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謝謝黃國昌堅定推動國會改革|國會改革公民對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柯文哲 Youtube 頻道,謝謝黃國昌堅定推動國會改革|國會改革公民對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EflgstwSr0


柯文哲

各位關心台灣的公民朋友們,大家晚安 大家好。

昨天,立法院的這個國會改革的覆議案,當然是被,覆議籲被否絕掉。其實這是意料中的事,事實上它也符合整個台灣大多數的民意。其實政黨政治,政黨還是對民意負責,政黨不太可能去做一件說,對他自己民意有害的事情。事實上從民意調查看起來,台灣的人民還是贊同國會改革。

那,事實上在這一段期間,我也在反省說,這國會改革事件明明就是一件對的事情,可是在過程當中,好像還是有一些,大家說卡卡的地方,是不是我們怎麼做可以讓它更好?

我們來看看,在過去的這個差不多兩個月當中,我在反省說,到底台灣發生了什麼事?

事實上從 1 月 13 號到現在,賴清德政府,完全沒有找人來跟我們聯絡。那從 2 月 1 號新國會成立以後,民進黨也從來沒有來跟我們台灣民眾黨商量說,這個法案要怎麼可以互相合作,從來沒有。

那,我本來以為說,對一個執政者來講,好不容易贏得了選舉,特別是我們在上任之前還有四個月的準備時間,應當是一上任馬上就要開始,公布說我們要做什麼,做什麼,有很多這種宣示性的動作,有一個帶來很正面的態度。

結果奇怪!從今年的 2 月 1 號到現在,我只看到,對立。

所以如果要給這段時間,過去四個月民進黨的這個評語就是:

正事不幹,只有製造對立,製造仇恨。

這是我目前給他的評語,那麼,其實台灣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比方說,台電在過去兩年虧的 4,000 億。不管是什麼,跳電、停電,其實老百姓,對老百姓來講,反正就是沒有電可以用了。我管你是松鼠造成的,還是麻雀造成的,反正就是沒有電可以用,其實這個應該要趕快去處理。可是我看到是什麼?就是民進黨帶頭在做假新聞,假消息,把這個年輕人騙到這個街頭上去。

其實在這一次要在覆議的時候,我就知道,像這一次民進黨要再動員那個青鳥活動,就不太容易。為什麼你知道嗎?

謊話講第一次可能會有效,但是講多了還是終究會有問題。

他當時是說什麼花東三法,錢坑兩兆法案,當然年輕人一聽就很氣憤就上去了。後來人家,但是這樣啦,你騙他一天可是幾天以後大家就會講說,他根本沒有拿出來討論過,所以你第二次再騙他來就不太容易了。

同樣的,共機共艦在台灣繞來繞去,甚至都已經越過這個海峽中線。其實這種事情是,國安問題,應該要比較積極的去處理。可是我看到的民進黨忙著抹黑人家,不管抹黑抹紅,正事不幹,在抹黑抹紅自己的同胞。

那,詐騙你知道哦,台灣為什麼詐騙很多?因為民進黨就是最大的詐騙集團。

你為什麼要每天製造那些,假消息假新聞,然後在自己同胞裡面找敵人,然後再製造對立,這不對嘛!

還有一點啦,王義川那個事件。你看看喔,王義川人在哪裡啊?他有沒有出來解釋,他到底是?我們好不容易才把警總從台灣取消掉,怎麼警總又復辟了?而且我們還要隨時擔心說自己被監聽!王義川!我們再呼籲他,請你趕快出來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同樣的道理喔,這個,血汗的警消,還有這個醫護人員缺乏,其實我跟你講大家都曉得喔,因為缺少護理事實上很多病房是被迫關可來的。

也就是說你知道,其實這個國家有一大堆問題要去處理,如果是我們在執政,一定是很認真在工作,哪有時間再去製造仇恨,對你每天鬧來鬧去的。人家說當家不鬧事,這是我一直無法理解說,到底當前民進黨政府在幹什麼?

所以最近那個美方有在問我說:請問一下你們台灣民眾黨,再來要做什麼?

我說:喔,你問我這一條,不如先問哦,民進黨到底要怎麼治理這個國家?

這才是問題,因為畢竟他還是一個執政黨。

那我跟大家講喔,這個國會改革是這樣,就問一個題目就好,今天國會改革的項目,哪一條不是你們民進黨當年的主張?

