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卵真的好嗎?破解 Dcard 網友廣傳的 5 個不建議捐卵的理由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 Dcard 上,只要登打「捐卵」,這個關鍵字,就會看到數不清的女孩們的捐卵心得,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對醫療機構的評價都是正面的,但也有一些是較負面的資訊。偶然間在 Instagram 上看到 Dcard 小編 PO 了一篇以「如果你是我的好朋友,我會反對你捐卵」為題的貼文。

仔細端詳後發現,這篇 Dcard 貼文是 2019 年發的,雖然不確定當時的情況如何,但從字裡行間,我發現了一些與我個人經驗有出入的地方,至少在我在 2023 年同一機構進行捐卵療程時,她所描述的情況已經沒有了。儘管捐卵前需要評估的風險很多,但是 Dcard 網友的言論也並非可全參考。

Dcard 網友廣傳的 5 個捐卵風險

先無論捐卵到底好或不好,我認為大家應該要對於捐卵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再去決定要不要去做。在 Dcard 上有不少女孩分享自己捐卵相關的經驗,排除廣告或業配文,不管是好的體驗,還是不好的體驗,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資料,但在觀看這些資料時,建議最好要有一些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能照單全收。

以下是 2019 年某個女孩在 Dcard 上分享自己捐卵後反對捐卵的 5 個理由,也許有人認同,有人不認同,在此分享我個人的看法:

一、捐卵後容易經痛?

根據 Dcard 網友的描述,自己在捐卵之前約經前中後都不會有經痛,但在捐卵後卻出現了嚴重的經前症候群、經痛,在經過多家婦產科看診後,也沒有一位醫師確切告訴她這樣的狀況是否和捐卵有關。

對此,我個人認為這確實是一個要納入的風險,因為亂經是確定會有的捐卵後遺症之一,而在捐卵後的的第一次月經,量有可能會比較多,所以就有可能引發經痛,但是,這也並非是很嚴重的問題。

依我個人的經驗,捐卵後月經的量並沒有比較多,反而比之前少,因此也不會經痛,但再隔一個月後月經週期就比以往長 (個人正常週期為 33 天,當時是 38 天),所以,經血的量確實比較多,也有引發經痛。但因我原本就是屬於月經來時血量多、會經痛的體質,所以至目前為止對我而言,捐卵並沒有改變我什麼。

必須說的是,經痛和體質、作息、壓力、生活習慣等息息相關,雖然 Dcard 網友認為自己會經痛是捐卵導致的,但畢竟我們不清楚她在捐卵後。她是否有任何生活上的變化,所以,就如同婦產科醫師的見解,我們也無法確定經痛是否和捐卵直接相關。

在 Dcard 上普遍流傳著捐卵後遺症會經痛

二、捐卵過程中感冒不能服藥?

Dcard 網友分享,自己在施打排卵針和破卵針的時期得到很嚴重的感冒,每天咳得很嚴重,但機構卻要求不能服藥,只能多喝熱水,等到取卵手術結束後才能治療感冒。

如果沒有相關經驗,或是對於捐卵療程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可能會無法辨認出 Dcard 網友這個說法的問題在哪。首先要釐清的是,在捐卵療程進行中,並沒有禁止服藥,而是要使用「孕婦等級的藥品」。

但如果是在施打完破卵針後就另當別論,因為破卵針打完後的 48 小時內要進行取卵手術,一般手術會安排在打完破卵針後的 1.5 天內進行,而手術進行中需要大量用藥,為了手術安全,確實有可能在打完破卵針後就禁服藥。只不過,根據 Dcard 網友的說詞:「自己每天咳到不要不要的」,感覺應該又非是打完破卵針才得到重感冒。

捐卵療程進行中並非不能服藥,而是應使用「孕婦等級藥品」

Dcard 網友表示,自己曾經試圖和機構的人協商是否可以先治療感冒再捐卵,而其得到的回應是:「受贈媽媽很急著要受孕了,所以沒辦法等先治療好感冒再進行取卵」。

這裡我認為無論是代表機構回話的人,還是 Dcard 網友都有點問題,聽起來是 Dcard 網友想先治療好感冒,然後另外再安排其他時間取卵,所以回話的人才會告訴她「受贈媽媽急著要受孕」,但實際上這並非是主因。

