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飄渺如塵埃,卻也磅礡如山川。生之前未知,死後亦未知。生命的意義在於活著的時候。以什麼活著?怎麼活著的?唯有在靠近並試圖接近生命本身想帶給我的時候,我才感到生命的鮮活;感到一切非理所當然;感到生命的饋贈。明白生之流轉,死之流轉,活著的時候流轉的,生非起點;死非終點,一切都是過程,也一直是過程。當生命細密如微塵,其無處不在;當生命浩瀚如宇宙,其無所不在。在風裡、在河裡、在人與人的交流裡、在生本身、在死本身、在愛裡、在心裏、在靈魂裡。        一切皆是生命本身,是意義的本身也非意義的本身。若忘卻時間的尺度和空間的廣度,便會明白沒有終點,最終也會回到感受當下、享受當下。即使生命之於苦難,花蕊盛放於寒冬,漫漫長夜似沒有盡頭,我仍願以如山川河流的廣闊、如宇宙星河的浩瀚,迎接生命裡的每一份禮物。人的一生沒有誰有辦法復刻誰的生命,但就論這一點的相通,每個人都是生命的本身。        享受生命、享受世界、享受自己。這一生想怎麼活,由心出發,也由心指引方向;由肉身執行,也由肉身呈現。世界的不同是因為千千萬萬個生命本身的不同,若這個世界每個生命都一樣,那麼這個世界便也不是這個世界了。頻率的不同促成的吸引也就不同,恆星穿越時空與距離與我想見,這場際遇的美好與因緣,是我遇見星辰也是遇見我。人就像是星星,我們相互學習、體驗、遇見;,世俗的標籤與分化,就像是把星星分門別類,試圖去用一個定義對待個體,只為了讓自己明白,卻也因為這樣蒙蔽了心靈,遺忘了個體本身並非個體,單一定義也無法概括個體的整體;遺忘自身亦是個體也非個體。 人們看待非己的眼光而衍生的批判,不在於其本身如此,而是定義的濾鏡如何看待,投射出去的視角也會映射回自己身上一覽無遺。        我常省思自己看待自己與世界與他人的視角,透過一次次的質疑、焦慮、矛盾到打碎、修正、重組,最後放手逐步邁向在三者間的統整與合一。傾聽內在的聲音結合外部的知識,將心靈落地於這片人間,以人間的經歷作為養分灌溉心靈。當內心產生拉扯的時候,我會透過寫作將內心不同的聲音與情緒具象化,無關對錯與分別,落筆時頃刻間靈魂深處的震動,讓我感到安心與堅定的能量,當誠實的面對並平靜的接受拋卻一切,恐懼和不安便會消弭。        除了向內的探索,我也歡喜於大自然共處,感受其靜謐,每每這時,總感到大地之母將我溫柔的籠罩。清晨伴隨著鳥兒清脆的鳴語,輕輕的點醒我,將我從夢中喚醒,凌晨五點半的太陽,很溫暖,溫暖了我的身體也溫暖了我的心,跟著旁邊的還有還沒下班的月亮與星星,靜靜的陪我度過夜晚,陪我在夢中展開的旅程,無聲勝有聲的陪伴,一抹輕柔的月光與星河,總讓我徜徉與沉醉其中。海藍色的天空,就像展開的畫布,大自然也是一位畫家,恣意的讓雲朵為她點綴,像展示在美術館的藝術品,而我總會駐足欣賞,實時更新,千變萬化。山林的霧氣縈繞,像是一位蒙著面紗的少女,瀰漫著未知的神秘感與沉靜的神性,而小動物的親暱則讓這位少女多了幾分親切與童真,每當走進,總感千里之遙,卻如逢故友知音般自在。        生命,是一份禮物,當願意感受時便會知道當中的美妙。也許生命有時會有不解,但當輕舟慢慢地的駛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回過頭時路上困難的的障礙都將成為滋養生命最好的風景。聆聽心之所往,踏上給予生命色彩的征途,願我們都能享受生命、享受自己、享受世界,不負韶華、不留遺憾!

