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過節奇文故事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這幾年除了每一年的 "年味" 逐漸減少之外,我也發現越來越多人不喜歡這個節慶,身旁的親朋好友幾乎都是選擇出國旅遊,來逃離一些不必要的場合。讓我們一起來探索究竟是哪些原因導致大家不喜歡過節吧!

紅包亂象

我的同學有一位說話口無遮攔的親戚。無論是過年或是家中長輩過生日的時候,特別喜歡知道大家所包的紅包金額。在我同學出社會工作的第一年,這位親戚很刻意地問我同學給了父母多少錢的紅包金額,同學坦白說出紅包數字,並且說明因為才剛開始工作所以無法給太多金額,緊接著這位親戚開始酸言酸語,覺得我這位同學不孝順,應該給父母多一點金額,甚是薪水應該全部上繳給父母才對,並誇大他自己的兒女都是將薪水上繳給父母,選擇每個月和父母拿零用錢。之後我的同學盡量避免和這位親戚有交集,甚至在逢年過前或家族聚會時減少出席。

考試成績

曾經我有一段時間擔任家教,有一位學生和我抱怨過,只要是過年和親戚聚餐的時候,總是會有長輩問他今年成績排全校第幾名,或是成績單上面的考績有幾項優等? 學生的父母很喜歡代替孩子回答,若今年排名比去年差,除了會聽見長輩溫馨叮嚀要認真念書外,父母也會順著在旁邊附和並數落孩子一頓。這導致孩子對長輩有所反感。聽見孩子碰見這樣場合的我,感到非常難過。於是我提醒孩子,這只是長輩和父母親給予他的鼓勵方式,只是方法錯誤了,我請孩子不要將這些話語放在心上,記得只要跟自己比較,不需要和他人比較,每一天進步一點點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終身大事

這是我每一年都會遇見的場景,身為大齡剩女的我,加上是家族紀錄裡面唯一破紀錄,仍然單身的成員。只要在每年過年的親友聚會時刻,總是會被詢問為何還沒有找到對象,或是有甚麼原因讓自己不結婚。有些思想守舊的親友甚至會對我說,沒結婚的女孩以後往生的牌位不可以放家裡,需要被安排在姑娘廟。早期的我聽見這樣的話語總是會擺臉色給對方看,現在的我會面帶笑容謝謝對方的關心,並幽默的告訴對方,我已經將自己以後的人生安排好,老了可以去安養中心,離開人世後選擇花葬,可以不用麻煩到他人。我也發現這樣的回答可以讓對方無法繼續此話題,我也依然可以保持優雅的形象。

即興演出

親戚的一位小孩很會唱歌跳舞,只要在過年聚會的場合時常會被要求即興演出。在他年紀還小的時後,會順著大家的要求認真表演娛樂大眾,有些親友在黃湯下肚後會大手筆的給他紅包犒賞。這位孩子現在已經是國小學生,也漸漸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不會依照往年那樣在大家面前表演自己的才藝,去年我無意間聽見因為他不願意唱歌跳舞給大家欣賞,所以沒有額外的紅包可以拿,於是被母親說教了一番,後來孩子在眾人面前大哭,整個聚會只好很安尷尬地結束。

不速之客

好友曾經告訴我,某年的大年初一突然有位從未見過的遠親,帶著自己的孫子來家裡拜年,這位親戚一進門就不停要求孫子和我好友的父母說吉祥話。好友母親知道這位遠親的意圖,所以拿了不少糖果餅乾給小孩吃,就是沒有給紅包。這位遠親一開始很不死心,在中途又要求他的孫子對好友的父母再次拜年,始終還是沒有拿到紅包,後來好友的父母告訴對方,晚點有事需要外出所以不方便再接待他們,這位遠親在離開時打開了自己的包包,並將桌上的糖果餅乾全部倒入包包內,接著對好友的父母說孩子剛好愛吃這些零食,這次來沒有拿到紅包就用這些糖果餅乾來取代。或許是這位遠親知道好友的父母往後也不會給小孩紅包,之後這位親戚就再也沒出現過。

 過年其實是一個歡樂又充滿喜慶的節日,但是隨著文化的傳承卻有不少人將這項文化給扭曲,而形成許多不舒服的場面。你也喜歡過年嗎? 或是你也曾在過年期間遇見一些奇特的故事呢? 祝福大家在這次過年都可以開開心心,迎接更好的一年!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