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曠野的聲音-第二次討論題綱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20111209曠野的聲音--第二次討論題綱

引言人:鄭也津

※題綱內標註頁數為舊版的內容,新版書籍可能有差異,請由章回中自行尋找。

 

1. 書中真人部落個名字都有它代表的意義,例如部族長老、皇家黑天鵝、藥師、女醫師、時間守護者、記憶守護者、和平締造者、鳥類的親戚、變種人、講古佬、工具師傅、守密者、裁縫師、大樂手、快樂天使、靈娘,隨著智慧、創造力和責任心日益發展和成熟,每個人的名字一生中會改變好幾次,在他們的傳統中,自我肯定的一個方式,就是給自己取一個新的名字。

請您為您現階段取一個有代表意義的名字,並告訴大家名字的意涵。

 

2.  第九章 在澳洲內陸戴的帽子—自然美容祕方(P109)  內容提及旅途上沒有鏡子,這對我的意識似乎產生了一些影響。……沒有鏡子把我嚇回現實,我可以體驗美好的感覺。我並不美麗,這點很明顯,但我現在卻覺得自己很美麗。這兒的人接受我的本來面目。他們讓我覺得我是他們的一分子,獨特而美妙,我現在體會到被毫無條件地接納是一種甚麼感覺。

 

請分享你喜歡別人接受你的本來面目嗎?你曾有過被毫無條件的接納的感覺嗎?

在職場上、在社交場合上,女性要化妝,穿著打扮得宜端莊,才不失禮,男性也要著正式西裝,甚至在此場合互相比身上的珠寶,比服飾名牌,比財力。請問這時您的感覺是甚麼?

接近中年後,身上的皮膚漸漸失去年輕時的光澤彈性,再多的保養品也回不了青春,髮蒼蒼而齒動搖,這時鏡子有沒有把你嚇回現實,你怎樣看待您漸漸老化的肉身?

 

3. 第十章 無價的珠寶—珍貴的價值觀(P113) 內容提及少女一與黃色花兒……他心中充滿感激把今天所受到的讚美全都貯藏在記憶裡。這朵花兒是個見證,證明他是個漂亮的女孩但他對花兒本身並沒有割捨不開的依戀,花會凋謝枯萎,會回到大地化做一堆腐植土,然後再生。對比---神經緊張症候群病人,因應保險費提高,將真鑽石放在銀行保險庫,打造一條仿造鑽石,戴著假鑽石參加年度聯誼舞會。兩者非常不一樣的珍貴價值觀,你欣賞何者? 請問你覺得自己目前生命中,令你感到最俱珍貴價值的是甚麼?

 

 

4.  第十三章 療傷的奇效 ~~原始而效果驚人的醫療(P148)--- 真人部落認為,一個人對事物的情感反應才真正決定他的存在價值。這種反應記錄在妳體內的每個細胞、你人格的核心、你的心靈、你永恆的自我。有些宗教勸我們給餓的人一碗飯吃,給渴的人一杯水喝,但這個部落的人卻覺得,捨出去的食物和水,以及施捨的對象並不重要,真正決定這件事有無意義的,是你在公開地、充滿愛心地施捨時,你內心真實的感受。給垂死的植物或動物一些水,或給失意的人一些激勵,一樣能給妳帶來啟示,讓你進一步認識生命和造物主。他的意義覺不下於賑濟飢民或救助窮人,你離開世界時帶走的一張成績單,上面記錄妳這一生每一分每一刻的情感反應,這種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情感,充滿我們的心靈,決定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小人。行為只是一種管道,透過它,情感和意念得以傳達、體驗。

請分享你認為你的存在價值是甚麼?你是否時時覺察你的情感反應?到目前為止你覺得你的情感反應成績單分數如何?

 

5.  第十四章 神秘豐富的圖騰~~ 來自動物界的啟示(P156)---袋鼠-從不向後走行走。蛇的啟示他不時的脫下外皮。如果你活了37歲還保持7歲的想法,這一生就不會有什麼收穫,我們有必要擺脫舊觀念習慣和意見,有時甚至友伴也不例外,對人類來說割捨有時非常困難的。蛇脫掉舊的東西並不因此變的更偉大或更渺小,那只是一種必要的行為,舊的不去新的無處容身。

請分享你認為自己活到今天的歲數,思想是保持在過去,還是日日有成長?

割捨是如此困難!書中提到--有時甚至友伴也要割捨,你有過這種經歷嗎?

 

6.  第二十一章 率眾前進—心靈乍現曙光(P217):我心中又是靈光一現:{把自己當做水,把自己當作水,當你成為水時,你就會找到水。}…….我一面行走一面敞開所有的感官,我能嗅到水、嚐到水、感覺到水、聽到水、看到水、我渾身寒冷、湛藍、清澄、混濁、靜止、波動、結冰、溶化、蒸發、冒氣、下雨、落雪、潤濕、滋養萬物、四處飛濺、浩浩瀚瀚、無邊無盡。我化身為人所能想像到的每一種水的形象。

書中女主角發出如此感受的意念後約30分鐘後,即找到水,意念的傳達是這麼的具體,感受如此真切,當心有所祈求時,如果能夠如此仿效,效果你覺得如何?

