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職涯現狀不滿意?對家人不滿意?對自己不滿意?如何釐清自己的不滿來自哪裡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言


最近受到能量場變化影響,每個人都挺心浮氣躁(包括我),我們都對於很多事情感到不滿意。


不滿意工作、不滿意薪水、不滿意家人、不滿意生活……好多好多不滿意,好多情緒混亂地擠壓在一起。我到底在不滿意什麼?該怎麼釐清自己的不爽到底來自於什麼?到底該怎麼解決?


目前的我也還在摸索中,但已經有一些心得,我想把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



raw-image



一、很多不滿都來自於壓抑自我


我發現我很多的不滿都來自於「我沒辦法做我自己」。


我從小就是個很乖的孩子,放到現在甚至會被稱作天使小孩。


我在學期間都沒有經歷叛逆期,連嬰兒時期都只會吃跟睡,完全不會哭鬧,很少生病,超級好顧。爸媽生病的時候都是我在照顧,從高中開始背學貸,想要什麼都是自己想辦法賺錢去買,在外人眼中我就是一個超級乖超級孝順的小孩,以前的我對於這個稱號很引以為豪,但現在的我只覺得──我為什麼要這樣?


現在的我慢慢理解了,我會這樣不吵不鬧,是因為我潛意識明白:


就算我要了也得不到。


如果我不這麼乖,我的家人就不會對我這麼好了。


這兩個認知是對的嗎?還是錯的?──可能只對了一半。


從去年(2023年)下半年開始,我終於再也壓抑不下去,搬出家裡。我發現我的人生中,當我需要照顧時,我的家人很少能給我我需要的照顧,而當他們在討愛討照顧時,我卻都會給。我一直在透支自己成就他人,我直到去年才忽然驚覺:


我好像沒有學過「拒絕」這件事。


在我父母身上,跟在我自己身上,我都察覺到:我們不懂得拒絕,我們不懂得拉封鎖線保護自己,我們對於外人無理的要求會任人予取予求,然後也會理所當然地用這種態度對自己人,造成了各種情勒Drama事件產生。


因為不懂得拒絕的這個習性,我父母在成為受害者的同時,又是加害者。


無止盡的情勒讓我感到厭倦,所以我搬出了家裡。


對其他人來說,搬出家裡可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我在學期間也沒有住宿過,我過去的30年儘管搬家過數次,大概兩三年就搬一次家(逃債),但都是跟父母同住。


跟父母同住有什麼問題嗎?


之前聽台通Podcast的時候,我聽到某句話瞬間驚醒:


那個不是你家,是你爸媽的家。』


沒錯,小時候居住的家的確不是我的家,因為我無法獨自決定這個家的任何事。就連買東西丟東西都必須經過家人的同意,這個家真的不是我的家。


搬出家後,的確一切都必須自己來、自己解決,但我本來就不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一切都讓我感到自在極了。我可以決定我要買什麼家電,我要買什麼丟什麼都不會被過問,我的房間不再會被天天無預警闖入,我不會再動不動聽到家人的爭執聲,我可以有完全獨立的空間讓自己靜心、創作──


我第一次發覺,原來我很獨立,原來我根本不需要那些太過緊密的牽掛跟支援。


離開家後,我損失了那些過多的牽掛,跟我不需要的微薄支援,但我得到了更多對我而言極其重要的事物。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69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斜著向前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