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閱讀:尋找年味的方式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過年。
可以跟大家一起吃個不停,聊個不完。
一起出遊,塞塞車、擠擠人也沒關係。
跟重視的人一起過,就有最濃的年味。


手寫

過年期間,
也有了比較多時間可以看書。

前陣子看了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讓我重新看待自己的創作作品。

看書過程如果特別有感,
就會手寫在本子上,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出去玩,
也會隨意找張桌子,
寫寫當下的感受。

每個瞬間,
都變重要了。


其中兩本

年假期間看了幾本書,
這篇選了其中兩本,
記錄下對自己特別有幫助的部分。

這兩本書是:
脆弱的力量
動機.單純的力量


脆弱的力量

展現脆弱

真正的勇氣反而是「展現脆弱」。

展現脆弱,
並不是隨意找人說,
或是公開大聲宣揚。
而是要跟有感情基礎的人分享
才會有意義。

許多人會在社群媒體過度揭露自己的脆弱,
但這種舉動,
對事情其實沒有幫助。

慎選分享自己脆弱的人,
可以拉近彼此關係,
也可以讓自己情感正面成長。


看待喜樂

當我們很高興的時候,
心裡就會冒出:
「一定會有壞事發生吧!」

小孩玩得很高興的時候,
心裡就會想:
「等一下一定會跌倒。」

我們害怕失望,
所以常常先打預防針。

因此我們提醒小孩:
「不要玩這麼瘋,
等一下一定會跌倒。」

這樣的狀況,
讓我們沒有辦法好好的感受快樂。
生活都在擔心中度過了。

真相是,
喜樂本來就會伴隨著恐懼
這其實是正常的。

我們可以利用學會「感激」,
度過這種時刻。

「媽媽其實很怕你們跌倒,
但是看到你們玩這麼開心,
讓我覺得來這裡真是正確的決定」。

如果覺得說出口太矯情,
就把這句話放心中,
用動作表現出放心吧!

談教養

書中也談到了我關注的教養問題。

作者是這麼說的:
我們自己是什麼樣子,
以及我們投入世界的方式
比我們對親子教育的了解,
更能預測孩子的未來。」

重點不是「我的教養方式對嗎」
而是「我有成為孩子的榜樣嗎」。

當我們在教小孩正確的行為時,
是不是會這樣分析:
哪些行為是討人喜歡的?
哪些行為又是不討人喜歡的呢?

例如:
「你不要叫那麼大聲,
別人會覺得你很討厭。」

因此,小孩會變成利用他人的喜好,
判斷自己該做什麼行為

我們應該這麼說:
「你在公眾場合叫那麼大聲,
是錯誤的行為。」


試著將小孩的「本身」跟「行為」分開看,
不要說:「你很壞。」
可以說:「你做了這件錯事。」

讓小孩知道,
他是做了壞的選擇
所以下次做對的選擇就好。

而不是,
他是一個壞小孩,
沒改變的機會了。


動機.單純的力量

閱讀

要讓人喪失內在的動力,
有個很簡單的方法,
就是論功行賞

想要讓他沒有閱讀的動力,
就跟他約定:
讀完一本書現賺50元。

輕易就可以抹煞他對閱讀的樂趣。

這個錯誤我也犯過,
就在我女兒身上。

我因為想要鼓勵他們閱讀,
因此祭出了獎勵:
每朗讀完一本書,
就可以集點數換禮物。

那陣子的女兒,
自由時間完全不會主動碰書,
因為閱讀已經不是自主的樂趣,
只是賺錢的手段

但也不是所有事情都不適合使用獎勵,
當事情是單調、機械化工作就可以完成,
例如反覆黏貼,
就可以適當使用獎勵,
但是還是要說明做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回到課堂

學習這件事情,
絕對不是機械化工作,
所以不適合論功行賞。

但是又真的很想肯定學生的努力,
除了過程就該出現的言語肯定,
還可以用書中提到的「既然」。

可以這麼說:
既然你這次表現這麼好,
我們這節課出去打球吧!

不是預期的,
不是一件事情換一個獎勵的,
就不會讓獎勵搶走了學生的動機。


後記

最近在創運思維這本書中,

看到了一句話:
每一次的選擇,串成你的運氣。」

滑手機跟閱讀,我選閱讀。
閱讀,也是我的年味之一。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