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家"三合一療癒商品系列,年後推出!——做己貴人,中高齡失業者的新選擇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過完年,以過去的創業基礎,舊瓶裝新酒,我的"夢想的家"將會推出新的商品,很療癒的喔!

療癒手提袋

療癒手提袋



內心會有答案的

這次準備重返社會,開始找工作,仍然是過去熟悉的工作機會,邀請我去面試。但是體力不如從前,就不斷思考什麼才是適合我的工作機會呢?

經過了疫情的變化,永續觀念正在改變企業的生態,而我在永續農業方面——推動自然農法,自營十多年的圖書出版事業,雖然以失敗終結,但我一直是在關注這方面的實踐者,如今,企業徵才,我留意企業轉型的重大變革,是在永續人才的培養,卻未曾納入中高齡失業者。

中高齡失業者,基本上是被付予勞動力的底層人才,企業主都忘記經驗傳承的重要性。人才的斷層是當今企業的問題,中高齡失業者被當作守舊古板,卻疏忽新的工作往往是舊的基礎建立起來的,而不是靠包裝行銷。

我個人認為永續產業是比較長遠性的,也是對地球有實質幫助的工作,但偏向理工的實體建設,人文的內涵還是不足。而我過去幾十年來,投入數位化轉型的學習,最後都被更新的軟體所取代,及越來越好用的工具不斷出現。

這些過程讓我看清一件事實,就是中高齡失業不在於數位化,而是自己的本事夠不夠紥實。只要我們的本事足夠,數位化轉型就是工具的使用改變,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所以,企業當初進用年輕人,是為了數位化的需求,而逼退有實力的中高齡,才會導致企業的實力被削弱。忘記經驗與實力比技術更重要。

數位化的使用者是人,人的實力才是讓數位化達到最大的效益,所以,我認為原創作品,有創造力的人,學會使用數位化的工具,而不是去學習工具,我就是花費幾十年的時間,不斷學習電腦及網路,卻把自己的本事丟掉了,那實在是太可惜了。

每位中高齡失業者成功的例子,多半都是在過去既有的工作領域上,學習今日新的應用工具,因此,本業的紥實基礎,很重要。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要跟隨成功者的腳步,最後失去了自己最擅長的天賦才華,所以,想要找到自己的獨特,就要往內看,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在哪裡會有答案的。

不要受惑於商業運作的廣告行銷,那都是生意人的手法,自己的實力最重要,在本業的基礎上,加入新的工具,會找到一條新的道路。

既然中高齡難以適應全職的工作,尤其是勞動力的體能消耗,那就兼職吧!多餘的時間拿來創業,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靠自己的實力打天下。

只要肯努力,會有人幫忙給建議的,提供最佳的經驗分享。然後,傾聽內在的聲音,就會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全新的自己,做自己不敢做的事,相信自己適合的事業,會有人給予指引,靜下心來,勇於突破,一切困難就會迎刃而解。最怕的是堅持己見,固執守舊,不願接受新的思維,新的作法,而窒礙難行。

 

生病是面對自我最好的時刻

我在疫情時,由於大腦損傷,不能接電話,不能用LINE,但是,有一位義工朋友想盡辦法跟我連絡,就用email。

當時的她正與病魔搏鬥,從死裡逃生,因為許多義工朋友的關心,讓她怨恨"為什麼是她生病"的痛苦中,解脫出來。病後,仍然回來當義工,整個人看起來更有精神,更有活力。那是心的動力讓身體再次活起來。

人,最怕的是灰心喪志。

中高齡失業的打擊,是來自職場的不友善,是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是對一個人老病死生的漠視。

自然的生命循環,有它的作用,就是人性的自私,用盡各種方式去控制,想要去掌控一切,想要去傷害他人來達到目的。

十幾年來,隨著時代的變化,缺工導致一間間企業倒閉,企業主開始尋找中高齡失業者返回,然而,當企業的思維沒有改變,缺工問題依然嚴重。

企業主需要思維的是,中高齡當初失業的原因,就是資訊時代的來臨,然而,資訊時代最大的特色是什麼?