按照規定,在配對到受贈媽媽後,卵子捐贈必須在 2 個月內完成,而一旦療程進行下去,就一定要做到完成取卵,不可能讓你打了一堆針後不取卵,否則打在身上的藥劑就等於是白打了。捐卵療程所使用的藥劑,基本上和凍卵療程所使用的藥劑差不多,所以若有做過凍卵療程,就會知道這些排卵針劑都是相當昂貴的。

只能說 Dcard 網友是自己缺乏知識,又和生殖中心的人員溝通不良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捐卵療程進行中如果因個人因素無法配合完成療程須賠償相關損失,圖片來源:送子鳥生殖中心

捐卵療程進行中如果因個人因素無法配合完成療程須賠償相關損失,圖片來源:送子鳥生殖中心

三、取卵後一切資訊都很不透明?

Dcard 網友認為:因為沒有法條規範得很清楚,在施打排卵針的過程中,自己打對打錯也不知道,你的卵巢有什麼反應也沒人知道,而且取卵手術時麻醉會失去意識,醫師對你的卵巢做了什麼你也不會知道,結束後也沒有報告書會告訴你,只會口頭告知你取了幾個卵,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對於 Dcard 網友的控訴,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出自於她對於醫療機構的不信任,只要是合法的醫療機構,進行手術都必需要有很詳細的病例報告,手術的過程中,時間、參與人員、使用什麼藥物、用了幾個紗布、取了幾個卵等等都要詳細記錄,並不是醫療機構沒有主動給你報告就代表資訊不透明。

這其實就像一般我們去看病,我們沒有特別去查也不會知道醫生在病歷中寫了什麼,但如果要查一定查得到,而且你真的覺得衛生福利部都閒閒沒事做、沒有定期稽查?

只要是合法的醫療機構,手術的過程都須有詳細紀錄

除了對醫療機構不信任,我認為 Dcard 網友同時也對自己不信任,坦白說打排卵針並不是需要很高的技術和技巧,就和糖尿病病患者自行施打胰島素一樣,所以民眾自行操作是沒問題的,而且第一次護理師一定會進行教學,網上也有教學影片可以自己去看。

至於到底打得對不對,只要抽血檢查數值就可以得知,至於需不需要安排陰道超音波,則是視情況而定。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在施打排卵針的過程中,只有打第一劑長效型排卵針後,有抽血檢驗效果,之後施打短效型排卵針就沒有再回診做檢查,當時我也有詢問是否會需要照「陰道超音波」,而得到的回覆是:因為 AMH 夠高,且施打排卵針後雌性激素反應不錯,所以可以採「無超音波療程」。

而這也相當符合我個人的需求,回診次數和侵入性檢查都少,整個療程包含手術我只去 4 次。如果期望的療程是在過程中隨時有人監控卵巢反應,那麼同時也代表要經常回診,先前就看另一個網友在 Dcard 上分享自己捐卵的經驗,但在療程中要回診 8 次 (一般捐卵療程約 15 天左右),我想對於工作忙碌、朝九晚五的人來說,這並非是個好選擇。

圖片來源:送子鳥生殖中心

圖片來源:送子鳥生殖中心

四、自己未來的小孩可能選到捐卵生成的小孩當配偶?

Dcard 網友在捐卵之後,開始有想結婚生子的念頭,因而有「對於自己未來的孩子感到抱歉」的想法,主因是捐卵後活產的嬰兒捐贈者並不會知道其個資,所以未來的小孩很有可能會選到媽媽捐卵變成的人為配偶。

其實,Dcard 網友的擔憂,確實也是台灣人捐卵意願低落的主因之一,儘管政府有立法規定一人一生只能捐贈一次,除非捐贈的卵子沒有活產的嬰兒,才可以有第二次的捐贈機會,但由於台灣太小,遇到自己未知兄弟姊妹的機率還是有的。

雖然孩子是可以自行去國民健康署查閱到相關資料,但是因大多數借卵生子的父母都不會告訴自己的孩子其身世,所以目前似乎沒有借卵生成的孩子有向政府調閱過該資料。

多數借卵生子的父母都不會主動告知孩子其身世

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妳的 2 個孩子真的這麼有緣分相遇,並且竟然還順理成章的相愛、結婚,或許這一切就是命中註定吧!