不然你講給我聽哪一條。這個,我們台灣政治上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作為這個民意最大支持者,叫總統嘛喔。總統有權無責,你只要當上總統,有權無責,人都你在任命,你也不用去面對議會,也不用面對這個批評。哇!哪有那麼爽的事?

所以我們台灣政治上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有權無責。

所以我們為什麼希望說,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當然喔,報告完以後接受政黨的統問統答,我也不會贊成說要總統跟立法委員,one to one 在那裡交叉辯論,這也不用了。這個有時候變成作秀,我也同意。耶,可是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那報告完以後,依據政黨,統問統答。讓一個有全國民意最高代表人來跟這個國會做一個對應,這好啊,這有什麼不好?

去年要選總統的時候,我一開始就提出這個政見。

請不要忘記,賴清德你是同意的喔!你自己也講喔!

結果也不能說,你選前說我也要去國會國情報告,然後選後就不認帳了,那有那回事。

同樣的道理,國會的監督,還有聽證權。我們想想看喔,在這兩年當中,你看看那個高端疫苗,哪有什麼,什麼資料封存三十年的?今天如果國會有聽證調查權,就不會這樣了。還有那個資本的五十萬的超思,怎麼可以去標幾億元的那種鷄蛋案,多奇怪。然後我知道喔,黃國昌已經很會罵人,他不鳥你就是不鳥你,你想怎樣?這個攞爛嘛,對不對。

所以其實我問大家啦,在過去這幾年當中喔,只有看到行政權,權力太大造成的副作用,你有看到立法院,權力太大造成的問題嗎?沒有嘛。所以本來啦三權分立,然後權力的分權與制衡,不是我們國家的目標嗎?政治的目標嘛?所以建立一個權責相符,然後三權分立,單一國會,然後那個分權與制衡,然後最後再走向聯合內閣,聯合政府內閣制,那不是我們國家的目標嗎?

所以老實講喔這次的這個,國會改革你知道喔,我怎麼看我都想不通到底,民進黨在反對什麼?

當然在過程當中看到最好笑就是那個,我還跟黃國昌交代說喔,如果有那個民進黨喔,我們還可以接受的法案喔,我們就投他好了免得老是說喔,我們全部都反對。

結果我們真的,民眾黨跟國民黨一起支持民進黨的法案,然後民進黨說他反對。

老實講,我看到那一幕真的呆掉,你知道。因為他一直反對,反對到最後他已經不曉得,他在反對什麼。哇,這個實在太好笑了。不是啊,政治喔,就是理性、務實、科學嘛。他在外面講說,這個沒有討論,沒有民主。我說,好啊,來電視辯論。講完以後,全部都躺起來。你不是說要討論嗎?就來討論啊,他又不要,他寧可到處去辦什麼說明會。

所以是這樣啦喔,其實在國會改革這段期間喔,我還是要謝謝我們台灣民眾黨的這些立委喔。那個晚上要去那裡排隊你知道喔,很辛苦。然後喔,我也在考慮喔,以後遇到這個立法院比較危險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買一些防彈衣啦或什麼鋼盔你知道,阿不然像麥丟珍就被打。我還不知道原來去當立法委員還是危險的工作喔。

但是這樣啦喔,辛苦歸辛苦你知道喔,不僅在肉體上喔,還有在精神上,事實上我也要特別講喔,這個,黃國昌實在是辛苦了。

我最後喔,我想其實,其實我最後還是有一次我問他,我說,青島東路現在上面都是你的靈堂,你已經被全台灣仇恨值最高了,現在怎麼辦?

其實要跟大家講你知道喔,從 2012 年到現在,過去 12 年當中,真正沒有變的是黃國昌。

民眾

對。

柯文哲

那今天,他今今天主張的東西跟 12 年前有不一樣嗎?

民眾

沒有。

柯文哲

變的是誰?

民眾

民進黨。

柯文哲

對啊,啊你們 12 年前不是講一大堆嗎?我跟你講喔,現在有圖有真相,有影音一個都逃不掉,我想你們在那個網路上都看過,林佳龍講了什麼,然後那個李俊俋,鄭麗君,那每個都講了什麼,還有那個永遠的總召,我的同鄉,柯建銘,你們當年都講什麼?

所以喔,過去 12 年,真正沒有改變的是黃國昌,因為他的主張沒有改變。

所以,當然,我也不喜歡用那種很,很惡毒的那種字眼來,來罵人家。

背叛台灣人民的是民進黨。

我們當年都支持過你,其實我跟你講,我跟陳昭之你知道,我們當年都是比較偏綠營,我們當年怎麼沒有支持你們?啊你們怎麼變成這個樣子?民進黨中央黨部牆壁上那七個字:清廉、勤政、愛鄉土,你現在會跟它連在一起嗎?

