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給他爸]

茶米老師
發佈於校園師生對話 個房間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都以為,

持家是一個母親的大任。


其實,

爸爸才是家和的中軸,

幸福家庭的關鍵,

並不是媽媽!


▪️


「抱歉我在開車,你打給他爸。」


心想這家長怎了?

連稱謂都省了,

真沒禮貌⋯


「媽媽,爸爸好像退出群組了耶!」


媽媽立刻傳來爸爸的通訊掃碼,

我無奈按了加入。


「你加他!加他好友,去跟他爸講!」


幾分鐘後,

媽媽又傳來:

「老師,現在停紅燈,很抱歉我真的很忙,是我沒把小孩教好,造成您的困擾,對不起。爸爸其實比較有時間,所以以後都跟他聯絡比較快。」


後面連續傳來三個「對不起」貼圖。


很快,換爸爸傳來訊息。

「老師好,請問我家XX發生什麼事?」


「爸爸,XX今天課堂和老師起衝突⋯」


可能是第一次跟老師聯繫,爸爸禮貌且耐心。


▪️


班級的家長群組裡,

成員大多是媽媽們,

爸爸加入的比例ㄧ般偏少。


老師們也習以為常,

且要聯絡孩子的事,

多會選擇先找「相對熟悉」孩子狀況的媽媽。


然而,

我感覺這是一位忙碌且無助的媽媽,

一位想辦法讓爸爸可以有更多參與的媽媽⋯


▪️


我想說:

「媽媽,妳無需覺得愧疚、覺得對不起的。孩子又不是妳一個人的責任!需要爸爸多參與,直接跟我說呀!我們可以合作呦!」(哈)


傳統的家庭關念裡,

多認為男主外女主內,

孩子不管有什麼樣的問題,

都是第一時間找媽媽,

好像媽媽就是萬能的。


可在一個家庭裡,

爸爸如果是擔當的,

除了自己的工作外,

他也愛妻子、愛兒女,

更愛護這個家庭,

那麼媽媽就會內心平靜穩定,

孩子自然充滿安全感,

這樣家庭當然和諧美好。


媽媽為什麼會常常情緒崩潰呢?


往往是因為撒手不管的爸爸。


媽媽內心有很多孤單壞情緒,

沒能得到另一半的理解與協助,

就容易失控遷怒於孩子的種種。


所以說,

爸爸才是「家和」的中軸,

是爸爸決定了幸福家庭的走勢,

一個家庭情緒價值的底層擔當。


#爸爸當如大樹給媽媽安全感


我們都知道家和萬事興,

但你知道這句話的前半句是什麼嗎?


「父愛則母敬,母敬則子安,子安則家和,家和則萬事興。」


#爸爸才是那幸福家庭的重要關鍵呀

raw-image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