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禮山郡 (1) 歸村青年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心情?面對很珍惜的回憶,卻逃避打開那本相簿再次與之相覷,或是對於很喜歡的主題捨不得創作,擔心自己沒有辦法把他的好描述到位。在禮山栗子農場的時光對我來說是這樣珍惜的一段回憶,也是我想寫這系列紀錄的初心,但真正下筆卻拖拖拉拉一年多,勉強安住羞澀的情感波瀾,嘗試來說說這段故事。

南韓的歸農與歸村風潮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想去韓國生活,我都斬釘截鐵地回答「不會!」。因為越是了解這個國家,越能感受到南韓社會壓力遠比台灣還要大,城市很炫麗、人們活得很拼命,但也很壓抑,華麗歌舞的背後不快樂的人很多。不過,韓國的鄉村卻有截然不同的氣氛,美麗的山林、緩慢的步調與人情味,這也是我著迷於韓國鄉下地方的原因。

近年來,或許許多韓國人可能和我有類似的感受,因此在南韓, 귀촌 (歸村)、 귀농 (歸農) 是很熱門的主題,越來越多城市青年「歸園田居」,回到發展相對落後的鄉村。尤其在疫情後時代,據 2022 年新聞報導歸農人數已超過 50 萬人。

我的第二家 Host 過去曾北漂首爾打拼、也在芬蘭長居留學,最後選擇回到忠清南道禮山郡的小農村,歸零打造自己的家園與事業。然而,遠離城市並非就遠離了所有煩惱,如果說在望景山寺是塵囂之外的世外桃源,那麼在禮山的 Musta 農場,則是扎扎實實地與眾多現實生活的挑戰勇敢地面面相覷。

第二家農場

我在這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介紹如何申請成為 WWOOFer 時就放了這張圖:

raw-image

這是第二家 Host 在 WWOOF Korea 上的頁面,當初看到這一頁時莫名地被吸引,馬上就決定要申請他們家,便開啟暴風寫作模式,寫了一封熱情洋溢的申請信過去:

raw-image

很幸運地在隔天就收到 Host 回信,大意說能感受到我誠摯熱切的心意,歡迎我一起加入秋收的最後階段!

raw-image

抵達禮山

由於我只推薦自己有去過的地方,所以不要太相信下面寫的,特地去的話你一定會想揍我:

raw-image

禮山就是個真正的鄉下地方,雖然距離首都不算太遠,但人口流失嚴重。依照 Host 給的指示,我從首爾江南客運站乘車到離 Host 最近的德山溫泉站:

raw-image

有了上次拖行李爬山的經驗,這次我在出發前一晚儲值了 Skype 點數撥電話給 Host,成功加到通訊軟體上的聯繫方式。當我一踏出客運的車門,就看到 Host 笑咪咪地迎接我、幫我把行李放上車,真是太感人了。

第二個 Host

我的第二家 Host 是一對四十出頭的夫妻、兩個青少年、一隻狗和兩隻貓咪。這是剛到的時候和男 Host 第一次聊天:

H 的視角 (廚房的玻璃沒擦,不是下雪)

H 的視角 (廚房的玻璃沒擦,不是下雪)

聊些什麼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是在室外的露營椅上,很酷。周遭所見所有的建物都是 Host 他親手蓋出來的,更酷!而且 Host 會說一些中文 (有留學過北京)、也看懂不少漢字。不過我的韓文應該還算堪用,所以在這邊都是以韓文溝通為主。男 Host 人稱德山 GD (韓文名字一樣),以後就用 G 來代稱他。

raw-image

女 Host 是個在一起是總是很開心溫暖的姐姐,為了在禮山討生活,做了各式各樣的嘗試與挑戰,其中一項技能與角色是做麵包,會到附近的學校兼課教學。雖然年紀比我大一輪,不過她跟我說稱呼他們名字就好,講話也使用准敬語,相處起來像朋友一般舒適自在、互敬互重,也受到她許多照顧,現在回來也還保持聯絡!以後會用 H 來代稱她。

WWOOFing 同伴

沒錯!我有同伴了!這次的 Host 同時間接待了另一組 WWOOFer,是個超酷的家庭!

raw-image

來自法國的 F 和她的老公與兩個青少年小孩同行,比我早一陣子在這裡換宿,停留時間也比我長幾周。F 原本和她的先生在法國山村擁有一間麵包坊,遵循有機法則的她也曾經擔過 WWOOF Host 接待過 WWOOFer。

然而經營麵包坊非常辛苦,每天凌晨就要起來準備,麵包才能在早餐時段熱騰騰地出爐供人購買,日復一日的辛勞終將 F 推至極限,於是他們將麵包坊、車子、房子等全部資產賣掉,帶著兩個小孩開始為期一整年的世界冒險。

南韓是他們的第一站,接下來他們每一季都會換一個國家,將前往大溪地、紐西蘭、日本,以 WWOOFing 等換宿方式過生活。兩個小孩在農務之餘也會透過線上學習方式繼續學業,聽起來是一個全家人充分溝通過後的重要決定。

raw-image

所以我一來到這裡,還沒務農就先上了烘焙課 (然後捏的超級醜,被助教輔導中)。

豐盛的晚餐

來到禮山的第一晚,我就很有福氣地吃到一頓大餐!原來是 Host 的鄰居 Mr. Lee 一家為了 F 一家準備了滿滿的韓式料理,要讓歐洲人體驗一下道地韓式家常菜的美味:

韓國人氣家常菜:韓式烤肉 (불고기) 與雜菜 (잡채)

韓國人氣家常菜:韓式烤肉 (불고기) 與雜菜 (잡채)

Mr. Lee 是 G 的軍隊同期朋友,幾年前跟隨著 G 的腳步也成為了歸村青年,住在附近步行可及的距離,有三個可愛的小孩和手藝超好的太太。兩家互相照應,在我看來特別溫暖。

raw-image

飯後,Mr. Lee 的祕方特製甜點:高級香草冰淇淋 + 蜂蜜 + 香蕉片,攪拌後食用,超級美味唷!

下集預告

今天就寫到這裡,其實第一天剛加入這個環境聊天時還有點緊張放不開,不過第二天開始工作以後就好很多啦~敬請期待明天開始的栗子採收之旅!

raw-image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