民眾

不會。

柯文哲

幫他們實現的是我。那,這個,他們又在罵說,這個是國會擴權,我跟你講國會有擴權沒擴權,我還不知道,我已經看到總統擴權了。欸,他不是要三大委員會嗎?什麼氣候變遷委員會,健康台灣推動委員會,還有一個什麼,全社會防衛韌性委員會。我先問一個題目:欸,那這些委員會到時候是誰負責?賴清德嗎?欸你不要有權無責喔!又躲起來。

將來的決策是怎麼做?誰要負責?

欸,這都是問題啊。所以,你不要先講別人什麼國會擴權,我現在只先看到,總統擴權。

唉,所以喔,不過是這樣啦,展望未來,我先跟大家講,預告,下一個會正義的題目就是,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這個法令喔,一樣,什麼叫雙標黨你知道,當年一直說要修改的是誰?

民眾

民進黨。

柯文哲

民進黨,你知道喔,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我有查過你知道 2023 年喔,我們全台灣 22 個縣市,有 13 個縣市喔,他的那個稅收,他地方收的錢跟他的總支出,22 個裡面有 13 個不到 25%,還有的最低只有 8%。你想想看喔,如果我一個地方政,那我的那個預算喔,92% 的來自中央,請問我有辦法做計畫嗎?

民眾

沒有。

柯文哲

你怎麼做計畫,所以為什麼喔,執政的人都不肯修,以前民進黨在野的時候說,不公平錢都是你們在發的,等到有一天他執政以後,他突然發現,哇,真棒,錢是我在發的。大家都變得很乖很聽話。

其實我跟大家講喔,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喔,我說,從這個案子開始,我們要向台灣社會證明,台灣民眾黨是有主體性,有主動性,有自己想法的。因為民進黨喔,他以前一直叫說要修嘛,現在執政他不修了。那國民黨說喔,要撥 5,000 億從中央,5,000 到 7,000 要從中央撥到地方,這個也是不對,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中央政府總預算喔,2.5 兆嘛,那你一下把它撥 5,000 多億,中央政府總預算一下子少掉五分之一,這也不切實際。

其實黃珊珊喔,算出來那個公式我覺得合理,大概撥 2,000 億是合理,為什麼你知道嗎?啊你不是每年都超徵嗎?說超徵還有錢可以一人花 6,000 塊,不然就這樣啦,也不用超徵,就那個錢就好。其實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中央撥一點錢給地方,只是讓地方自治可以落實,為什麼你知道嗎?如果你的錢喔比方說 70% 是你自己的錢,那至少你可以做一些計畫,那也許有一些額外的計畫,你需要去跟中央商量。你不可以說你要做的事前喔,10 件有 9 件你都要跟中央商量,這樣你沒有辦法做地方自治。

所以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民進黨完全不修一定不對,國民黨說一次要挖那麼多,也不對。所以民眾黨就會理性務實科學,提出我們的想法。

那,到現在為止你知道嗎,民進黨還是不肯提出自己的版本。那我這個就是擺爛,他每次說。我說,不然你提版本,我們來看看商量看看,看怎麼做,啊他又不提出版本。他說,你要嘛就,你如果沒有反對國民黨,你就是小藍。奇怪!我投你,我也是小綠啊!還不是一樣。

所以是,我倒覺得這樣喔,從今天開始,台灣民眾黨要有主體性,要有主動性,要能夠跟人民提出我們的想法。然後再跟大家講說,啊你們國民黨民進黨這樣是錯的,這樣是錯的。所以我們還是會保持這種態度。

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會繼續努力,讓台灣越來越好。就從這個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就是起點。我過去那個國會改革,重來一遍你知道,我們一開始就應該很清楚跟老百姓講說,為什麼是要這樣。所以以後我們要有更多直播的節目,直接跟大家講,我們的政策是什麼,好就這樣,大家繼續努力,謝謝。

