷完,他們說,要加洗潔精,沒時間放水重新加水,但是補加水可以,因為這是第一槽,刷,還有第2槽,洗,跟第三槽,過機器,然後收碗盤,所以我們才洗第一天就洗到快瘋掉了,加班了,但是知道這邊有加班費我心裡倒是踏實了,不過那個20歲的妹妹來第2天了,她已經沒力氣一直說好累,就是阿因,她說她寧可早下班也不要加班費,後來我聽說這邊流動率很高,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定下來了,心裡覺得這邊可以養好我的病甚是開心,雖然很累但是空氣真的很好,而且每天洗完碗回去都累的直接睡著,當然還有吃藥,不會像都市一樣有睡不著的問題。


  後來的幾天我感冒漸漸好了,不知道為什麼,來這裡身體變的健康了,我看這邊的師父,也都帥帥的看起來很健康而且總是叫我們多吃一點,因為師父都煮很多,我們吃飯住宿都不用錢,還有員工餐或是客人走時我們肚子餓還有多的菜也夾不完,後來才知道我們的18歲妹妹珍珍跟阿豪是一起來這邊工作的同伴,難怪他們可以撐這麼久,後來又認識一個外場的在這裡工作5年了據說他本來不瘦,來這裡瘦了20公斤以上,我也跟師父說我瘦了,師父常常跟我開玩笑說,怎麼變瘦呢,應該要變胖才對呀,我們這裡吃的這麼多,另一個師父說,你來這邊一年就會變得跟我一樣瘦了,那個師父個子不高比我矮一點,但是非常勤勞,聽說很愛貓,又聽說養過牛,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都是聽說。但是就在這幾日客人似乎越來越多了,我們洗碗的碗盤簡直多到爆炸,前面外場客人的風平浪靜,我們內場洗碗就跟打仗一樣,一個接著一個洗了不只百個可能有1000多還不包含大鍋具,每個碗盤都會經過第1槽第2槽至第3槽才乾淨,後來的4.5天以後,阿因被調去當助廚切菜,便只剩我跟那對夫妻檔洗碗,不過剛來武陵農場的我比較胖,為了讓自己變瘦同時也不讓他們太累,我選折第1槽最累的刷鍋具及盤子,刷鍋具跟盤子都有特定的手式,因為水槽是滿水有浮力,所以鍋子放上去時或是鐵盤,會浮起來,可運用浮力,左手扣住鍋子的邊緣邊旋轉,右手邊刷,浮力可以支撐鍋子上下起伏,達到一個邊刷左手邊旋轉鍋子的境界,這就是洗鍋具的方法之一,喔對了第一槽還有洗盤子,我們為了講求快速及乾淨,通常刷過一次盤子還會再過洗碗機,快速則是用左手直接帶菜瓜布手套刷盤子,交給第二槽的人沖洗,然後放入立盤子的籃子過機器,整個流程只有幾分鐘的時間,有時候餐廳客人多我們會洗上百個甚至千個盤子,餐車收髒碗盤不斷進來,我們送乾淨的碗盤不斷出去。


  接著是第二槽,第二槽水池是放乾淨的水,不像第一槽加洗碗精的水已經被那些菜汁汙染的五顏六色,第二槽有2道手續,一個是清洗第一槽洗過的盤子,一個是用大黑箱盒撈洗碗水在黑箱盒洗碗跟小碟子還有杯子,一樣有特定手勢洗,這樣才快速,像是碗就是右手上下扣住碗,左手刷邊緣,然後放入至洗碗機中,洗碗精經過層層藥水噴劑,然後清潔再烘乾,會來到第三槽,就是人員收碗盤,所有的碗盤,碟子,杯子,都必須洗完後再經過洗碗機,這樣才乾淨。第三槽可說是速度要極快,因為第2槽的人會依序把叉子堆湯匙堆,筷子堆都分類放入籃子,然後過機器,這個過程十分短暫,所以如果第三槽收碗盤的人動作不迅速,很容易出現碗盤塞車或是籃子堵住大爆炸等問題,機器會出現蹦蹦蹦的聲音,因為右邊就是牆壁,籃子一直推進堵住到牆面後,前面又一直新進碗盤籃,機器持續推進堵住就會造成機器停止,所以第三槽是最刺激的一個位子,而1.2槽是相對比較累的位子,還有跟搜水打仗,把沒吃完的剩飯菜倒入有別於家庭式的超大搜水桶,經過洗潔精跟咖啡黃水的洗條,到2槽沖乾淨,簡直超累,有時候第一槽的鍋子很重是台不進第一槽的水槽的,只能放在地上刷,簡直是強大的體力活,沒有練過半個月,是無法長肌肉支撐下去的。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ivyamy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1會員
26內容數
趣事.正能量分享區,彼此愛待互相尊重友宜,辛苦中卻又快樂的生活,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