就是變化快速。

當時為了解決中高齡失業的問題,我努力去參加職業訓練,努力學習flash,結果flash很快地就被取代,不過,也打下我做動畫的基礎,日後在Adobe新開發的軟體,我很快就能學習,也能自我摸索,完成簡單的影音作品。

記得,將近三十年前,參加青輔會舉辦的大專第二專長訓練,從一個不懂DOS,經常開機當機的我,進入window3.5視窗,到資料庫、硬體維修,HTML,而迎頭趕上,最終以亮眼的簡報設計發表,成為班上第一名結業。後來的JAVA等等,都努力去學習,卻謹記著學習電腦,都是為了應用,更重要的是人文的內涵,才是真正的靈魂。

由於,本身就是邏輯性很差的人,就是懂得那些軟體是什麼,便無法再深入,而軟體不斷更新,幾乎到了不懂得程式語言,也能利用電腦完成各種圖樣設計,幫助我在圖書出版工作,更為方便。

之後,為了就業需要,甚至取得Adobe photoshop和Adobe dreamweaver兩張終身證照。

不過,本身性格使得我喜歡空靈的境界,也不擅長現今的設計,太過商業色彩,缺乏美感,我也就不容易進入職場,以這些證照來取得工作。所以,這些技能都發揮在我編輯的圖書封面上。

自從學習禪繞畫,我更喜歡把畫作融合在圖書封面設計上,自得其樂。

美感,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我很難去符合別人的要求,我喜歡表現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也就不願意進入職場,做那些違背自己心意的美工設計。

就這樣,在家玩出版,轉眼間十幾年過去了,我與社會脫節,然而,我還是把書賣進了博客來、三民書局等大書店,就是透過經銷商,讓我的封面設計在網路上被看見,那是一種成就感、滿足感,但是,經常是賠錢的做白工。

人,做自己喜歡的事,常常是不計酬勞,不在乎收入,開心就好。

因此,這次重返社會,找工作的時候,我主動應徵那些未曾做過的職業,都是石沈大海,而會找我面試的,還是那些過去的經歷。

隨著年紀的增加,我不可能再有同樣的體力去做同樣的工作,我漸漸意識到,我是該嘗試新的作法,新的可能性。

打開104人力銀行,工作都集中在北部,南部還是以勞動力為主的巿場,我知道自己不適合。

朋友告訴我,只要找個掃掃地的工作,應該不難吧!

我說,當義工,我做得最差的工作就是掃地。

視力不好,看不清楚,也沒有力氣去移動桌椅,只能簡單地掃掃地,拖拖地,水提太重,還要找人幫忙倒掉,我怎麼有辦法去做這份工作。

現代人講求專業,不要以為掃掃地最簡單,掃地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得考取家事服務證照,怎麼使用漂白水,那些清潔用品怎麼使用,都是非常專業的。

幾年前,有朋友想要去做社區秘書,卻被拒之門外,原因是沒有證照。這個時代,沒有證照就找不到工作,包括照顧服務員。

由於,我的朋友都是退休的義工朋友,他們幸運地退休了,沒有遇到資訊時代來臨,所面臨的世代交替,工作被年輕人取代,網路時代賺錢的能力是年輕人的本事,我怎麼都學不會。

可是,經過了這麼多年,資訊時代的快速變遷,我發覺一個人的內在穩定,不怕挫折的性格,永不放棄的堅持,不管時代怎麼變化,都能勇往直前,失敗了再爬起。

最近找工作當中,回憶起從前種種,來自中高齡就業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已經釋懷了。那是一個時代的考驗,許多人挺過去了,卻未必不會遭遇下一次的打擊。

我三十歲買房子,從此進入黑暗時期,房子被法拍,當人跌落深淵時,才會知道真正的朋友,是少之又少。而朋友是救急,不可能救窮,偏偏時代的變化,讓許多人變窮,卻找不到工作來救窮。

