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近在眼前,同為會考戰士的我來給各位點建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發這篇文章的時間是會考前7天,所有國三生都在做最後衝刺的時刻。
為什麼我會在這個時間發這篇文章,難道我的作業不多嗎?
不,當然多,但我選擇做對我而言比較有價值的努力,
題目刷是該刷,但寫到精神崩潰反而是本末倒置,盡力而為就好,
必要的時候用抄的,至少我是這樣。
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在學科上面給其他人多大幫助,
雖然我的成績應該算"好",但是我有點依靠本能和直覺,不是很會教。
我能做到的就是給各位一些"心態調整"上的建議。

對,這很重要,有很多人程度都已經足夠了,就差心態還沒調適完成,相信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自己或身邊同學朋友們都可能有這樣的問題對吧?
這就是我抽空寫了這篇文章的原因,這些建議不只給你們,同時也是再次提醒我自己。

首先第一點就是:
不要以100分為目標做努力。
透過長期的考試,我體會到了一個道理,就是凡考試都不要以"滿分""全對"之類的為目標去寫,
那樣做會給自己過大的壓力,反而到最後往往會因為緊繃的精神狀態,錯了一些明明自己會的題目,因為自己給自己的施壓,未達目標而飲恨,相信不是大家所想要的吧?
以"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寫就好,要考的不是帳面上的滿分,而是你自己的滿分。
再說,級距沒有那麼窄對吧?
記住,"當你覺得題本難時,其他人也會覺得難",如果平均難度真的高,相對級距也會放寬,不過如果簡單時也別鬆懈,反而要一再確認每個自己懂概念的題目。

第二點,相信許多考生都有感,"成績常常受到身邊的人所期待"對吧?
華人這種生物(?),什麼不特別,就是特別愛面子,
會期待你考試結果的,大概只有3成是真的關心,7成是希望你給他們長臉。
會受到期待是很正常的,然而面對的方法應該要是:
以他人的期待為榮,但不要做為壓力。
當你在考試時,盡你自己所能達到理想中的最好結果就已經足夠了,
不要想著"如果沒有考好,(父母/老師/...)會失望"。
雖然我是個不喜歡讀書的學生,我也何嘗不以學習以外的事物為重,但就算是這樣的我
也不可否認的事,就是會考對未來的影響真的不小。
不過成敗在你自己,考得好是你自己的光榮,就算考差了,如果自己覺得已經盡力,
至少能欣然面對結果,未來更長的時間再努力。
你考得好、考得差,其他人根本不會吃虧,不必在意他人的評論,考好你自己的試就好。
面對他人對自己分數的期待,要抱持著"光榮"的心態去面對,
覺得"他們都看好我,代表我一定有能力,我能做到",但不要覺得"如果我沒考好他們會覺得很丟臉"。

最後一點是給大家在考前最後幾天的建議,
盡力而為,但是當努力讀書跟身心健康衝突時,請選擇維持你的身心平衡。
考前嘛,再刷點題搞清楚自己在觀念上的盲點、經常失誤的點,是有必要的,而且短期的記憶特別的清晰,既然平常都有讀、小考都有考了,最後再集中念自己相對不熟的地方,助益非常大。
可是如果覺得寫累了,就不要強迫自己寫完,畢竟再怎麼練習終究是練習,只是作為真正考試的助力。
假如因為你的練習,反而導致自己在緊要關頭的身心狀態不佳、發揮失常,
豈不本末倒置?
在考前衝刺的時候要注意調節自己的身心,心態也是實力的非常大一部份,不只是概念要熟悉,也要有那個心態去發揮,才能考出該有的成績。
比如像我這樣難以長時間集中注意力的,就在寫累的時候,放鬆自己的心態,
有時候,分心也是為了專心。

以上是我給所有會考戰士的建議,希望大家都能以最好的心態,取得自己最好的成績。

這是我在沒有任何編曲基礎的情況下,腦補旋律、作詞而成的作品 希望有專業人士指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0編曲基礎作詞]墮天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二,是魂非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詩]瓶裝的拿鐵(1~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定風波~AYL的改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編曲基礎作詞]Awaken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會考不考抒情文後,阿公阿嬤都不用死了?寫作測驗提供的資訊不是篩選後的支持或反對,而是單純呈現具體的社會現象,幫助學生跨越鴻溝並寫出具有觀察力的寫作素材
Thumbnail
avatar
莉zz
2024-03-14
會考 明湖國中九年級 許沛耘曾經空白的書桌 現在已堆滿了講義 曾經無憂的生活 現在已布滿了憂愁 因為曾經遙不可及的考試 早已近在咫尺 曾經空閒的假日 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書桌前的日子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5-28
會考作文前哨站36:發覺生活之美會考作文前哨站36:發覺生活之美
avatar
安咕醬
2022-06-25
會考後做什麼09:高鐵少年專案+台灣好行+台鐵環島周券!經典路線一覽 1.木柵平溪線(捷運木柵站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 【台灣好行795】木柵平溪線化身「健康巴士」,串連深坑、石碇、平溪的11個特色站點,37間特色店家/旅宿,推出「健康行旅包」限定套票組合,主打探索在地山林步道、秘境瀑布與在地品味,從身心靈健康到環境健康,體驗悠遊深石平的健康行旅!
avatar
安咕醬
2022-06-17
會考完了,然後呢? 學校選填&學習資源分享這幾天會考放榜,用幾家歡樂幾家愁這句話來形容應該不為過吧。會考,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那會考之後呢?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2-06-14
會考後做什麼08:儲值感興趣的學習歷程、學習力會考後做什麼08:摘星星,儲值有興趣的學習歷程、學習力 1.APX全國高中數理能力檢定 2.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 3.語言證書 多益 托福 亞斯 全民英檢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4.運動賽事 校內運動會、路跑賽事 縣/市級的高球賽、網球賽、游泳賽 各單位路跑賽事 11.社團幹部
avatar
安咕醬
2022-06-13
會考作文前哨站35:發覺生活之美發覺生活之美 不論是歡笑,是哭泣,盡己所能地把握著每一刻,每一刻都是獨特的。我想好好品味每一刻,品味每一刻帶給我的情緒怎麼樣的美好。
avatar
安咕醬
2022-06-13
會考後做什麼07:整理感謝清單會考後做什麼07:整理感謝清單
avatar
安咕醬
2022-06-11
會考前哨站21:批評魯迅說:「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了。」路都是由人一步步留下來的,但我一直不明白這句話的含義。 回家後,我所住了我的房門,而我的心被繁亂的線扯得難以呼吸。「為什麼」我不斷地問我自己。我墜入了迷茫,在別人否定中徘徊。天空中的月亮也早已不是豐滿的望月。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6
會考前哨站22:當時,我很想說......當時,我很想說…… 當時,我對於是不是好朋友這個問題很在意,但當發生數學考試的事情後,我釋然了。因為這證明了她還是在意我的,但我對於說不出口的對不起感到不好意思,為了自己的面子,不願承認自己失誤而失去朋友,是讓人覺得多麼可惜。
avatar
安咕醬
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