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大團] 德弗札克《聖母悼歌》(上)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註:本文分成上下兩篇,將依序發布。


繼上次功虧一簣錯失上台機會的威爾第《安魂曲》之後,我平常出入更加小心謹慎,在人多的地方一定戴上口罩,以免重蹈覆轍。幸好到演出時一直維持身體健康,可以再度登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

下一場音樂會是在復活節期間演出的德弗札克《聖母悼歌》,雖然練起來不像《安魂曲》壓力那麼大,不過也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德弗札克的《聖母悼歌》

《聖母悼歌》(Stabat Mater) 是天主教的傳統聖母頌歌,歌詞聚焦於耶穌受難時,聖母瑪利亞在一旁全程目睹兒子受苦時的悲苦心情。有許多作曲家曾為《聖母悼歌》寫過合唱曲,我自己在 2010 年加入台北愛樂後,就唱過列支敦斯登作曲家賴因貝格爾的版本。由於歌詞性質的關係,可想而知眾作曲家採用的音樂風格都偏向沈重悲傷,德弗札克的版本也不例外。

德弗札克《聖母悼歌》原版譜及我的後台證。

德弗札克《聖母悼歌》原版譜及我的後台證。

這套曲子總共 10 個樂章,其中有 3 首由獨唱家獨唱或重唱,其他 7 首則都包含合唱的部分。從和聲與結構來看不算複雜,不過有一些非常長的樂句,按照譜上的記號是不能換氣的。合唱團在練到不能換氣的長樂句時,通常會偷偷輪流換氣,只要大家換氣的地方都不一樣,就能製造一氣呵成的效果。

維君老師說排練時為了節省時間,速度會比較快,也就是說實際上台時速度會比我們習慣的更慢,因此更要注意好好吸氣,否則容易唱得上氣不接下氣。不過我從去年重新開始合唱生涯時,就發現自己在氣息運用方面比以前進步許多,我猜是前幾年因為看不慣自己產後鬆垮的肚皮,比較積極練核心肌肉的關係,腹肌更有力,因此比起瘦弱的年輕時代更能「撐」。

《聖母悼歌》第一樂章〈聖母痛苦侍立〉(Stabat mater dolorosa) 中的經典長樂句,以逐漸升高的音階疊加情緒,最後達到高潮。

《聖母悼歌》第一樂章〈聖母痛苦侍立〉(Stabat mater dolorosa) 中的經典長樂句,以逐漸升高的音階疊加情緒,最後達到高潮。

我在樂譜中的前言讀到,德弗札克之所以寫下這套作品,除了因為他本人虔誠的天主教信仰,也是為了抒發兩年內連續失去三名幼子的悲傷。當時德弗札克三十幾歲,而夫人安娜才二十來歲,對這個小家庭來說,這接二連三的悲劇肯定是相當大的打擊吧!如果是我,應該每天倒在床上都起不來了。

人類的各種情緒,喜怒哀樂,都能激發創作欲。德弗札克是作曲家,自然以他最熟悉的方式來表達情感。雖然這套作品是因為心中飽含強烈的痛苦才寫成,但並沒有陷溺於哀傷中無法自拔的感覺,而是悲苦中帶有撫慰,到了最後一個樂章,更轉為對靈魂進入天堂的期盼。我想因失去至親而痛苦的人,最終還是希望相信逝者已前往另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並因這個念頭而感到安慰。

(我最喜歡的第五樂章〈分我一份共承擔〉(Tui nati vulnerati),歌詞表達要與聖母共同分擔耶穌受的苦,採用 6/8 拍的節奏,像是在小船上或搖籃中前後搖晃,既傷感又溫柔。)

最後一個樂章如同其他宗教合唱曲一樣,總是會來一段賦格。與其他作品比較,這套作品的賦格不算非常難,是由許多連續的升降音階組成,不過要抓準每個音也絕非易事,大家還是費了好一番功夫練習。維君老師將長樂句拆分成幾小段相同音型的片段,幫助我們記憶。

在練這部作品的這段時間,我一直想起梅爾吉勃遜導演的電影《受難記》中的場景,片中詳細描述了耶穌所遭受的種種苦難,以及聖母全程陪在一旁,卻又無可奈何的哀傷與不捨。撇開宗教思想,光看這段經歷,會覺得實在好慘啊!費盡千辛萬苦生了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然後又辛辛苦苦養到成年,長成一個優秀的大男人,結果居然比自己先走,還走得那麼痛苦,要是我的話絕對沒辦法接受......