人,都是有自尊心的,沒有人願意成為被施予者,可是,時代的變化,中箭落馬的人,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幸運的我,找到心靈的皈依處,佛的懷抱裡,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心的覺醒比什麼都重要。

當我進不去職場,我就參加職訓,學習更多的技能,了解社會發生了什麼事,也利用假日持續去當義工,不讓自己消沈,不斷培養自己更多的工作能力,最後才發現,做人處世的柔軟身段,內在涵養的充實飽滿,會讓自己遇到事情不慌不亂,也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有佛法就有辦法,就是善用這顆心,凡事往好處想,心想事成。


找到遠距工作

我在評估了自己的身心狀況,開始找尋遠距的工作機會,意外地找到了,而工作機會就是在我跟文章開頭說到的那位義工朋友,多年後,我們終於見面之後發生的事。

她說:找我好久了。

我說:來這裡當義工快一年了。

她說:我的氣色好多了。

我說:我做園藝工作,每天矖太陽,身體變好了。

然後,她不知不覺又關心起我經濟上的問題。

她給了我很多的建議。

我回答她說,我不擔心,我相信做義工,不求回報,可以累積福報,當一個人的福報足夠的時候,金錢自然會到來。

我不斷告訴她,我有信心。

果不其然,隔天,我就在網路上,找到工作,也開始遠距工作。而這份工作是遠距,不會影響到我的平日生活,我就可以繼續當我的義工。工作時間很短,很簡單的操作,就是按照規定的時間去做,我只是需要留意時間。由於我是做園藝工作,可以自由地安排我的工作程序,我可以把這個時間空出來操作,也不會影響我的工作。

收入不多,對我來說,曾經以一千元出版圖書就能創業的經驗。我就能再和以前的廠商合作,以客製化的商品來建立夢想的家,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完成我今生的使命。

 

積聚福德才能做事業

以前,我非常在乎工作是自己喜歡的,現在,知道工作是為了獲取金錢的酬勞,可以作為完成夢想的經濟來源。

我一直確信,因緣俱足,是需要靠我自己的福德,如果我自己沒有準備好,我又如何可以提供給他人最好的建議,給他人幸福呢?

我的人生就是不斷地經歷各種的挫折考驗,我才能給予他人實質的幫助。

因為,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其中的艱難,才明白其中的困頓,就能同理他人,找到最好的方法去克服,突破萬難。

我很感恩,有個可以種福田的義工服務,不但可以讓我累積福報,也能學習各種技能,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

雖然人性有其弱點,並非有人故意傷害我們,那是每個人都有其固執的一面,就是學習互相包容,互相體諒。

當我們不斷釋出善意,就會得到他人的善意回報,有時候,對人的疏離,是為了保持距離,以免傷害彼此。

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相互接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只要我們有心,以吸引力法則,我們會吸引這樣的因緣來到身邊。

過去,我被各種的挫折打擊,失去了對人的信任,以致於吸引那些不信任的關係,讓自己不斷受到干擾。

當自己對人不再懷疑,相信人人皆有佛性,只是被障蔽之後,就能寬容他人的言行,也不再理會那些閒言閒語,而是專注在自己身上,愛自己,做自己,實現自己的理想。

在這樣找工作的過程中,我也就能遇到好的工作機會,好的環境,好的人際互動,也不再讓過往的陰影,去影響自己對人設防,喪失好的因緣。

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影響的。我的心會影響他人,他人的心也會影響到我,隨時保持一顆感恩的心,面對任何人事物,不怕失敗,就怕失去信心。

信心,可以給我們接受改變,接受挑戰,而不怕失敗。

時代在快速變化,而我們的心可以把持,在多變的時代,依然秉持助人之心,愛人之心,想要世界更美好的心。

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的,只有少數人的迷失,傷害了這個社會,我們不必因為這些少數人而失去了信心。

或許,堅持善良的心,善良的行為是一件很艱難的事,總有人不斷勸告自己,要懂得保護自己,要有警戒心,這樣才不會被人所利用。

自從我遇到騙子之後,生命進入前所未有的痛苦時期,這個騙子就是這樣恐嚇我,這個世界多可怕,別人是怎樣的心懷不軌。

當我跟著他,相信了這些,我就進入了吸引力法則裡所說的,我就把這些人吸引到我的身邊,我的人生就一直碰到可怕的人,心懷不軌的人,這不就是心想事成嗎?