9會員
170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法說逐字】23Q4 慧洋法說會:前兩月營收年增 +31.3%、運價淡季不淡、中國短期補貨潮、散裝新船訂單上升!營運概況:今年累計前 2 月營收更出現 +31.3% 年增率。 產品組合:公司 63% 船舶來自於指數連結長約,貢獻七成營收。 船舶換約:2024 年船舶換約較少,有 25 艘皆為固定約換新;1 艘固定換指數。 產業需求:中國原物料補貨潮,紅海危機,聯準會降息。 產業供給:目前新船訂單占比上升。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4-03-12
Navitas記者會逐字稿Navitas公佈了2023年財報、Q4財報,及2024年財測指引,看起來不錯,結果卻是股價大跌,完全令人傻眼的走勢,第一次碰到盤前走勢跟開盤後走勢完全背道而馳,顯然是短線客,在財測前上車在公佈後全部下車的太多了,也懷疑財報有貓膩,是不是在記者會漏餡了?所以找出記者會逐字稿,看一下記者問題,和公司回
avatar
芋老
2024-03-02
【法說逐字】23Q3 新光鋼法說會:24H1 毛利率轉佳、在手訂單 80 億元、5% 以上殖利率、鋼價低檔佈存貨!23Q3 EPS 超越 2022 全年,來到 4.07 元(年增 +509%)。 毛利率回升其一存貨管理,預期 2024 年若鋼價反彈可賺價差、提升毛利率。其二產品組合改善,如再生能源,離岸風電、太陽能。 在手訂單 70 ~ 80 億元,預計未來 2 ~ 3 年陸續完工。 預期 5% 以上殖利率。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4-02-28
【法說逐字】23Q3 新纖法說會:紡織最壞已過、2024 緩復甦、服飾品牌庫存顯著下降、纖維稼動率九成2023 年 11 月年增首度翻正。公司認為,紡織業景氣已自 23Q3 落底回升,2024 年將緩步復甦。 產能稼動率方面,目前纖維已恢復至九成;塑膠酯粒稼動率 100%;工程塑膠六成 目前終端品牌客戶庫存有效去化,各品牌訂單也逐漸回溫,但從長大單,轉為短急單。若美國聯準會降息,將有利服飾消費復甦。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4-02-19
【法說逐字】23Q3 東台法說會:景氣落底、2025 重返高峰?在手訂單回溫,24H2 看東南亞與第三代半導體!2023 全年營收 76.21 億元,YoY -7.84%。公司估 2023 年工具機景氣已落底,2025 年有望重返高峰。 過去一年印刷電路板市況差,但如今中國加一、庫存調整、AI 高階產品迎轉機。AI 伺服板、載板會是未來幾年重點。 2024 年看好東南亞市場、布局第三代半導體,看下半年貢獻。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4-02-18
【法說逐字】23Q3 亞翔法說會:在手訂單 1280 億、全年營收年增 +59.5%、半導體及公共工程看好、毛利率改善!亞翔前三季合併營收 328 億元,年增 +32.5%。其中半導體 56%,公共工程 22%,展望佳。 前三季毛利率 10.2%,較去年同期 7.6% 明顯改善,主因來自於半導體趨勢向上;公共工程毛利率轉佳。 2023 年截至 11 月新簽約金額 918 億、在手訂單高達 1280 億,皆創歷史新高。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4-02-14
【法說逐字】23Q3 美利達法說會:前三季毛利率 19.7%、中國市場價量齊揚、24Q2 結束自行車庫存去化!財報亮點:前三季毛利率 19.7%,主因來自匯率、中國內銷暢旺,中國銷售額 YoY +65%。 產能狀態:目前進行降載,預計 2024 年 3 月逐步退場。 Q2 產業庫存有望去化完畢。 產業庫存:還需再 6 個月時間去化。 產品別庫存:高階的公路車、電動自行車沒有庫存,反之中低階車庫存皆高。
Thumbnail
avatar
羊羽的財經備忘錄
2024-01-30
算命逐字稿(建置中)應該不會有人真的付錢吧...... 我會更新逐字稿給自己 但是需要一點時間XD
avatar
程程
2023-08-06
寫逐字稿練外語聽力筆者兼職成人美語教師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學生很努力,卻沒有人提點過一些學習方法,所以將自己外文系的訓練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夠發揮小小的作用。也請不吝指教!
Thumbnail
avatar
寂寞小冬瓜
2021-06-29
【研究生工具】逐字稿地獄 質性工具爬起來做質性研究或訪談的研究生,應該都非常痛恨逐字稿... 因此我就是不死心的查了各種大神的介紹,做出了一個我最喜歡的組合,分享給所有在地獄裡的人們,希望我們早日一起爬出📷 今天要介紹幾個工具: 雅婷逐字稿 & Otranscribe & 神人自製工具&Maxqda 一個是訪問時的錄音工具,一個是打逐字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