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挑戰日本第一大山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日本超人氣單車路線 - 北進富士山

2023年越來越多人想要騎單車挑戰富士山,近期身邊好友開始陸續問相關路線或是旅遊行程,我只好先翻出2017年第一次寫的遊記給大家參考參考。

raw-image


2017 年年初,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禮物,參加一場國外單車活動,然而國外活動選擇眾多,看完每個活動簡介都好想去,在考量預算、語言還有種種狀況,我決定參加日本人氣No.1 的單車賽事『Mt.富士ヒルクライム』。


raw-image

圖片引自主辦單位官網

Mt.富士ヒルクライム

富士山是日本具代表性的聖山,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每年6~8 月吸引眾多登山者與單車騎士上山朝聖。而這場富士山登山挑戰賽,從海拔1051m 的富士北麓公園出發,騎乘25 公里,爬升至2305m的富士山五合目,平均坡度5.2%最大坡度7.8%,對於台灣挑戰過無數大山的車手們而言絕對是輕而易舉,然而這場賽事最特別的不是能不能完成,而是你完賽的騎乘時間。

raw-image

Mt.富士ヒルクライム路線圖

起點出發後,會有熱身段約1km,過晶片計時點後騎24km 就抵達終點,沿途有兩個補水站,總計騎乘25km。

raw-image

完賽攻略表

Mt.富士ヒルクライム完賽的方式很簡單,限時4小時完賽,備有兩個關門點,在限定的時間內騎完可獲得不同等級的墊圈環,分別為金環65 分、銀環75 分、銅環90 分。近期還有增加白金環60分內。

raw-image

富士山完賽環:金/銀/銅環

2017 年6 月10 日 星期六

台灣桃園Taiwan to 日本河口湖Lake Kawaguchi

大多數人到國外參加單車活動都選擇包給旅行社處理,但為了要省錢及體驗在地文化生活,我們選擇自助旅行的方式,從報名活動、機票、住宿到租車都一手包辦,雖然準備的過程很費時,遇到的挑戰也蠻多的,但得到的回憶卻更加的深刻。

為了早點抵達日本玩,我們搭乘凌晨兩點的香草航空前往東京成田機場,原本以為凌晨的班次不會很多人,結果全機滿載!會這麼多人的原因很簡單,除了凌晨的機票比較便宜外,最重要的是抵達日本的時間剛好是早上,所以到了就可以直接玩啦~不過沒搭過凌晨班機的我,第一次體驗真有點吃不消,在飛機上只能睡2 小時的時間,加上機艙內共鳴聲較大,讓平常早睡的我無法好好休息,真是一種煎熬啊~不過最讓我感到奇特的,是在飛機上看日出,雖然不是看到一整顆的太陽,但在飛機上體驗夜晚到白天的感覺,十分奇妙。

raw-image

在空中俯瞰日本富士山,也是一種享受。

入境日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領取我預訂的租車,原本以為要出機場搭接駁車才能到營業據點,沒想到成田機場第二航廈,有新的快速取車據點。在日本租車十分方便,只要準備好網路訂單、護照、台灣正本駕照及日譯駕照就可以租車,當天的營業人員剛好會說英文,讓我毫無語言障礙的完成取車流程。

一般在日本租車,比較擔心實際取車的車輛與網路上預訂是不同款,但NIPPON rent-a-car 這家日本老字號的租車公司,提供是一模一樣的超大空間Honda N-BOX,攜車箱直接放進去都不用喬空間,超級舒適的。

raw-image

租到車後,開啟車內的汽車導航直奔山梨縣河口湖,路程大約花了3 個小時才抵達這幾日要入住的民宿。行駛在日本高速公路上,覺得日本人開車十分的保守跟安全,不會有亂超車的情形,也不會聽到喇叭四處叫的聲響,雖然有塞車1 個多小時,但所有車子都很有規矩的等待,讓我也十分有耐心等候紓解,這樣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台灣我就不會這麼有耐心了。

raw-image

中午快速享用河口湖知名的不動茶屋烏冬麵,返回到民宿花了1 小時組裝單車,確定輪胎、剎車、變速、坐管都沒有問題後,大家就一起出發騎去報到會場。也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來日本騎單車,看到坡就開始狂沖,心情十分興奮,完全忘記自己只有睡不到2 小時而已,沿著山梨縣707 號縣道可以直達富士山公路頂點,但我們只騎到富士スバルライソ的售票口就停下來,因為在上去就是明天Mt.富士ヒルクライム的比賽路線,而這條公路平時上去要收費用200 日圓。

raw-image

富士スバルライソ售票口

報到會場十分熱鬧,琳琅滿目的單車商品佔據整個會場,還有許多知名的單車品牌展示今年最新的產品提供車友們試乘體驗,所有的活動都讓車迷們無法停止手上的相機和興奮愉快的心情,當然現場還有銷售當地有名的美食料理,一個下午的時間根本不夠逛,下一次來一定要提早一天來才能搶到許多好康商品。

