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生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在思索著「生命是什麼?」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相同,經歷與思考的事情都不同,所以我們所定義的意義也不相同。我在我的人生中的歷程中,所體認出來的「生命」有三種意義:

捫心自問
意識地看見
過去現在未來


不愧對於自己與他人,是心念的自問,我們有時候會滯留在原地,是因為我們的思維無法突破我們被框住的層面,覺察到這件事之後,再自我懷疑,並且自我超越。而「意識」在我的認知裡面,除了包括腦袋之外,還包括著眼睛與視線,因為視丘在我們的松果體前面,雖然我不確定意識是否就是松果體,但我認為很有可能是的,我們的視線清晰與否也代表著我們的精神狀態。而一個人的過去不代表他的全部,但卻奠定了此刻當下的自己是什麼?進而理解未來的我們會是怎樣的人。


我認為自己就是生命,而我跟其他人一樣,這就是我所認知的「生命」,雖然生命不只是人類。


我將這個問題問了我的先生:「你覺得生命是什麼?」

他回答:「活著」


我再問他「那沒有活著是什麼感覺?」他說:「忘記。」


我就被這兩個字打動了,因為一個人如何渾噩不清並忘記自己,他可能依然是生命,但他是否活著呢?


說到生命你會聯想到什麼?


raw-image
5會員
16內容數
生命的意義在於啟發;生命的本質是平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本生命 的其他內容
花蓮山邊的塔羅交流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那上輩子的憂鬱症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的能量場一直被閱讀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裡說話的聲音與回憶方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最後三通電話,你會打給誰?:及時道謝、道歉、道愛古時候人很難活到老,於是有了未知生,焉知死。但其實對殯葬業者而言,每天接觸的都是死人事兒,從死見生,這本書是殯葬業者的敘事,也是他和先尊的故事,但凡書中的故事跟打電話都不太有關係就是了。 先從自身談起,怎麼會接殯葬業,也同時鋪陳整本書,像擠牙膏一樣的敘事,拼湊他和先尊的故事。殯葬真的是許多人避之唯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4-20
【試閱心得】#58《為花換新水》一段從被棄到重新去愛的女人生命故事《為花換新水》是法國文學作家瓦萊莉‧貝涵的經典作品。本書的主人翁「維歐蕾特」因為原本和丈夫的工作皆受到鐵路平交道柵欄自動化的影響而失業。為了維持生計,她說服了丈夫與自己共同擔任墓園管理員,但她的丈夫卻從某個時期開始失蹤,只剩她一人繼續留守墓園,一股難以言喻的懸疑氛圍開始默默地流轉……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4-16
約六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這段經文來自約翰福音 6:35,其中耶穌自稱為「生命的糧」,這是指他能夠供應人靈性上的需要,讓人得以得到生命和滿足。耶穌邀請所有人到他這裡來,並且信靠他,他會讓他們不再饑餓渴臨。這是指相信耶穌,遵從他的教導,並且與他建立關係可以讓人得到靈性上的滿足。 關於得勝者和領取神應許的觀點,每個人的理解和體驗
avatar
屬於祢的 愛 ,踏上人生的旅途中!
2023-04-12
《阿凡達:水之道》--- 生命的消逝與重生。以極其高明的編導手法,巧妙融匯探討了「空靈絕美與兇殘人性」、「不同族群之間的對立與團結」、「正反派親子情感與信任糾結」、孤獨與誤解、生命消逝與大自然重生等多元議題,讓影迷在享受從頭到尾高潮迭起的多場異同族對戰,絕無冷場令人嘆為觀止的爽快視覺特效之餘,又多了對人類惡行破壞大自然,與親子相處溝通的深刻省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12-15
寶寶生病了,看他身體這麼不舒服,難道不能幫他睡好一點嗎?最近很剛好,幾個客戶都遇到寶寶生病時,因為看孩子身體不適、哭起來特別讓家長心疼,於是,就在睡覺的時間,讓孩子不睡嬰兒床、一起睡在爸媽床上,或是本來都是自行入睡的、增加了抱哄睡服務。 結果,病好了,孩子不願意睡回嬰兒床,或是不想再自行入睡了.......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3-28
在小說中,讀到了自己生命光影的變化 我現在的生活離羅昆靖已相當遙遠,但我為什麼會對本已全然忘懷的那個自修者產生好奇、甚至認同呢?也許我畢業後有很一段時間,過著到圖書館裡讀書、自我教育的單純生活;也許在結婚後,我的日常生活已變得平靜無波,但與妻子到各地旅遊則日趨頻繁,看到更多的世面,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成了我新奇的體驗與期待;或者…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8-25
訪談初體驗,到談性說愛分享HRT與生命故事很榮幸能夠受邀上 Podcast 節目「談性說愛」聊聊我的心路歷程。雖然不是第一次分享我的生命故事,但這種訪談倒是初體驗。在一問一答中,我腦袋跟著不停思考,聊著聊著就會迸出新的想法,探索出不同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阿塔男孩 Deven
2021-06-05
日本『青木原樹海』也稱『自殺森林』,每年近百人到此終結生命,沒想到一切開頭源於一本小說?青木原樹海座落於日本富士山山腳下,是日本最著名的自殺勝地,也因此被稱作為『自殺森林』。 每年約有30~100人在樹海中上吊自盡。根據日本警視廳記錄,2003年在樹海中發現了105具遺體,是目前為止悲劇發生最多的一年。但後來為了防止青木原的自殺風潮擴大,日本警視廳決定不在對外宣布每年的自殺人數。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