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財是良藥也是苦果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也求財一陣子了,但是一直都處於餓不死也賺不到太多錢的狀態,有時候我也有起過貪念,想說多買張樂透,數卷在手,希望無窮。而創造財富這件事情,古人說:無求而自至,得之有命。求而不至:無異於營運。子曰:取與求者,常人之所不免,君子之所不欲,小人之所不止。一介一物,各有其主,得之、不得,曰有命也、有數也,非可強求而致也。

貪財是萬惡的根源,不應貪非分之財。命中有無免強求,強求致禍

raw-image

聖經裡也有句話說:貪財是萬惡的根源。當我們有所得時,不論名或利,都該想一想這是我應得的嗎?自覺問心無愧,尤其對不是自己應得的財物,即使是一分一毫皆不能貪,反之若拿了原本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貪」字最後得一個「貧」,一生白忙

raw-image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因此,貪心的人最容易遺失良心。發財是多數人的夢想,甚至有人為求取財富而不擇手段,連親情、道德都可以犧牲,最後卻導致身敗名裂。為了賺錢而毀掉前途在新聞裡算得上不勝枚舉。例如貪汙的官員,除了上繳犯罪所得,還得受到法律懲罰,未來工作發展也不明。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貪婪是一種常見也很正常的人性表現,適當的貪心,能成為我們的動力,爭取想要的東西或是改變現狀,靠雙手收穫幸福。能夠在得到名利時,不存在非分之想,拒絕外在的誘惑,方能終身心安理得,擁有幸福美滿的人生。而物極必反,當你的貪心變成了貪婪,它就像一個無底洞一樣。聰明的人也會貪心,但他們會掌握一個度。拎不清的人會貪婪,一旦陷入就無法自拔,願我們都能分清利弊,別犯傻。

raw-image

黃金雖可貴,生命價更高,佛經裡記載一則故事,有一群志趣相投的人,決定到遠方開墾一片新天地,便攜帶了許多樹苗,菜種,朝向目的地出發。當他們抵達這塊肥沃的土地後,努力開墾,準備種植時,忽然挖到了一堆黃澄澄的金子,大家心裡雀躍萬分。此時有人提議:先不要忙著種菜,我們都來淘金。

就這樣,大家都沉浸在掏金的美夢中,轉眼之間,幾個月過去了,黃金越來越多,食物卻越來越少,直到糧食所剩無幾,這些掏金者才猛然驚覺到開墾播種的重要性。

此時,時節已將近路冬季,氣候日趨嚴寒,不久天上也開始飄下白雪,〞這時候想要種植瓜果菜蔬,已是不可能的事了,最後這些人竟活活餓死在推積如山的黃金旁。黃金雖可貴,生命價更高,好好地存活下去,是比坐擁一堆黃金更為重要。

再以台灣的生活為例,假如全台灣的人都沉溺於賺錢、炒股票、買賣房地產,沒有一個人願意腳踏實地耕作種植,良田阡陌都成荒煙蔓草,試問縱使人人在銀行裡,有著大批存款,但是糧食短缺,這樣的日子過得下去嗎?

所以黃金未必是最有價值,有時人類過度貪求,黃金不但失去了價值,更成為駭人的毒蛇。如同那些採金礦的人一般,因為只看到短暫的眼前利益,而錯失寶貴的耕種時機,最後活活餓死黃金堆旁,當初人人要踏實認真地耕種,為自己保住可貴的性命,亦能獲得黃金所帶來的價值。這不就是所謂大家常聽到的賺再多錢也要有命能花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