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筆記】讓圖不只是好看的-資訊設計思考力!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這篇文是我自己的學習筆記,整理過後覺得挺值得分享的,就決定直接PO一篇文。


這邊只會紀錄重點跟脈絡,還有一些個人心得。


如果想要有仔細的案例講解,可以直接到Hahow購買線上課程,

課程名稱是《讓圖不只是好看的-資訊設計思考力!》


購課前就可以看到課程的影片簡介、圖文介紹、所有課程的標題,也有試聽的集數可以讓人評估自己喜不喜歡講師的語調、需不需要購買這門課程。


這堂課不到兩千元(原價好像1800),我買的時候剛好有促銷,所以花不到一千五就買到這堂課了。


下方開始分享我的學習筆記:



資訊設計流程

資訊設計總共有以下這些考量點:

raw-image



一、前期準備:設定目標

以規劃線上課程為例:

設定課程目標時,需明確知道學員看完課程後,該採取什麼行動/哪些行為會有所改變 ⇒ 有啟發性



二、前期準備:設定策略

  • 可以達成目標的策略,選擇最適合資源足夠效果最好



三、前期準備:設定受眾

  • 受眾=接收資訊的人
  • 適當的受眾=願意接收資訊的人
  • 每個人要採取行動前,需要的資訊跟知識都不同
  • 不要把資源放在明顯不是受眾的人身上
  • 設定好適當的受眾,將資源投入在適合這些受眾的傳播方式



四、盤點資源:設定載體

載體類型:文章、圖文(單張)、圖文懶人包(多張)、簡報、影片、互動式載體….


如何選擇載體?

  • 受眾:如何接收資訊
  • 策略:如何傳達資訊
  • 受眾(如何接收)+策略(如何傳達)=適合的載體


需考慮策略、受眾以及資源

raw-image


  • 策略:如何傳達
    • 資訊量:你要傳達的資訊有多少
    • 閱讀動機:受眾有多想看這個作品
  • 受眾:如何接收
    • 通路:受眾接觸到載體的地方(Ex. FB、IG…)
    • 受眾特性:受眾習慣接收資訊的方式(Ex. 影片、遊戲、文章…)
  • 資源
    • 團隊
    • 金錢
    • 時間



【個人心得】


收穫最多的章節,因為我目前就是處於創業草創期,正在進行前期規劃,裡面的很多觀念都可以用於個人品牌的前期規劃。


在聽這堂課時,我把自己創業想做的事情一個一個拉出來,做刪減、排序,每項都抓出來,考量是否有其必要性,考量每項之間是否有可以關聯、導流的地方,以及考量成本的投入。如果成本太高,是否考慮將某些計畫延後,並先用其他成本小的計畫慢慢擴大自己的影響力......等等。


很多概念其實是我知道的,但我在遇到事情時,不見得會想到可以拿來這邊用。上這門課時,因為他的安排合理,我順著邏輯,一個一個思量過來,很快就抓到了自己的盲點,並加以改正。所以我認為買這堂課對我來說非常值得,它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



---



五、專案製作:規劃資訊架構


  1. 界定範圍
  2. 搜尋並解構資訊:把資訊移除「作者立場」,解構成資料
  3. 決定作品立場:選擇我們與受眾較重疊的立場
  4. 重組資料


【個人心得】


這一段因為很複雜,我的筆記很少。講師講的其實不算清楚,我是本來就有規劃資訊架構的能力,所以這一段聽得很不耐煩,但是沒有規劃資訊架構能力的學員如果聽到這一段,可能也覺得沒什麼幫助。因為光是界定「有效資料」跟「無效資料」這一點就已經很吃Sense了,還有界定受眾、確認立場等等,其實都很需要個人特質來輔佐。


如果你是個對「別人在想什麼」一點興趣都沒有的人,在規劃資訊架構這裡肯定會有很大的挫折感,會完全不懂這些事的細節到底該怎麼判斷、該怎麼達成。若你的慣性思維比較著重於「自己想表達什麼」,那我覺得這件事直接交給別人來做就好,不要勉強自己一手包辦。


規劃架構需要的是分析力跟洞察力,但感到挫折的你可能在執行力方面更強,那就專心致志在執行上就好,這就是團隊存在的意義,所有人都做最適合自己的事就好了。



---



六、專案製作:文案撰寫


文案是「說故事的角色」,要把資料轉換成受眾看得懂的東西。


  • 資訊架構:要講哪些東西(理性)
  • 文案:怎麼講(感性)


兩者其實不同,即使釐清了資訊架構,也不能直接把這些資訊拿來使用,很多時候光靠理性是無法說服他人的。


文案需要講到人家心坎裡,同時說服受眾的理性跟感性面。


如何用文案說服你的受眾


(1)打造情境:

適合的情緒+適合的環境=好情境,讓人產生共鳴


(2)決定切入點:

抓住受眾的目光。

  1. 切入點作用的最佳時機是「引起注意的前幾秒」:
    • 懶人包:封面
    • 文章:標題&副標題
    • YouTube影片:前30秒
    • FB影片:前5秒
    • 簡報:前幾頁
  2. 切入點小技巧:
    • 簡短有張力
    • 拉近與受眾的距離,讓受眾覺得跟自己有關


(3)維持興趣:

  1. 滿足好奇心
    • 講話講一半
    • 幫受眾提問
    • 動人心弦的轉折法
  2. 應避免的雷區
    • 看不懂、無聊、冗長、模糊


(4)促成行動:

  • 排除受眾不行動的理由
  • 重複投放



【個人心得】


這個章節的講師換了一個人,因為是負責文案的部分,講師明顯是感性面大過理性面的代表人物。雖然作筆記時有隱約感受到講師說話比較跳Tone、沒有章法,但她很擅長說故事,很容易將人拉入情境,她很理解受眾在這個章節想要聽到什麼資訊、需要講什麼範例,是個很優秀的文案。


講師更換其實很有意思,因為第一個男講師跟第二個女講師的風格落差太大。


前者明顯著重理性邏輯思考,且喜歡有條理的論述方式,所以他的講義架構都整理得很整齊且完整;後者著重感性共鳴的營造,所以她在說故事時會讓人特別感興趣、特別想聽下去──他們的優勢剛好都可以互補到對方的不足。


這就是團隊的意義所在,或許人與人之間有許多不同,但這個不同是帶來爭執呢?還是合作呢?



---



七、抓住注意力的版面設計


「看不懂」有三種:

  1. 個別元素無法理解>組合後還是無法理解
  2. 個別元素可以理解>無法理解組合邏輯>組合後無法理解
  3. 理解前就放棄


如果讓人無法理解,那我們前面思考的目的、策略、資訊架構就會全部白費。

所以,我們需要透過版面設計來讓人容易理解。


專案製作中,每個行為的目的:

  • 資訊架構:加速資訊內化成知識
  • 文案撰寫:讓受眾更願意吸收資訊
  • 版面規劃:讓受眾順利地理解資訊


怎麼進行版面規劃?

  1. 我們要傳達的訊息:釐清重點邏輯
  2. 受眾如何閱讀:檢查視覺動線是否符合邏輯

視覺動線符合邏輯時,受眾就能清楚地理解重點


版面規劃實際步驟:

  1. 釐清重點資訊
  2. 分出資訊層級(依照重要性分層)
  3. 比對資訊邏輯
    • 確認邏輯是否有誤
    • 思考怎樣的解釋順序比較符合邏輯
    • 內容是否有因果關係包含關係,有的話需歸類成同一組,並排出重要性、先後順序
  4. 規劃視覺策略
    • 需考量前3點
    • 透過視覺元素強化、弱化資訊
    • 強化:例如字體加大、加粗、使用特殊顏色
    • 弱化:例如字體縮小、變淡
  5. 檢視視覺動線
    • 確認資訊邏輯與視覺動線一致,規劃排版
    • 基本原則: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由大到小
    • 平面設計多半都符合這個原則,可以透過觀察報紙、網頁、DM的結構來學習


額外補充:

  • 一張圖裡面不可以有太多重點,會顯得沒有重點
  • 資訊太多時,可以考慮分頁、分章節處理
  • 以簡報來說,一頁最多3個重點+1種邏輯



【個人心得】


本章節開始就是志祺77本人主講,其實我一開始就是衝著志祺買課的www


之前就有斷斷續續追他們的YouTube影片,每次他們講到我感興趣的題目時,我都覺得他們結構規畫得特別好,思緒清晰、資訊好理解、口條也很順暢,所以發現有這門課的時候,我沒想太多就買下去了XDDD


事實上這堂課也的確沒有讓我失望,幫助我釐清很多似懂非懂的地方,而當我發現某些知識我已經擁有的時候,我也發現:


「哇原來我已經知道這麼多了!」

「原來這樣的課程就足以讓這麼多人願意買單」

「原來不是只有很艱澀的知識、技術才會讓人想買課」

「好像讓人容易入門的課程會更有收穫」


這些發現讓我更有動力去規劃自己的線上課程,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學得很多但雜而不精的人,或多或少會有一些自卑感,我常覺得:學而不精的人是不是沒有資格開課


但其實不是。我從我自己的經驗作為出發點,也發現了一件事:


很多事情最難的都是從零到一,也就是初入門的階段。


我發現我最想買課的時候都是我剛入門我什麼都不懂我根本不知道可以去哪裡找資源的時候。所以這個時候,我的需求是什麼


我希望有人可以帶我入門,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告訴我我想要的資訊。我不用有人手把手的帶我,我不要他給我魚吃,我想要他教我去哪裡取得釣竿,這樣我之後就可以自己釣魚來吃。


所以我發現我的需求其實不是來自於更艱深的技術,而是能突破思維的概念,這個概念能講解的越通俗易懂越好。既然我的需求是長這樣,那我能夠提供給他人的價值理應也是這樣──


──那我又為什麼要苛責自己,我為什麼沒辦法提供艱澀的知識給別人呢?


雖然這其實跟課堂本身完全無關,但我從這個學習的過程中,逐漸想通了一些事,有了很多感觸跟體悟。



---



結語


後面比較偏實作案例的章節就不再分享,

因為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前面章節的規劃跟思考,

後半的課程我會暫時先放著,等有需要的時候才會繼續上課。


如果對這門課程感興趣,可以直接去Hahow購買課程:

《讓圖不只是好看的-資訊設計思考力!》

價格不貴,原價才1800,我是趁Hahow有促銷優惠的時候購買,所以花不到1500。


內容總結
讓圖不只是好看的-資訊設計思考力!
5
/5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