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田尾國小,1922|彰化田尾|百年小學|花園農村的學校|日據宿舍古蹟|北斗肉圓的選擇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田尾的鄉間小路繞了好久,也在幾家花園拍到美麗的花朵後早已過午,要找個地方吃飯。

可能是來的時間不巧,看到找到的地方多半標示休息,於是我想離開這鄉下,轉台1往南到北斗街上去覓食,因為突然想到要吃傳說中的不一樣的肉圓。

所謂「不一樣」就是至今所碰到的肉圓是圓形的,但聽說北斗肉圓是五角形和三角形,於是叫他上網找找。

沒一會他說找到了,他念給我聽,有:肉圓生、肉圓瑞、肉圓火、肉圓儀、肉圓詹、肉圓賓......他一面唸我一面笑說你別鬧,哪有這樣的怪名字啊!

.

這樣一路開到田尾國小校門。

田尾國小校地3公頃大,好大!目前25班6百多娃,田尾鄉算是鄉下地方,人口兩萬多只有四所國小,田尾小是最大的一所。

校門在台1線旁,校門排狀對開,左側白高牆如捲冊,上有校名全銜,延伸左邊圍牆,依序植有豔紫荊數十株,樹高花豔;左側白牆稍矮如靴,門外有鎮石上書「惜福」,內有高矮椰子樹各一,更右有紅柱六角涼亭,奇特的是竟有一支亭腳在牆外?

內後大草皮寬闊,以一排植樹區隔後面是操場,更後邊才是校舍;三層校舍作L型,正面校舍有宮庭風紅瓦白牆,很是氣派,頗有歐洲宮廷風味外觀。


彰化田尾國小(1922)

彰化田尾國小(1922)

..

學校在去年(2022)有個有趣新聞。

四月,苗栗白沙屯媽祖繞境時學校娃們排列門口歡迎,媽祖鑾轎在娃們齊聲高喊「媽祖我愛您、鑽轎底」聲中,鑾轎突然大轉彎衝進校門,在運動場繞場一週讓孩子們鑽轎底、求平安

無人可解釋這因緣,從來媽祖繞境不進校影響娃們上課,校方認為可能適逢學校百年校慶年,媽祖受到娃們熱情感動而有此舉,竟成溫馨佳話。

..

後來我們決定吃哪家肉圓了嗎?沒有!因為我進校園拍照時,天空早已烏雲密佈,早來的午後雷雨胞已蠢蠢欲動,資料上說學校有日據30年代遺留的宿舍,假日空蕩的校園也找不到人問,還來不及繞校園找古蹟,斗大雨滴已然降落。

淋個準落湯雞回車上,眼前已是滂沱之勢,我不想在雷雨中開車,那個蠢導航竟然懂我,導我回附近民生路進了一家有貓咪的花園餐廳飽腹了一餐義大利麵還有咖啡,順便休息了兩個多小時的雨。一切都是因緣! 

旅行結尾的貓咪花園餐廳

旅行結尾的貓咪花園餐廳

​​

@彰化田尾,中山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