    2會員
    15內容數
    徘徊在有形與無形的兩個世界,仍然在不斷的尋找每個當下人生的錨點。書寫人生、夢境、隨筆,是一個intj的水瓶。哈嘍,很高興認識你~雖然我們並不認識,但我相信我們都是很珍貴的存在,感謝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的本質在這無盡的旅程裡,我發現生命的本質就像是一部三部曲,由誕生開始,穿越各種經歷,最終迎向不可知的結局。我們每個人都在這旅途中追尋著一種深刻的真理,一種超越表面的存在。 有時,當我陷入日常的瑣碎和繁忙中,我迷失了自己。然而,當我停下來,像在專業班上問古魯那樣,我或許能洞察到那個如如不動、不受外在波動影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12-12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慘絕人寰之餘,回歸生命的本質。第二季反烏托邦的黑暗生存科幻劇讓我感到不孤單(嗯?)。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人間
    2023-10-13
    生命的本質你無法成為別人,也無法是別人, 你只能成為你自己,只能做你自己, 就如同, 你無法要求櫻桃樹結出蘋果,要求花兒長成大樹, 它只能以它本來的樣子成長綻放; 當你試圖成為別人,試圖迎合外在的期待,而隱藏真實的自己, 你會在虛假與掩蓋的過程中, 逐漸失去自己, 而那是生命本質最初的活力與動力。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09-15
    生命著重於品質,而不是長度醫療發達時代,送進醫院有被救活的可能,萬萬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3-07-01
    聽,涵養生命的本質對於這個聽我自己練習了非常多年,一開始真的非常不容易。比如跟對方在溝通時,就會選擇自己想聽的,也會基於想讓對方同理跟認同自己的見解,然後沒有真正地聽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所以這個就不是雙方互動的關係,相信亦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 之前總是在忙碌的生活中轉圈圈,心理空間被各種煩惱問題佔據,根本沒有心思去聽
    avatar
    靜心、釋放、愛,寂靜在
    2022-11-24
    對生命本質的追尋人為甚麼要回到曠野,不顧艱難而危險?也許是對現行的生活與社會不滿、也許是太過浪漫、也許是敢於冒險的理想家,但是曠野與人生有何關聯?它蘊含了甚麼讓人們追尋它,甚至願意為它犧牲生命?它真的比現代生活好嗎?
    Thumbnail
    avatar
    雙面麵包
    2022-10-20
    AI取代不了的東西 - 生命的本質因為covid疫情的關係,反倒促進遠端工作相關技術,與不需要大量人為介入的AI技術的成長。 在AI領域深根多年的李開復在2018年就提出,未來的30年將有45%以上的工作將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 但科技的發展難道就是為了造就更多人失業? 更何況現在程式設計的缺額是粥多僧少。 這與蘇老師的想法一致。
    Thumbnail
    avatar
    Ivan Chiou
    2022-03-27
    生命的本質生命本身的存在 不需要任何的添加 即擁有價值 街友和醫師 擁有同樣的生命價值 宇宙不會說: 「欸小草~ 你要長得像大樹一樣高大 才能為我們遮風擋雨」 小草只需要成為他自己 就像石頭只需成為石頭 雲朵也只要活成雲朵 就擁有生命的愛與價值 小狗不用嚮往鳥兒會飛 兔子不必渴望成為獅子 人們也是的 每個人只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1-12-07
    學習成長改變是生命的本質在監獄的團體課程前跟一位夥伴討論改變的歷程,他好奇的問:改變一定都會是好的嗎?  我思考了一段時間,我雖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卻有一個相信,我相信改變一定會發生,我也相信改變是一種選擇,而只是那個選擇被定義成好或不好,或是有沒有符合某些人的期待。   如果有一個人是吸毒犯,他被捕進監獄的那一天,他就想著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