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斷掌的女孩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4 年電影:Head in the Clouds 巴黎烟雲


艾薇看著自己的斷掌,數算自己的日子。


大學舞會內羅力獨自坐在一隅,他是英國人,性格醇厚內向,一副羞怯的呆男孩模樣,他渴望有女友,但又害怕碰釘子。艾薇的母親是英國人,父親波蘭商人,從前一家人都跟著父親到處經商,走遍了歐洲,性格當然地開朗外向。一次在匈牙利遇上一位吉普賽老婦人,她幫艾薇看手相:

「我不得不直說,妳是斷掌的,活不過三十四歲,人生苦短,盡情歡樂吧。」


艾薇走到羅力面前:「你要邀請我跳舞嗎?」羅力沒想過居然會有這麼漂亮的女孩向他搭訕:「我跳得並不怎樣。」「沒關係,來,我教你跳,......跳得還不錯嘛,我叫艾薇。」「我是羅力。」「你住哪?」「附近。」

「甚麼附近,可告訴我地址麼?」「劍橋道 20 號三樓。妳為甚麼要知道我住哪?」「寫信給你呀,下星期我們一家要到法國去。」「真可惜,我們才認識。」「今朝有酒今朝醉,來,我們去喝酒。」他們玩到舞會結束才分手。


第二晚外面在下雨,艾薇突然出現在羅力寓所門外,艾薇說:「下大雨馬車沒法走,回不了家,你可以收留我一夜嗎?」羅力讓出了床舖,自己睡沙發,那夜他們有機會暢談彼此的夢想。起程到法國之前,艾薇告訴羅力:「其實我有點喜歡你,日後會寫信給你。」


艾薇一家在法國定居,這兩年來都有斷斷續續寫信給羅力。羅力畢業後就馬上到法國找艾薇,對他的出現艾薇感到有些意外,她已經在法國成為有名的女攝影師,出入上流社會場所,並且還賣下了一些物業,可見她的成就非凡。


艾薇告訴羅力:「我十分喜歡你,不介意你在我身邊,但我有很多不同的男友。」「那是甚麼意思?」「我們所處身的社會就是這回事,成功靠人脈,互相利用,互相幫助,大家都是成年人,人生苦短應盡歡,一夜情很普遍.....,所以你要看開一點。」


這種環境讓羅力感到震驚,這個人不就是「蕩婦淫娃」嗎?但心裡卻是很愛她。艾薇對男人的隨便讓他心痛,他不服,為何任何男人可以跟她上床,但自己是例外,因此他告訴艾薇:「我也要。」艾薇咬咬嘴唇:「將我們的感情停留在最神聖的階段最好,否則這神聖幻滅,你會後悔。」羅力有點激動:「妳願意跟不愛妳的人上床,卻叫愛妳的人在旁傷心!」


艾薇嘆了一口氣:「好!我給你。」..........


羅力以為一次的溫存,艾薇就會完全投向他,只接受他一個人的真情,然而艾薇仍是和很多男人往來。羅力沒法忍受,回英國去了,寫了一封信給艾薇,只有幾隻字:「別了,我最愛的人!」


艾薇三十二歲的時候二戰爆發,法國淪陷,女人想活得更好,當然是擁抱新統治者、投靠他們的高級將領最安全,艾薇年青貌美,很容易在這種環境混。羅力卻因戰事加入英國情報部,潛入法國收集情資,在這些敏感的場所看到艾薇逢迎在德國的高級軍官當中,不勝唏噓。


原來德國人已經把握到羅力是英國間諜的身份,準備突然捉拿他。艾薇從她現在的男友處偷聽到這些談話,但這位男友其實對她很好,官階高,又在勝利的一方,只是........


艾薇看著自己的斷掌,數算自己的日子。


她冒著險出現在羅力面前,匆忙地告訴羅力:「快逃,你的身份已經曝光。」塞了一封信給他。羅力還來不及回應,沒想到艾薇突然出現,沒想到艾薇仍關心他,沒有時間了,他匆匆逃之夭夭。


信裡寫著:「我是斷掌的,只會活到三十四歲,所以我選擇了人生苦短應盡歡,在我所見過的男人之中,只有你與眾不同,我也愛你。」


現在艾薇只有一位男友,就是那位德國的高階軍官,他正式向艾薇求婚,艾薇苦笑:「我知道你愛我,但我仍得考慮一下。」


軍官卻有點緊張:「其實時間已經很緊逼了。」艾薇皺了一下眉頭:「怎麼說?」「我和妳結婚才可以保護妳,上層知道妳的間諜活動了,他們會對妳嚴刑迫供,妳會死在監牢內。我愛妳,不能容忍這事發生在妳身上。」


艾薇嘆了一口氣說:「沒關係了,反正下個月我就三十五歲了。」「這是甚麼意思?」


艾薇還未回話,一顆子彈奪去了軍官的性命,艾薇正吃驚的時候,羅力闖了進來:「快!跟我走,樓下有法國地下軍的車子在等我們。十分感激妳對我的警告。」他們匆忙地離開。


德國方面作出了很緊湊的追捕,兩人只管拚命的逃,地下軍也很忙碌,幾次更改了逃生路線。六月十四日,他們到了法國「加萊」海邊,有船隻接應他們。附近德軍的盤查很緊,他們入夜才敢摸黑奔赴海邊。


「為甚麼這麼遲,快走,如果退潮,船會擱淺。」船長催促他們。上船後,經過一個半小時的光景,他們抵達了英國「多佛爾」。船長說:「幸好沒遇上德國潛艇。好了,兩位,後會有期。」


清晨登上了火車,羅力說:「恭喜妳三十五歲生日,請妳不要再離開我好麼?」艾薇才突然想起是自己的生日。她含著淚,卻又充滿了笑容。羅力跪下來:「嫁給我好麼?」艾薇雙手掩面,悄聲地跟羅力說:「我願意!」(艾薇在 1991 年去世,享年 85 歲,終生跟羅力在一起。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75會員
40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