與吳曜宇合作

這次的指揮是青年指揮家吳曜宇,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獲得貝桑頌指揮大賽的首獎,從此嶄露頭角。我過去也曾聽過他的名號,但沒有機會接觸。幾年前我還沒回團時,愛樂大團曾與他合作過,而我直到練這一場音樂會才遇見他。

吳老師長得一副娃娃臉,講話的聲音和方式非常溫柔,雖然看起來笑笑的,但對樂句的要求很細膩,一點也不馬虎,指揮風格優雅而嚴謹。第一次排練時,他花了很多時間說明應該如何詮釋每一個樂句,就像用音樂寫作一樣,反覆斟酌每個音符和歌詞的表現方式是否適當,未達理想中的效果就一再反覆練習。當他覺得樂團或合唱團表現不錯時,習慣稱讚一句「Yes, yes, bravo!」非常可愛。

吳老師的速度比我們自己排練時慢很多,因此唱這部充滿長樂句的作品時,好好吸氣變得更加重要,就像維君老師一直提醒的,要在開口唱之前的幾拍就把身體準備好,腦子裡也要先想好第一個音應該怎麼唱。此外,這部作品有許多地方音很高,但必須以 p (弱) 或 pp (極弱) 的音量來唱,唱起來特別費勁,女高音部花了很多功夫練習這些段落,必須用盡全力並全然專注,才能達到所需的效果,非常辛苦。

一般人可能以為飆高音最困難,但我個人認為長弱音才是最費力的,因為首先必須吸足氣並平均慢慢吐出,才能長時間維持一致的音量。如果氣沒有吸足,唱到後面支撐不住的話,可能無法唱滿應有的拍數,更糟的是音高還可能往下掉。此外,唱這種音的時候如果太用力會太大聲,力量不夠又可能使聲音不夠紮實,要是那是一個原本就需要更多支撐的超高音,要唱好就更困難了。

(與指揮吳曜宇排練的情形。)

第三次排練是所有參演人員一起彩排,包括台北愛樂青年管絃樂團和四位獨唱家。搭配樂團與搭配鋼琴的排練是兩回事,因為樂團能帶來更豐富的音樂色彩,而且聲音也比鋼琴大多了,尤其在最後一個樂章的賦格段落,樂團、合唱團與獨唱家一齊火力全開,大家的聲音融合在一起,身處其中簡直震耳欲聾,這時不能光靠聽覺判斷,一定要注意指揮的動作,否則很容易就會亂掉。更何況合唱團站在最後面,在舞台上聽到的樂團或獨唱家聲音,是從音樂廳牆面反彈回來的,比觀眾聽到的音樂慢了一點,所以不能太依賴自己的聽覺,只能相信指揮的拍子。(聽起來有點不合邏輯,但的確如此......)

Kudi

就在正式演出前一個禮拜,曾任合唱團幹部的一位團員家豪 (Kudi) 因癌症過世,在一個陽光普照的上午離開了我們。

我不能說跟他非常熟,不過在我的記憶中,他是個很愛笑、愛聊天的人。我記得以前還懷著我大女兒的時候,他對我的大肚子感到很好奇,常常在練唱中場休息時跟我攀談,稱讚我的肚子好大喔!去年重回愛樂大團沒有看到他,直到消息傳出來,我才知道他已經病了這幾年。

我剛得知他過世的時候,首先是震驚,接著那一整天心裡非常難受,也感嘆生命的無常。他跟我老公是同年,才四十幾歲的年紀,就這樣走了,團裡許多人都非常不捨,也寫了很多文字、分享過去的照片來懷念他。

當天晚上我寫了一首詩紀念他,祝願他平靜地前往另一個世界。我想他這麼熱愛音樂,一定會溜進音樂廳看我們演出吧!

愛樂在節目手冊中加入了一段紀念家豪的文字,還替他在音樂廳留了一個座位。

愛樂在節目手冊中加入了一段紀念家豪的文字,還替他在音樂廳留了一個座位。

準備上台

演出日即將到來,指揮與樂團、合唱團展開密集的排練。大家雖然因為家豪過世而感到悲傷,還是馬不停蹄地開始衝刺,每一次彩排都比前一次更進步,希望能在演出時調整到最佳狀態......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