raw-image
raw-image

EXPO區: 眾多單車商品展示在現場,拍都拍不完,口袋的日幣也要準備夠多才行。

比賽前的選手之夜總是特別溫馨,來自台灣的一行人在日本相遇,煮著家鄉的美食,一同品嚐格外的美味,享用晚餐聆聽參加過的人會分享去年騎乘的經驗,新手們則討論如何大玩特玩,聊到深夜似乎都還不肯就寢,身體完全忘記疲憊這個狀態,出國放假根本就是一條龍啊~

raw-image

民宿提供齊全的廚具,讓我們大家能料理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滿漢全席料理。

2017 年6 月11 日 星期日

山梨縣 富士山

由於我們住的民宿有日本精英選手同住,他們凌晨2 點似乎就爬起來開始準備,幾乎比我們早3 個小時出發,我十分好奇那麼早出門可以去哪裡,外面幾乎沒有路燈都黑漆漆的,但說也奇怪,活動截止寄放行李是6:10,幾乎同住的日本人5 點就都離開民宿前往會場,只剩下我們一群台灣人還休閒的喝咖啡吃早餐,直到我們抵達活動會場,我才明白提早出發的原因。原來這場活動將近一萬人參加,抵達會場除了要在人山人海的會場中找到寄放行李的位置,還要找到自己出發的梯次點集合,許多日本人都提早到寄放行李跟卡位最前排的出發位子。

raw-image

一向很守時的日本,原定首梯出發的時間是7 點,但不知道什麼原因,大約7:20 分才開始鳴槍出發,這情形倒是讓我感到很驚訝。賽事的出發順序也很特別,在台灣不是男女混合出發,就是男生全部出發完再換女生,而富士山的賽事卻安排女生在精英選手後出發,也就是第二梯次順位,完全不用擔心很晚出發騎到很熱或因天氣不好而騎不完,這點讓我感到十分的貼心。


raw-image





在等待出發的過程中,認識一位很厲害的日本女騎士,意外結識好友。





終於開始這次來日本最重要的行程『騎單車上日本第一高山-富士山』!出發後的心情十分亢奮,踩踏的轉數持續增高,看著碼表的距離快接近計時點,心跳越來越快,一過感應區立馬跟上節奏相近的女孩,行成5 人小組的集團,原本心中盤算前5 公里的坡度較陡可以跟著集團走完,但後方突然出現大集團打亂了計劃,原來是第三梯出發的男子組以均速20 的速度前進,接著零星的小列車呼嘯而過持續刷卡我們女子集團,在考量自身的體力分配,只好選擇穩住節奏獨自爬上山。

這條付費的富士山公路,可以說是單車界的『天堂路』,不是像武嶺那麼痛苦的陡坡天堂路,這裡的天堂路指的是路面平坦幾乎沒有凹洞或高低差,圍欄兩側的樹木整齊排列,且地上幾乎看不到落葉和垃圾,山林間吹來的微風和飄蕩的空氣更是清新涼爽。讓我不停的拿出相機紀錄每一道美景,一邊騎一邊拍,不時還會有日本人以為我在拍他,跟我比讚的手勢十分有趣。就這樣踩著愉快的節奏一路往上爬,騎起來有點像台灣梅山36 彎的感覺,只是每個彎跟坡距在長一點,所以對於台灣的選手不會難騎,但如果要擠進金銀銅環的時間內,就沒辦法像我那麼輕鬆,幾乎從我右側刷卡過去掙環的男車手們,各個使出全力應戰,他們的呼吸喘息聲大到刷過我後都還聽得到,真心無比的敬佩,此刻我在心中許下明年也要來奪環的目標。

raw-image

越接近山頂加油的人潮也越來越多,天空十分清澈明亮,花了約1 小時多抵達20km 的位置,坡度漸漸平緩,甚至可以掛大盤加速,但由於海拔接近2000m 空氣相對稀薄,高速騎乘大約撐5 分鐘就氣喘如牛,好險沒被終點前躲起來的攝影師大哥捕捉到。抵達終點五合目可以清楚的看到富士山,但由於今天的雲層較厚,我們只能看到帶帽子的富士山,雖然有點小可惜,但還是花了半小時瘋狂與富士山合影。

raw-image

五合目終點會場人潮很多,先到的車友們有的忙著慰問朋友戰績,有的跟我一樣到處忙拍照合影,還有到處找自己寄放的行李,看起來有點混亂,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我,聯絡不到大家只好把單車隨處放,就跑去搶購日本最高郵局的名信片還有各式各樣的禮品。

raw-image

最終我以1 時31 分的成績飲恨錯過銅環,但這也是給我下一次來參加的動力。Mt.富士ヒルクライム真的是十分有特色的比賽,看過我照片的車友幾乎都想來挑戰自己的能力,當然這一趟的旅行,除了參加單車賽事,我也安排了許多單車人必去的單車店及旅遊景點,讓這次的旅行充滿了文化與運動的豐富回憶,富士山我們明年再見喔~













3會員
4內容數
不定期分享遊記和生活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