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我不是教你詐》|我很好騙,只需要動用幾滴眼淚:《我不是教你詐》一起詐騙之後的反思|院線電影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電影開場向觀眾展示了一起最典型的「詐騙過程」。退休女老師正在籌錢要為剛過世的警察丈夫蓋墳墓,沒想到一通隨機播打的電話,竟讓她失去了思考能力,聽著電話另一端的歹徒辱罵自己,逼她將屋內所有現鈔丟到樓下。對於一名總在糾正別人語法的知識份子,課堂上理性授課的她,卻在情急之下聽信了這邏輯充滿漏洞的謊言,彷彿親手將丈夫的安葬費送給了騙徒。電影《我不是教你詐》的故事並未停留在此處,令我驚艷的在於劇本後續的編排。既傷心又自責的老婦人,聽了警察提供詐騙案共通的關鍵字,她自己又跳回了這座「詐騙牢籠」當中,她順勢成為了前去收錢的「車手」,老婦人因而迅速攢回了做墳墓的錢,最後她也決定像其他車手一樣,直接帶走最後一筆錢收手,沒想到自己遭到被害老者的攻擊,成了留在眼睛上的瘀青,她「記住了」這種痛,帶著罪惡感完成了自認為的復仇。諷刺的是,整個詐騙循環的結構仍未被破解,依然會有下一個人成為受害者,也可能成為共犯。

raw-image

《我不是教你詐》全片藉由這起「詐騙案」帶出了保加利亞社會的現狀,那無法安定人心的潛在恐懼,無法尋回獨居老人丟失的錢財,政客與警察合力將受害者送上台,講述自己被騙的經歷,卻沒有能力保護他們受到報章媒體的言語羞辱。這無疑是他們國家「另一種型態的戰爭」,對比家教學生那砲火不斷的故鄉,這個無法保護弱者的社會,也沒有值得「落地生根」的理由。因此,電影結尾那令人震撼的「反轉」,我想也徹底讓她的學生了解到,文明世界的「戰爭」終究看不到止息的一日,這確實殘酷也是不爭的事實。

raw-image

「我真心為這場鬧劇感到抱歉。」

《我不是教你詐》帶領觀眾步上1300個臺階,隨著主角抵達山頂壯觀的建國紀念碑,由近至遠拍出國民之於保加利亞歷史的對照,她也俯瞰了整座舒門城,審視著如今無法解決社會亂象的失能政府,眼神裡的絕望也包含著感慨,由資深演員埃里斯科切娃詮釋的女主角,支撐起角色背負的重擔,帶來充滿情緒張力的高水準演出,也忘不了她踩在街上的高跟鞋聲響。片中多次透過女老師對女學生提問,在問答中從語言到文化異同裡建構出他們所認知的保加利亞,更有著「保加利亞人又不會築巢」的幽默諷刺。「你要星星還是十字架?」商人讓婦人選取自己與丈夫墳上裝飾的圖案,婦人選擇了十字架,印證了她對於亡者必須在四十天內下葬的「迷信」,加上商人一再反覆提及的「市場經濟」,都成了逼迫她成為罪犯的幫兇,身為警察的丈夫則選在夜裡奇蹟似顯靈,將妻子犯罪回家後喝酒排解的房間關了燈,更吹熄了她點起的蠟燭,這充滿魔幻色彩也帶有驚悚氛圍的戲碼,是整部作品中最令筆者難忘的場景。只願他們不會再落入詐騙案的籠牢當中,讓被吹熄的希望燭火能再一次燃起,點亮整個房間、整個家,以及整個國。

raw-image

🎶延伸聽歌: #動力火車 《#我很好騙 》


🖤感謝 #海鵬影業 的特映會邀請,現正熱映中


#我不是教你詐 #blagaslessons #уроцитенаблага #UrotsitenaBlaga #stephankomandarev #eliskorcheva #stefandenolyubov #ivaylohristov #oscars #argofilm #42film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