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台灣最深山的美麗部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生一定要來的路,感受台灣在地的珍貴紀錄與歷史痕跡。

raw-image

被歷史記載卻未烙印在心中的歷史遺址

今天出發的地點十分特別也很知名,它的特別不是擁有美麗的風景、也不是有知名的餐廳或小吃,這裡是上合歡山必經的景點『霧社事件紀念公園』,是一座紀念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歷史公園,入口是一座由白色大理石築成的牌樓,石上面以黑色筆跡刻劃標語,黑白強烈的色彩對比,讓還沒踏入園區的我,就被這股強烈的氛圍給震撼住。

raw-image

延著筆直的參道前行,佇立在石階前的莊嚴石雕,就是抗日英雄首領莫那•魯道,近看刻劃細膩的顏面五官,能強烈的感受到首領遙望遠方那股堅毅不屈的抗日精神。當清晨陽光穿越老樹照耀在石雕上時,彷彿真人站立於眼前,令前來參拜的後人景仰敬畏!

raw-image

園區另一座吸引我的紀念雕像,使我十分感嘆與難過,過往記憶中打仗都是壯碩的青年男子,而石雕像刻劃的戰士,竟然是老弱婦孺、小孩及家犬,他們手持矛槍和石頭,以自己的力量去抗衡討伐的日軍,令人為之動容!也許你和過去的我一樣,經過拍照後匆匆離去,下次不妨停下腳步走入園區探訪這莊嚴歷史的台灣原住民遺址。

宛如栩栩如生的真人站立在眼前,以微薄的力量捍衛家園。

宛如栩栩如生的真人站立在眼前,以微薄的力量捍衛家園。

沿著台14 往廬山溫泉騎行,車流量沒有上武嶺來得多,路面也比較寬敞,路的右側是綿延不絕的壯麗山脈,從霧社市區一路下滑,延著濁水溪前行經過曾經在這生活的賽德克族部落。

看過《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一定記得莫那•魯道長子拿著斧頭,奮力砍斷對外唯一的吊橋『司庫鐵線橋』阻止日軍挺進。當抵達事件發生點時,眼前的景象令人讚嘆萬分,舊址吊橋依舊保留當時砍斷的樣貌,而現今通過的拱橋是民國74年由公路總局重新興建的『雲龍橋』,以鋼鐵搭配鮮紅色油漆建造,高聳獨立站在翠綠的山頭間,站在橋上停留片刻,腦中不斷浮現事件畫面,在看看眼前安靜而清幽的美景,和橋下悠閒自在釣魚的人們,那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違和感,只能邀請大家來這裡親身感受。

橋頭及橋尾的橋墩上立有不同樣貌的賽德克族族人雕像,分別代表著參與霧社抗日事件中,斯庫社與波阿侖社的原住民英雄。

橋頭及橋尾的橋墩上立有不同樣貌的賽德克族族人雕像,分別代表著參與霧社抗日事件中,斯庫社與波阿侖社的原住民英雄。

raw-image

莫那•魯道的故鄉,廬山部落!

穿越過拱橋,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抵達日據時代賽德克族波阿侖社與馬赫坡社的舊址,而這裡也是抗日英雄發起人莫那•魯道所居住的部落。進入部落,街道兩旁有好幾幅色彩繽紛的石磚壁畫,描繪出賽德克族男女紋面像、婦女織布、以及舉辦傳統祭典的景象,讓經過的旅人都能記下部落的文化與樣貌。

raw-image

人們所看見的美景,其實是大自然的求救。

越往深山前進,道路越來越狹窄,沿著蜿蜒漫長的合作產業道路(投85)騎行,沿途欣賞廣闊的茶葉鄉野和層巒交錯的山林美景。我停下轉動的踏板,靜下心來感受四周的環境,正當我陶醉於大自然的薰陶時,遠望對向知名的旅遊景點『清境』,才發現過去認為美麗的清境草原,竟是大自然傷痛的疤痕。原本是滿片的樹林茶園,卻被商人開墾成各式各樣的民宿,山林像被刮刀亂剃成光禿的咖啡色傷痕,此時站在山對岸的我,感嘆至今才領悟到大自然求救的訊號,十分難過。相比之下投85的道路雖然狹小顛簸,卻顯得更貼近大自然,更保留這片土地原本的樣貌。

對岸的山巒清楚可見被開墾的傷疤

對岸的山巒清楚可見被開墾的傷疤

尊重大自然,並把大自然視為一條生命,好好珍惜它、尊重它。
大地上的一草一木皆具靈性,這也是原住民為什麼用生命守衛自己土地。


時光秘境•彩繪村落

位於海拔1,800公尺,奇萊山西側山腰上的部落,是與司馬庫斯並稱台灣最高的原住民部落,靜觀部落。社區內保有當時日式木造的建築,街道隨處可見色彩繽紛的塗鴉牆面,有可愛的山豬、拿武器追趕的獵人,還有穿著賽德克族服飾的可愛人物,讓整個部落充滿快樂氛圍的氣息。

raw-image

正當我認真捕捉部落每一個角落時,一群穿著傳統服飾的小朋友出現在我眼前,他們每個人手拿一台相機互相為彼此拍照,我向前走去詢問他們的導師才得知,原來他們是即將畢業的合作國小學生,由於部落資源短缺,學生畢業後都要離開部落到都市區讀書,他們希望能透過相機紀錄他們的畢業照和家鄉回憶。

