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動漫移民高雄?那是你看不到四樓冇BL的好處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潛入高雄火車站地下層,興奮拍下幾張新開幕動漫店BL專區的照片給舊同事拉打。

「我知道這一間!新開的!」拉打說。

「是呀,10月來的時候還沒有。」我笑說︰「很棒吧!要不要移民高雄。」

拉打說︰「我在深圳。」

前兩周拉打傳來一則新聞,信和著名漫畫店下架所有BL產品。她立即跑到信和實地驗證,果真如是,我們那一刻頓時想到李香琴︰

raw-image


拉打是書店舊同事,終極BL愛好者,平生不太看電影但會入戲院看《鳴鳥不飛》那種。說起來HK連鎖書店設有動漫專區,跟她也有點關係。前一陣子我才幫她訂了幾千HKD台北動漫節的限訂,BL收攤,她黯然退訂,而我要籌旗退她訂金。一般客戶我是不讓退的,不過她嘛,老同事老朋友,友情和金錢二選一我只能退前者。

BL題材都拍成電視劇的今時今日,次文化居然遭到道德審判,而且還成功,真是香港特色。香港人的文化和道德觀念是落後,而且落後在,明明自己都會做,明明自己都會「犯禁」,反而去指責別人。

問過其他熟門道的朋友,說漫畫店已經貼了18禁,依然好多學校投訴,年幾前有些專門店已採用會員制,需要預約上門,不公開發售。令我想到小時候的機鋪,根本連阿sir自己都去機鋪打機,見到學生著校服,立即正義超人上身,「扮」入機鋪捉學生打機……

那些年「逼」我會機車的學長

好冷喔!!

剛從高雄北上,踏出台中高鐵站,冷風嗖地鑽入衣領。

這個月出勤日子真多,計從12月到1月這30天,去了兩回台北、一回桃園、兩次彰化、一次高雄。好幾件工作扣除車費和飯錢,只膁100元HKD左右。我想過要不要去,可是,沒有條件不去。100元也是錢,有job就有希望。

意料之外收到學長訊息︰明天約誠品,見個面。

我呆了一下︰你還沒回去喔?我以為你投票完就回大陸了。

沒有,過完年再說嘛。

這位學長就是當年帶我到逢甲大學,間接讓我學會騎機車及住台中的罪魁禍首……我跑來台中,結果他出遠門了。我們從2009年就沒再碰面,最初依賴FB,後來用wechat。他每次來港,我恰巧都出門在外;我遊台灣,他去了太原。十幾年來總差一點點。

在誠品碰面,轉場去春水堂。他談論去香港的見聞︰「香港太小了,第一天我住青衣,在一個小島上。第二天搬到荃灣(如心?),不方便,也要800多塊一晚上。」

學長畢業後跟台商去大陸開商場,他精通中英日語,熱愛籃球,從店面服務員,做到商場店鋪陳列工地選址一手包辦。疫情困了三年,講話都變成︰「沒啥變呀!」、「幹啥啊?」

十年前我們畢業時,恰巧是台商零售業進軍大陸的興旺期。過去,月薪是台灣的兩倍以上。我有同學在上海租了一房,一口氣簽十年租約,結婚生子,落地而不生根。再往後幾屆的學弟妹,則去了越南。才有了前兩屆選舉讓台灣青年留在台灣工作的口號。

「大陸經濟不好呀。」學長的口吻是考慮要回台,或轉去越南。再約了一攤吃飯,日落前解散。

我還蠻害怕見舊人的,無論中同或大同,十幾年沒見不知大家變了多少,立場如何,聊天時會忌諱。發現大家其實都沒啥變,心頓時寬了。

離別時才發現當天穿的衣服,是大一時學長載我去大賣場買的……好遙遠喔,那一年奧巴馬還不是總統。

增肥的寒冬、2024個人的小小想法


今年一開始就定下一個龐大目標︰買電飯煲。

價錢不貴可是以我的經濟情況是遙遠而且難達成。鏡頭壞、電腦火牛壞、要交租……薪資可能要農曆年後才出來,中間吃飯錢還沒有著落。所以目標還是趕快讓經濟回復到自給自足的水平。已經一年沒自己煮飯,小房間冇米,吃土啦……真煩惱。

冬天開始就一直狂吃,增肥。數年前試過寒冬節食,想說可以減肥,結果連續兩年都病,就不敢再節食了,想吃就吃,吃到盡。肥是一件好煩惱的事情,肥,褲會穿不下,沒得穿,要買新就很花錢(我平均兩年買一條褲)。肥另一個煩惱是睡覺會覺得腰間壓力很大,睡不好,第二天就沒有精神。不用工作還好,要工作就沒辦法了。

工作是多的好,雖然客人時常都唔聽話,很燥底。不過工作是自己擅長和可控制範圍之內,有一件就有錢吃明天的飯。窮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囉,為了明天而奔波。有沒有真的很窮呢?是利潤和工作得不到平衡而已。我覺得今年會好過去年的,明年也會好過今年。雖然現在壓力並沒有較往年小,不過至少有信心能夠營造自己喜歡的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每周一則城巿故事。突破點對點生活模式。

邁開腳步,劃出舒適的平面。喜歡原地遊的內容,請接續以下方關注更多動向:【 FacebookInstagramPatreonGunroadPinkoi500PX


8會員
185內容數
在點與線之間建立幸福的平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