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你內在狂野的聲音~趁低潮時下探陰影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51

2023-51


你是否曾感受,有口不能言?
有情緒卻無法碰觸到?
內在好像要死去般、喪失活力...
渴望再次活起來?

那就是藝術療癒對我生命的意義。
.

🍀躁&鬱的流動,「#陰影」趁機跑出來


今天處於經期前憂鬱無力,但這通常也是「內在陰影」會浮現的時期。對我而言,可以搭配搖滾樂來趁機面對、清理。

過往我參加直觀式繪畫工作坊(積極想像運用),都會搭配音樂來催化情緒。尤其今天有點輕微憂鬱兼焦慮躁動——一部分的我處於無力,但另一部分的我有種深層的動力,想把那個籠罩我的東西召喚出來,好好處理搞定。

當我聽到對的旋律時,情緒開始嗨起來~我才知道自己的直覺沒有錯,果然我不是真的憂鬱低潮,是內在有鬼趁機來敲門了。

到底我是怎麼分辨的呢?大概就是慢慢累積經驗,稍微能區分憂鬱感和躁動感的微妙差異。前者比較讓我厭世、想逃避(比如狂看情愛小說);後者讓我即使在無力中,還是會一直有種扭來扭去的感覺,很想凝聚能量、有點什麼突破或進展。🤔

之前讀到躁鬱光譜有很多型態,讓我願意多去探索那種躁動感;偶爾我也會用自律神經失調來看待自己(過度激發VS過低激發)。總之,只要能協助自己覺察、接納、調適,或進一步求助專業來調理,那就都是好方法。
(*躁鬱的多種樣貌: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05741455148026&id=100071365226764&mibextid=jeCgHM
.

🍀創作旅程~光影並存


從黃色到綠色,黃色逐漸漸層到橘色、紅色,像是一步步喚醒更強烈的感受。有黑也有金,有陰影也有光明。

這次出現新的線條,左扭右扭、撇來撇去,像一堆扭來扭去、沒有規律和秩序的蟲子(啊,剛好最近都在讀蟲族克蘇魯小說)。但是,滿有生命力的。即使沒有誕生什麼更具體的形象,但 #它就是要這樣亂動。

光明是世界的一部分;在光明背面的陰影,也是世界的一部分。

創作的時機,是陪伴他人梳理內在之後。我們談到遭遇不公對待後,內在想爆發、想報復的陰影能量。

這真是挑戰啊,「同理但不同意」大家都知道,不過實際要應用時,需要靈巧兼顧溫和與堅定、兼顧關係的安全信任感。有的話不得不說,有的話則不得不先吞回去。拿捏時機很重要,信任對方也很重要;#但沒有萬全的事...沒有人能掌握一切、掌握未知,做到百分百正確(那是什麼?)。

即使我腦中瞬間飄過一陣內在衝突,但當下還是要好好跟隨對方。事後才能把那些情緒慢慢吐出來...回來檢視自己,我有沒有哪裡做錯?還可以如何改善?我內在的猶豫和價值觀是什麼?

這些都是陪伴他人時所收到的「獨特禮物」,只是當事人不會知曉我有這些小小內在風暴🤣。
.

🍀陰影與生命力


最近在讀榮格取向《當媽後,你是公主也是壞皇后》,越讀越驚嘆,簡直不可思議,因為作者帶我們看到母職如何「勾出人性最深的黑暗」。

「成長中的孩子不會無時無刻都符合大人的期待,他們會讓人失望、會激怒人、非常折騰人。要在時而對他們的憎恨——因此也是時而憎恨自己——之中仍然繼續愛他們,這確實是件了不起的事。」(194頁)

雖然我以前已經知道「憤怒的正向功能」,但文中引述一位媽媽對憤怒爆發的覺察:「我完全按耐不住想對他們動手的慾望。一陣彷彿是來自地獄與世界末日的怒吼在我腹中翻湧...『我很高興你們會害怕!你們應該要害怕的!』」

那生動的描寫,真令人難忘...尤其對善於壓抑憤怒情緒的人,更是有種熟悉感。

關於憤怒的抒發與覺察,很適合透過藝術治療,在「相對安全的範圍內」去釋放破壞力——那畢竟也是一種生命力,甚至是久被打壓的自我防衛本能。原本界線被破壞時,感到不適與不悅本是正常的;但有個聲音告訴我們應該壓抑憤怒...於是我們將那部分割裂、放逐。

回到當事人與我分享的報復慾望。雖然他在講表面的行為,但我聽到下面正在煎熬翻滾的情緒。就好像童話故事中,有什麼要跑出來,裂開大嘴、把人吞掉。

憤怒也是一種生命力

願每個人都能平安渡過,回到內在的平靜與掌握感。(發現我中間好像跳過什麼,但重讀一次,發現沒有想要繼續把它寫出來了。本來要講自己,結果講到別人;或許其實也是在講自己。)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繪畫:2023/8/20
書寫:2023/8/22

––

🏳️‍🌈夜希的談心空間🏳️‍🌈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引導|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