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健康國小,1999|台北松山|民生社區的小學|北市第一所無圍牆、班群教學校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成立於上世紀末的健康小,校地面積1.15公頃,目前一千娃有36班,在松山區不算頂大,學校卻是台北市首座校園無圍牆設計校區。

其實周圍走繞一圈,這號稱也真的挺走巧門,以三民路、延壽街和另兩邊巷子所形成的街廓整個都給學校建築蓋好蓋滿,建築的邊線緊靠著行道,有沒有圍牆意義不大,房子的牆就是圍牆不是?

..

校門在延壽街,短牆鐵柵門,迎面兩道朱色片牆高達六層樓,乍看像是未合攏的英文[H],更吸睛的是那巨大的白色圓形鐘面。鐘面的後邊有懸廊窗,整個穿堂氣勢不凡。

左側是白格子窗警衛室,學校全銜在入門穿堂的上方。這校門的設計就是沒有特別凸出校門柱、牆,融入整個建築之中,算是新式的校門概念。

台北松山健康(1999)

台北松山健康(1999)

..

這邊地處民生社區,傳統天龍國高級住宅區,附近不是那樣繁華卻有種宜居氣氛,平常我不常來,大多是因為覓食或是想買汽車用品才會來這附近。

特別是延壽街以北,民生社區範圍內的小吃交關過不少,臭豆腐、炒飯、牛肉麵,還曾有一段時間在三民路巷子流連過咖啡店,喝了不少特色咖啡,不過都是過客造訪也沒特別印象。

..

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班群教學。

不同傳統班級,導師是這班級的國王、廚師、船長或是......老大(附帶一提,我曾經這樣自稱就給家長告我搞黑幫,唉唉,我高估了家長的修辭學),導師就是隻手遮天......喔,不!徒手撐起一片天,這真的是超人工作,大小事務導師一人包,什麼校長兼校工?導師是教學、教導、訓育、取樂、搞笑、心理輔導、把屎尿、餵養......啥都一個人來,身心靈都陪上、奉上。

班群則是把以上這些種種分配到同年級其他老師,以專業分工的方式達到「協同教學」,這樣,資源分享(像是我出一張平常練習可以分享給其他10個班的老師),專職分工(像是教育不乖的娃就由某位黑臉老師來壓壓氣勢)......白話一點就是:分工合作!利用每個老師的專業特質進行分工,甚至吐苦水、分擔外界壓力都是。

健康國小就是第一個示範學校,連教室的設計都不同傳統,幾個班級互通,娃們甚至可以在班群空間進行大班、超大班教學。

不過有沒想過:若是一個學年只有一個班,這老師跟誰協同?跟誰班群啊?(哈哈,其實可以有解)

..

去過健康小幾次,都是研習去的,下課時就到處跑去參觀,給我的感覺就是侷促,建物的建蔽率太大,雖然有一座六跑道的操場,可是整個建築空間就是住在格子間的壓迫感,天空線整個都給校舍和周圍高樓壓制,真的讓我感到不自在。

我還是喜歡那種眼可觀天、看山、看樹的遠視感。...我想太多了,學校新,就是好,不是嗎?

 @台北松山,延壽街

    105會員
    504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99. 一個漢堡的煩惱與不同的世界2021/6/7-6/13 (大丰廠到廣州廠)      下了班,發現宿舍的門敞開了廿公分,愣了一下,又恢復了平常心,反正家徒四壁。過了幾分鐘,有鄰居按門鈴問我:「你的門開了一整天了啊」,我說:「可能早上出門反手帶了一下,沒扣上,謝謝關心啊」。   有一位阿嬤,覺得小孫女實在太吵,就叫她用頭
    Thumbnail
    avatar
    梅銘子
    2023-09-21
    【199】可以强悍也可以示弱從黃大米的生命經驗,學會重要的思維觀念 一般家庭的小孩,都聽著父母耳提面命的說,好好的讀書,未來才有前途和穩定收入;但一般家庭的父母,沒辦法給于小孩太多重要的觀念,當作參考或路引。 於是,就像誤入叢林(職場或社會)的小白兔。 彎低著身軀,一步一步的踏著地上的泥土、雜草,摸著身旁的大樹,緩步前進著
    Thumbnail
    avatar
    蘇小凱分享實用的知識
    2022-11-27
    只要$199的SteelSeries RGB 電競滑鼠https://shope.ee/7KN8nhuEAC 這真的好便宜 只要$199就可以馬有RGB燈閃阿閃的電競滑鼠 原廠公司貨保固一年 RIVAL 105 採用電競級光學感應器,讓滑鼠的移動可以更精準。 滑鼠搭配Prism RPG功能,提供1680萬的燈光效果顏色隨你選擇。 微動開關,2000萬次
    Thumbnail
    avatar
    蝦皮盒子好物推薦
    2022-11-22
    9/19-9/25 荷蘭生活週記受戰爭波及、 珍惜最後日子、 荷蘭打工度假的Jane、新作發表
    Thumbnail
    avatar
    irismuyu
    2022-09-27
    第199章、小壞蛋勾引我(H)「欸欸欸,你幹什麼啊?」黎落按住東祈作亂的手。 「幹妳。」東祈把黎落睡衣的扣子解開。 「這是在你家欸,你別亂來⋯」黎落的睡衣失守,她的兩個白胖胖小兔子呈現在東祈眼前。 東祈二話不說,低頭就含住黎落的乳尖。 「你快住手⋯」黎落想推開東祈,卻被東祈反手壓制住。 「我很久沒要妳了,難受。」東祈靠在黎落的頸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9-27
    Day 199|皮皮😭😭😭慧君進入青少年期,覺得應該給他自己的房間。趁秋家人剛醒將屋子改造一番。不擅長蓋房子,大概沒什麼好看😂有帶到再來記錄。 這天小葵要上學,末凜要上班,留剛過生日還不用去學校的慧君看家。 皮皮的狀況看起來不太好,還好慧君在家,可以帶牠去獸醫院。沒想到出發前… 不!!!!!😭 皮皮因為年紀大過世了😢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7-17
    •••攀樹199•••2021/08/24 內湖-東湖國小 當樹木不停生長,往上、往下、往外樹枝越來越長,通過人行道、車道、或是靠近建築,遮擋號誌,這時就必須對枝條進行修剪。 一般我們修剪常做的修剪分別是: 提冠 將靠近行人頭上枝條移除 縮冠 將外側枝條往樹木主幹修剪回去 降冠 將樹木頂端往下修剪降低高度 疏剪 類似頭髮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1-08-30
    199/365天持續寫作 - 崇拜的眼神 故事怎麼可以說的這麼有邏輯性,語助詞也用的剛剛好,表情和動作也是很忘我的在表演,對於做事如此專注的孩子,我常覺得好可愛,常常投射崇拜的眼神。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3-21
    Day 199今天是加入WAVE直播平台的第199天。 在過去這數個月裡,我遇見了大尉、亞瑟、子沂、如果、羽昊......好多人。在他們的協助下我開始學會與自己相處,學會面對那些負面情緒,雖然有的時候仍然會害怕孤獨,但是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在。
    avatar
    血寒
    2020-07-17
    199# 是的,男孩們也愛戲水![孟加拉] Cox’s Bazar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她擁有超過100公里的海灘矽砂,是全世界上最長的天然海灘,中間沒有任何的間㫁。這個熱帶天堂曾經是孟加拉政府一個完美的夢想,夢想著這條世界最長的海灘可以跟泰國芭堤雅或印尼的峇里島媲美,成為國際級的渡假勝地。 但事實上,結果卻很令人失望。 孟加拉政府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