而當我決定做義工,以善心來幫助他人,我的世界充滿著希望。

但是,當我中高齡失業,被職場所排拒,我的心滿懷怨恨,產生種種的心態,對這個世界的不公平,讓自己陷入痛苦中。

如果,不是佛菩薩的慈悲教化,慢慢從怨恨到感恩,我很難在那樣艱苦的環境裡,還能保有一顆善良的心。

雖然,荊棘擋在前頭,只要我們以一顆堅強的心,不怕痛苦,不怕挑戰,荊棘之後的道路,就會是平坦而繁花盛開的景致。

我做園藝,當我把雜草拔除,把枝葉修剪,我都會有種心地敞開的暢快感。

人,不必被眼前的雜亂而煩心,只要用點心,出點力,美麗的景象就會在我們面前展開。

不是身處順境的時候,我們才能開懷大笑,而是身處逆境的時候,我們更應該開心地笑,笑是在化解心中的憂愁,只要心中的憂愁散開了,美好的感受就會帶領我們走上一條開闊的道路。

當一個人心煩的時候,是找不到解決的方法,只有開心,什麼事情都變得簡單多了。

心想事成,是該想想,"夢想的家"該怎麼往前走,才能真正給他人幸福?

 

一即一切的平等和諧

華嚴世界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消弭二元對立,是一體兩面的兼容並蓄。

佛教講「萬法歸一」,萬法泛指宇宙之間的森羅萬象。萬法既歸於一,那麼,「一」又歸於何處呢?一歸萬法。「一」是體,「萬法」是相,「一」與「萬法」就是本體與現象的互存互證。所以,一就是多,「一」與「多」不是兩個分別的觀念,而是同源同流的迴環,一個宇宙有三千世界十億國土,十億國土三千世界也只是一個宇宙,所以說一多不異,一多不二。
  此外,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天上的月亮只有一個,可是映照在水中,不管江、湖、河、海,乃至臉盆、茶杯裡面,都會有月亮。又如電視節目,雖然只是一個人在電視裡表演,全國幾百萬台的電視機,統統都可以收看,這不就是「一即一切」嗎?所以,時間、空間在「一」的裡面,都是非常統一、非常調和的。如果我們能夠認識「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能夠了解「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就能體會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你我都是互為關係的存在,我和你沒有太多的距離,沒有太多的分別,所謂天下都是有緣人,相敬相親又何必曾相識呢?

──摘自佛光文化出版 星雲大師著《六祖壇經講話》

 

在這個多變的時代,也是多元的世界,由於政黨選舉產生的意識形態之爭,導致企業研發的良善美意,各種永續產業的發想,都受到了阻礙。政治人物為了獲取選票,避開真相,錯亂民眾進入鬥爭之中,因而忽視最重要的民生問題、失業問題種種,使得貧富加劇,引發衝突。

簡單的生活問題,成為複雜的政治鬥爭,受害的永遠是底層的民眾,還要背負好吃懶做的歧視,在找不到工作中,受盡委屈,最後意志消沈,鬱鬱不得志。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從雲端跌落,在窮困的生活中掙扎,親自走過一遭,是很難體會身陷其中的人,要走出來是有多困難。

為了不被社會淘汰,發憤圖強,參加多次職訓課程,更加明白政府並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在做表面功夫,來減少輿論的力量,卻讓更多參加職業訓練的人,學到多種新的技能都用不上,而浪費更多的人力。