 

7.  甚麼才算禮物,真人部落的看法(P254):你給別人他需要的東西,那就是真正的禮物,如果你給的是你希望他們得到的東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禮物了。禮物沒有附帶條件的,接受禮物的人有權隨意處置這個禮物:使用它、破壞它、丟棄它,都可以。禮物一經送出,就屬收者所有,送者不得過問或期望任何回報。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禮物,就不算真正的禮物,必須歸類為其他東西。

請分享以這個標準,你認為自己有經常送禮物嗎?

 

8.  第二十五章 受命傳遞訊息(P258) --真人部落用{打坐}與上蒼正式地直接地溝通,認為白種人的祈禱和他們的{天人交流}不同,祈禱是透過外在的語言,對精神世界有所訴求,而他們所作的正好相反,他們靜靜聆聽。他們清除心中的雜念,等待接納上蒼的訊息。這樣做的原因是:{你只顧自己說話就聽不到上蒼的聲音。}

   你認同真人部落的說法嗎?你喜歡用何種方式與上蒼溝通?

 

9.  第二十八章 洗禮—無怨無悔的體驗(P281-282 ) 靈娘告訴我,以往部落中有些人被謀殺,而這些人在出生前就已經決定,要善用他們的一生,讓自己在人生旅程中的某一階段,成為考驗其他靈魂的工具,以啟迪這些靈魂。他們被殺,是為了履行出生前許下的諾言;只有他們真正瞭解{永生}的意義,他們的死也顯示,殺害他們的人這次並沒有通過考驗,必須在未來、在其他地方接受另一次考驗。這些族人相信,所有的病痛都有某種精神上的關聯,可以成為邁向永生的踏腳石,只要白種人願意打開心胸,聽聽他們體內的聲音,瞭解裡面發生的事。

請分享這段描述,你有何看法?

 

10. 第三十章 圓滿的結局(P301) 作者向繼母要一些父親生前使用的東西作為紀念被拒絕了,……依我以前的脾氣早就和她鬧起來了,但這回我只默默祝福過世的老爸,然後永遠離開了我父母親的家,為自己的成長感到驕傲。

當別人拒絕把屬於我的東西交給我,而我又能體諒對方的感受時,我才算真正成熟。真人部落的人告訴過我,通過考驗的為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在人生的這個階段,我已經能夠坦然面對令人不快的場合,把它當成精神上的一種考驗,我已經學會如何細心觀察事物,如何避免遽下評論,我也已經領悟,每一件事都可以用來豐富我們的心靈。

請分享看完這本書,豐富了你的心靈嗎?哪部分的觸動最強烈?

 

此次不逐條討論,請選擇特別有感受的部分分享之,或其他不在題綱內之心得,都非常歡迎踴躍發言探討。

    閱讀廣學善思惟
    閱讀廣學善思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英文很爛、日文也是0基礎,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去日本上學? 前陣子在各種巧合累積起來的情況下,得到了一個暑假時去日本學術交流的機會,但是我的英文很爛啊~日文也是0基礎,在這個情況下要去日本上學??還要住寄宿家庭四天?? 聽起來就很不可能。 於是, 我開始學英文、日文
    Thumbnail
    avatar
    白夏
    2024-04-09
    曠野活泉|引到永⽣的窄⾨「你們要進窄⾨。因為引到滅亡,那⾨是寬的,路是⼤的,進去的⼈ 也多;引到永⽣,那⾨是窄的,路...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5
    曠野活泉|《雙翼展翅上騰的健康教會》讀書剳記(六)完結篇 笑容是衡量心靈是否恢復的徵象。在過去的教會生活中,總是看到牧者透過網路視頻,由境外向台中的信徒同步直播,弟兄姊妹的笑容,總是相對比較欠缺。姊妹弟兄之間並不是沒有愛,但他們的愛總是令人感到沉重,不知是什麼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5
    曠野活泉|《雙翼展翅上騰的健康教會》讀書剳記(五)教會的組織架構,是為了達成教會所要達成的積極目標 。「傳統主義者」認為既成的教會組織無需改變。「強調靈恩者」,則認為「組織」是不屬靈的,凡事禱告求解即可。但是,如果視教會為一個「生命共同體」,則教會在不斷成長的過程,肯定必須作出功能性調整,也就是説教會的組織是可以彈性改變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5
    藝術療遇|你內在狂野的聲音~趁低潮時下探陰影 你是否曾感受到,有口不能言? 有情緒卻無法碰觸到? 內在好像要死去般、喪失活力... 渴望再次活起來? 那就是藝術療癒對我生命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3-08-23
    20211209 選股策略一: 長期斜率 (2) 4916 事欣科-OK,20211102已選 6541 泰福-KY–X在蛻變線下時間沒有一年 策略二: 短期斜率 (2) 4503 金雨-OK,TYPE2 (之前20211020有選到過停利出場) 1Y 3YS 4916 事欣科-OK,20211102已選
    Thumbnail
    avatar
    FAIRYQUEEN 精靈女王投資隨筆
    2021-12-09
    20211209,挽最近練車好累喔 才學幾天就被罵到臭頭 不過好險的是現在都會了 只差細微的調整了
    avatar
    思爾天想
    2021-12-09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14-12-09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11-12-09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