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紅眠床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木工朋友急扣我

跟我說他的紅眠床已經在上漆

說只給我一個小時拍照

上好漆就要再拆掉

準備上車送回去給主人了

我們山上晚上8點就叫很晚了

raw-image

原來百年紅眠床是這樣啊

到了工廠,他們已經組裝到只剩天花板那一塊,架上去就完成了

原來百年紅眠床長這樣啊

就像一個四方的盒子

除了床板是烏心石之外

其他都是台灣檜木


raw-image
raw-image

台灣檜木散發著淡淡的木頭香

摸起來手感很溫潤

每個角落都是手工雕刻

其中有幾片的雕刻跟畫是復刻的

我還真看不出來

raw-image
raw-image

朋友夫妻忙著上透明生漆

一個前面用油漆刷上,一個在後面用布推開

邊工作邊說明他們上的是生漆

生漆是漆樹的乳汁提煉出來

成本非常高 

而且沒有推開,厚一點的地方隔天會黑掉

看著推開之後的檜木表面,更加明亮跟溫暖

也更顯色


raw-image
raw-image

為什麼晚上在上漆?

他們解釋這個時間上漆的原因

上生漆要在有濕度的時候

我們山上就要在晚上

不然不會乾

剛好是跟化學漆相反

而且生漆非常細緻,要一遍一遍不厭其煩的反覆上漆

上越多次,色澤就會更漂亮

這個紅眠床已經上了快二十次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看著百年紅眠床修復完成

讚嘆朋友老公的耐心修復

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啊


溫潤淡雅的紅眠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32會員
1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