很多的政策,看似照顧到需要的人,類似補助之類的,而我曾經去申請過,換來的是受理單位人員的嘲笑,逼迫我自己撤出。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申請任何補助,我相信靠自己,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當自己生活平順時,都是從新聞報導裡,建構這個世界的樣貌,而自己有朝一日落難了,才知道這世上都是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那些所謂的德政根本幫不了那些受困的人,反而是讓那些有背景的人,錦上添花。一個人會陷入困境,有各種條件因素,往往是自己無法主宰的,所以,社會互助就很重要。可惜,整個社會的結構快速變化,讓社會互助的功能無法發揮作用,而多數人仍活在過去的想法裡,認為社會可以給予協助,卻沒有意識到社會結構的改變,已經完全改變整個社會的互助網。

而這個社會互助網還沒有建立好,社會的結構已經瞬間改變了。

幸好,宗教成了最後的互助網,從人心改造,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陷於苦難的人,而這些苦難的人就從幫助別人做起,找回自己的力量,才穩定了基層社會的基礎,讓遭受苦難的人重拾對社會的信心,許多人因此走出困境,重建信心。也就是助人而後人助,進入善的循環,自己也就不斷成長,最終有了力量,讓自己重新站起來,並且成為社會的穩定力量,以其自身的經驗,真正帶給他人幸福。


給他人幸福的理想

於是,回想起十幾年來,推廣永續農業,透過圖書出版相關自然農耕理念書籍失敗的原因,是來自兩岸關係的生變,我們原本計畫的交流活動,甚至各種民間自發性的互助合作,都在政治的考量下,不斷被扼殺,我們所投入的資金、時間和精力,都化為烏有。而這就是政治影響民生的重大因素,付出比別人雙倍的努力,還是一無所有。

我本身就具有理想性格,是不怕失敗的。永續農業可以結束,但永續社會的理想,是不可能停止的。對我來說,永續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一個社會無法永續,就只有死路一條,不是嗎?

急功好利,讓社會死氣沈沈,追求短暫的成功,卻沒有考慮長遠的計畫,那未來怎麼辦?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由於網路行銷,讓很多事情更加不真實,真假難辨。

十幾年來,為了理想,用盡心思,也看盡人生百態。真正可以為理想而堅持下去的,又有多少人呢?

利益當前,多少人能受得了誘惑,而不為所動?

整個社會,整個產業,整個企業都在整頓,沒有新的思維,新的作法,很難突破。尤其面對國際情勢的緊張,兩岸關係的糾結,牽一髮而動全身,哪個人能夠置身事外,而我不再寄望於政府,因為政治獻金產生的政治與財團的糾葛,以及強國的較勁,都不是平民老百姓可以扭轉的強大力量,也很難期待在這樣的結構下,那些政府官員可以清白,可以做自己。

政治就是妥協,妥協的結果就是犧牲老百姓。

十多年來,創業所遭遇的千奇百怪,看清楚了世間的混亂,唯有保全自身的清淨,才能在眾人皆醉,唯我獨醒中,繼續堅持走自己的路。

其實,《華嚴經》就是最好的引導,在佛的世界裡,沒有分別,沒有對待,就是光光相照,充滿光明的世界。而這必須先從二元對立的世界中,理解到任何事物都是一體兩面,而不去執著,就不會陷入鬥爭之中。

既然選舉制度產生的弊病,使得社會處於對立之中,那麼不是不管,而是超越意識形態之爭,真正為永續的未來而支持對社會有益的政策執行,不是為了擁護哪一個政黨,不斷去破壞攻擊對社會有貢獻的建設。

不要成為千古的罪人,社會的停滯,人人有責,世事無常,沒有永遠不變的安穩日子,一個天災地變都可能瞬間化為烏有。

因此,改變我們的心,不要執著,接受各種的變化,各種的考驗,不怕失敗,仍然懷抱理想,共創人間淨土。

當政府已經無法發揮作用的時候,非營利事業是一項選擇,不以營利為主,為服務社會為主要重心,我相信,美好的社會是可以實現的。

吸引力法則揭示一個真相,心想事成,只要我們不斷相信,我們就能創造這樣的社會,給他人幸福是可以做到的。

在華嚴世界裡,諸佛菩薩給我這樣的信心,我只要努力實踐,提升自己的心靈境界,就能真正實現夢想。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