依我的立場我並不會對我的孩子感到抱歉,因為伴侶是他選的,如果因此造成悲劇,那恐怕也是沒有告訴孩子是借卵生的那對父母才要負較大的責任,畢竟我不認識受贈卵子的父母,也無法得知那孩子的個資,在這個制度下,我本來就不具有太多的主控權。

至於 Dcard 網友提及的煩惱:「該如何告訴孩子在外面有一個媽媽捐卵變成的人」,我覺得說與不說都是一種選擇,畢竟不一定會遇到,而且遇到了沒去查根本就不知道,我覺得實在沒必要糾結在未來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如果不能這樣想,那恐怕一開始就不該做出捐卵的決定,或是捐卵當下就要決定不生小孩。

五、更年期不會提前、副作用很小都是未知

Dcard 網友自己研究相關文獻後發現,雖然捐卵前的衛教都是告訴你「更年期不會早到」、「副作用發生機率很小」等等,但實際上這部分相關的研究很少,所以有很多都是「未知數」。

關於這部分我認為確實是如此,在 Dcard 上也有網友分享過,自己做了試管嬰兒療程 2 次失敗後,沒多久就檢查出乳房腫塊,雖然醫生告訴她這應該與試管嬰兒療程無關,但她仍認為這個和自己施打賀爾蒙藥劑有相關,但到底是不是有相關?誰知道呢!當事人如果執意認為有關,即使專業醫生和旁人告訴你無關,恐怕也無濟於事。

在這個世界上,符合捐卵條件、願意捐卵的人,嚴格說起來並不算多,所以如果要做研究,要取得足夠樣本數會是個大問題,更何況,醫學研究可能因為不同人種、血型等生理條件,而使得研究結果有些許不同。

不過要說的是,如果你是擔心捐卵會有難以承受的副作用,那麼凍卵和試管嬰兒療程最好也不要碰,因為這些療程中所需要使用到的藥劑都是大同小異的,捐卵過程中會產生的副作用,你在凍卵、試管嬰兒療程一定也會有一樣的副作用。

圖片來源:送子鳥生殖中心

圖片來源:送子鳥生殖中心

在台灣捐卵,公益性大過於獲利性

很多網友都會批評,去捐卵的人都是衝著「營養金」而來,並不是真的多有愛心。我覺得這確實是大部分人想捐卵的動機,但要知道的是,台灣的捐卵營養金並不是特別高,受到法規的限制,最高是台幣 9.9 萬,如果到美國捐卵,一次可以拿台幣 30~50 萬。

如果真的想賺錢,去海外捐卵絕對會比在國內更好,在台灣捐卵還是公益性質居多。現實中,即使有錢可以拿,台灣也沒有很多人願意捐卵;即使有意願捐卵的人,也未必能通過基因檢測。

我個人是抱持著「如果有捐卵的資格就去」的想法,去做這件事,而在做這項決定時,我也上網查詢了很多資訊,看了很多網友的分享文,最後選定要捐卵的醫療機構,我不能說在這個過程中我都很滿意,但大致上都在我的掌握之中,並沒有太多的意外。

不管妳是因為營養金,或是單純特別有愛心,如果妳對捐卵有興趣,並且評估過相關風險後,那就去做吧!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對或錯,我們在只能盡量去評估各項風險和利益,找到對自己最佳的選擇。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收藏🔖、分享📲

✍️創作不易,大家分享或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


這裡集結了竹間千代子本人的創作、人生經歷、心得分享、知識內容,有興趣的網友們歡迎參閱!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