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丹陽郡 (2) 山谷裡的養蜂人家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轉眼來到這次 WWOOFing 之旅的最後一站,或許是一回生二回熟,第三回對事情的感受程度稍微下降,第三家農場反而是我回憶起來最不容易的一段。

房間窗戶看出去的景色

房間窗戶看出去的景色

不過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阿~第三家農場是比記憶裡美麗很多的地方呢!

關於第三家 Host

我的三家 Host 剛好都是很不一樣的組合:第一家 Host 之間是同事、第二家是家庭、第三家則是朋友。

raw-image

​農場的名字是 달팽이텃밭,달팽이 是蝸牛、텃밭 準確來說是家屋旁邊種菜的一小塊菜園地,就像住鄉下的奶奶會在家裡旁邊的地種地瓜葉那樣,規模比農場還小。

Host 一共是三位姨母,在這裡她們與 WWOOFer 約定彼此使用暱稱來稱呼 (省去韓語需要顧慮稱謂敬語的煩惱),她們分別是 Bluebee、松樹、山回音,偶然在某個熟齡獨身女子聚會上遇見而成為朋友的她們,某天有人介紹了一塊山裡的地,來看了以後覺得此地山明水秀、氣場良好,便決定共同出資買下這塊地開始一起生活,一轉眼就十年了。

raw-image

確認信上說明了要帶的物品:長袖、長褲、工作鞋 (我是穿登山鞋)、帽子、手套,實際上不管到哪家農場工作都很推薦這些東西是必備!

抵達蝸牛園地

承接上篇,Host 在丹陽火車站接我以後,往山裡開了約 25 分鐘,抵達了下面這個小村落 말금마을 (말금 是村落的名字):

raw-image

말금마을 的戶數不多,包括 Host 約不到 10 戶,實際有長期住人的又更少,非常閑靜。

WWOOFer 前輩們

蝸牛園地除了三位 Host 以外,還有一隻貓貓 (名字忘了) 及另外兩組 WWOOFer 前輩,其中一組是暱稱香菇的姊姊帶了她的三個小孩,另外還有一位獨旅的 Ellie 姊姊:

我的新朋友們

我的新朋友們

兩組人馬都是 WWOOFing 經驗豐富的韓國 WWOOFer,都曾待過蝸牛園地,這次比我早到幾天。她們都是超級酷的人,之後再慢慢介紹。

早餐

如同先前經歷的其他有機農場一樣,餐桌上的食材幾乎是取之於大地。前一晚她們自己做了年糕:

raw-image

其中一部分,她們加入附近撿來的桑葚葉調味,變成綠色的年糕,放在平底鍋稍微煎過以後,配上略為其貌不揚有機蘋果和農地自產的蜂蜜,就是今天的早餐啦!

raw-image

搭配的飲料是松子茶:

raw-image

總之,在有機農場生活的話,基本上每天都吃得很天然健康。

晨間散步

在蝸牛園地的工作節奏比較不明確,不像其他兩家農場有明確的時間表和固定的任務,這裡是 Host 想到叫我們什麼就做什麼,讓我剛開始蠻不習慣的,因為會沒有明確的開始和結束、閒置的時候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很難安排自己的時間。

這點在最後離開前 Host 詢問我意見時我有很誠懇地提出意見,Host 有點驚訝地說「原來你會想要自己的時間!但在這裡能做什麼?」的確😂,在這個小小的山村裡,我和其他 WWOOFer 們最常做的活動就是散步。早餐吃飽散步、黃昏太陽下山前也散步。

出門就很快樂的香菇家二弟

出門就很快樂的香菇家二弟

這天天氣還不錯,吃完早餐以後孩子們說要帶我去認識環境,便跟著他們的腳步晃晃:

raw-image

村裡最代表性的風景大概是這兩棵幾百年的老松樹,一棵是橫躺著、一棵是聳立的:

raw-image

由於等等就要工作,我們也沒走遠,不久就回頭上工了。

養蜂人家

沒想到我的第一個工作就來硬的,家門前這一箱箱都是蜜蜂們的公寓,蜜蜂是 Host 之一 Bluebee 在辛勤照顧的小寶貝們:

raw-image

自稱大韓民國登山界的金軟景的 Bluebee 年輕時熱衷於山林,聽說樹立過不少韓國女性在山界的「最初」紀錄,外表和個性是一條硬漢,但相處後發現是刀子嘴豆腐心的類型。

進入蜜蜂的公寓範疇需要穿戴好長袖、長褲、帽子和有網子的帽子,雖然說這些產蜂蜜的小蜜蜂大部分是不叮人,但裡面會混著比較有毒性、體型較大的馬蜂,若不小心被叮咬到可能需要送醫,這個任務自然不適合媽媽帶著小孩做,另一個姊姊也有點害怕蜜蜂,因此養蜂助手這事接下來幾天自然就落到我頭上。

raw-image

今天主要是要幫蜜蜂們更換新的抗寄生蟲藥劑 (藥劑是一片黃色的紙)、投擲人工飼料 (有點像幫植物施肥的概念),並幫他們把被露水和雨水浸濕的棉被換新,維持公寓內溫暖乾燥又甜蜜的舒適環境。箱子一打開,就會有許多蜜蜂飛出來,艾草煙可以使蜜蜂鎮定,以利作業進行:

raw-image

由於工作有一定的難度和危險性,我主要是在旁邊幫忙備料和遞送、收拾材料。

宿舍

我忘記拍宿舍的照片了,大致上就跟 Host 放在官網上的照片符合,只是房屋狀態比想像中老舊一點,屋內總共有三間雅房,一間有床,其他兩間是地舖,我自己一個人分到門口這間,非常寬敞,可睡四個大人沒問題:

raw-image

雖然因為能源考量,房子沒有開地熱,但隨著夜間氣溫都是個位數,Host 有提供我電熱毯,晚上也是睡得挺溫暖舒服。

raw-image

養蜂回來以後,發現曾小虎收到花,看來我不在的期間他也交了新朋友,真可愛。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