與熱情開朗的賽德克族小朋友合照

與熱情開朗的賽德克族小朋友合照


好奇公路車的阿凱騎著我的單車,他說:我以後也想要騎。

好奇公路車的阿凱騎著我的單車,他說:我以後也想要騎。







在部落裡的每分每秒彷彿時光退回到過去,那股純真、自然、清幽的人文風情與大自然美景,讓回程的我一路反思,或許我了解的還不夠多,但我願意為這片養育我的大地盡一分心力。




KNDAMAC歡迎來賽德克故鄉玩喔~

KNDAMAC歡迎來賽德克故鄉玩喔~


ROUTE MAP

raw-image



4會員
4內容數
不定期分享遊記和生活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 節目|人+性大不同:台灣篇|2023|★★★☆☆|訪談|18+|探討台灣人對性與愛的看法繼《人+性大不同:日本篇》後,一樣透過兩位男性韓國主持人的視角,帶領觀眾去來探訪台灣各方對性、愛的看法。共5集,比較推薦第2集跟第4集。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09-06
【台灣外島旅遊】『小琉球景點-花瓶石』探訪海上花瓶,感受大地造人造物神奇力量!#夏天戲水 #打卡熱點 #觀夕陽 #必遊景點 #看海景 #小琉球吉祥物 #浮潛 #潛水 一、花瓶石簡介 為小琉球島上最著名的景點,其形成原因是原本的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然後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 二、文章目錄 (一) 花瓶石簡介 (二) 文章目
Thumbnail
avatar
跟著Cailyn環遊世界
2023-06-26
[台灣古蹟.台南篇]繼續探訪古墓緣分的事情總是難以預料,我未曾過想遊蕩時,會意外闖入隱世隔絕的二鄭公子墓。墓主是鄭成功的兩位公子,雖然雙雙早夭,但身分非凡,竟湮沒偏僻農家。 文化局將之立為三級古蹟,可是若無碑文記述,以古墓的樸實來看,說是附近人家的先人塚也不足為奇。當日訪完二鄭公子,內心泛起一陣激盪,像是探索到了什麼不了得的寶物,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4-02
《台灣地圖立體書》:探訪台灣特色景點,可以邊讀邊玩的立體書去年集資出版的《台灣地圖立體書》已經上市了!!! 帶小貝這幾年的走讀,《台灣地圖》是我們帶著走帶著玩的好書之一,我們會翻閱地圖研究要去哪裡玩,一翻開書,就知道台灣各地有哪些值得去探訪的景點,每個景點就是台灣的特色呢! 《台灣地圖立體書》精選《台灣地圖》書中,最具特色的景點,以12個主題串聯,包含海洋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11-20
【採訪後記】台灣林業失落30年,固碳效益也不彰?森林保育與經濟的平衡點在哪?本來只是要補足照片和側訪,奉命去華紙花蓮廠採訪,沒想到,卻收穫了整篇專題最令我傾心的議題和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2-01-04
踏出無限可能第一階段_12天環台探訪(東區南區)【花蓮花天久地一人一故事劇團】(2009.02.28)適逢劇團聚會的日子,她們相約在一個夥伴家,一人帶一道菜。場面非常的溫馨及輕鬆,像是在家裡野餐一樣。這裡散發著花蓮的熱情,團長及團員義不容辭的答應幫忙,目前暫定五月份到院演出,劇團夥伴美美、燕宏、麗雲有意願一起帶課程,一個月一次或兩次。  從西岸到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1-26
踏出無限可能第一階段_12天環台探訪(北區)那個還拿著數位相機的年代,那個還沒拿著智慧型手機的年代。 【台北隨想】(2009.02.23)晚上抵達台北。 台北的捷運,讓距離好像近了、卻又遠了;見不到街道上的風光,而是相仿的進出口、指示牌。台北的腳步,讓時間好像多了、卻也少了;拼命追趕著時間的腳步,有多少留給了自己與關心的人物?台北的建築物,讓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1-19
踏出無限可能第一階段_12天環台探訪(中區part 2)對於害羞內向的我,需要做足心理準備,鼓起勇氣踏進新的場所,不論是約好的或是查到地點自行前往,對我都是挑戰呢! 【台中_維他露基金會】(2009.02.21)在台中地區尋找贊助及表演場地,早上出門時,太陽熱烈的透過雲層,替車子加溫,昨天成天徜徉在綠林山路中,今天穿梭在都市叢林中,像隔了一世紀般的遙遠。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1-12
踏出無限可能第一階段_12天環台探訪(中區)回顧十多年前的我,發現,這就是我!只要想做,就會做了再說,先接洽對象,然後壓上時間,至於要怎麼到達、怎麼做,就是...想辦法做到! 第一階段的環台探訪,從共花了十二天,從中部出發,途經台中縣市、南投縣的埔里鎮、草屯鎮、新竹市、台北市、台北縣、花蓮市、花蓮縣,折返至北部桃園縣、南下雲林縣斗六市、嘉義市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1-05
【基隆中正+新北瑞芳】探訪「臺灣龍珠」基隆嶼、深澳騎鐵道自行車一日遊沒有住民的基隆嶼為一美麗的火山島,四周皆為峭壁,幾無平地,島上遊憩設施以步道和涼亭為主,珍貴的火成岩地質景觀,和精采的原生植物為其特色。----引自於觀光局官網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