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老家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2024年的除夕,我趁工作前回台灣度假,在台灣,我彷彿如魚得水般,是一隻快樂的魚。


早上,跟二姊陪爸爸回楊梅古家祠堂(新安堂)拜祖先。爸爸一年會回去祭拜兩次,一天是除夕,一天是每年的農曆2月三日。一般大家都是清明節掃墓,可是我們古家是農曆的2月三日,不是清明節,這是祖先們共同決定的。而我們的掃墓就是回祠堂拜拜。


每次回去拜拜,車子固定會開到上田里的一間雜貨店去買紙錢,今天爸爸把這個任務指派給我。下車前,特地惡補客家話要買紙錢去拜拜的說法:我要買金紙拜阿公婆~宏亮的聲音從我的喉嚨流洩出來,我覺得我這句客家話說得真好 :)老闆娘阿姨拿了一包她事先pack好的紙錢,裡面有金紙、銀紙和一包香。這個拜拜的kit費用是台幣55元,然後阿姨還把手上的四顆帶殼龍眼乾跟我分享 XD


因為祠堂在稻田中間,只能由一條小小的路蜿蜒而入。我覺得開車來拜拜是場噩夢,因為古家的子孫好多好多,每年的這兩天,人潮非常壯觀,而祠堂在一年年的修繕後越來越有規模,可是小路仍然小,所以每每要會車停車都是惡夢。


來拜拜,爸媽準備的祭品是一隻雞、一條三層豬肉和豆乾。爸爸年紀大了,再加上Parkinson's disease,走路不便,當然也無法久站。不過爸爸還是盡力地準備祭品,首先是媽媽透過妹夫的管道訂了一隻鄉下人養的雞,殺好的雞在昨天小年夜時收到了,爸爸一個人在廚房把小小的雞毛拔乾淨,把雞整理好,等媽媽下班回家後再煮熟。然後今早把雞和豬肉豆乾都組合好,再加上一條發糕,變成一盤供品。


我們古家祖先是三百多年前明朝時來台灣的。現在的古家祠堂在稻田中央,經過一年年修繕越修越好,道路比較寬一點了,然後也有停車場可以停車了。祠堂的正前方是一個水池,再過去是一大片一望無際稻田。


這樣的稻田滿佈於我小時候的回憶中。那時候,我們會回鄉下度過整個暑假,然後阿公和叔叔們農忙時,我們這些小跟班就在旁邊晃來晃去幫一點小忙,我還有幫忙曬榖喔!

這樣的稻田滿佈於我小時候的回憶中。那時候,我們會回鄉下度過整個暑假,然後阿公和叔叔們農忙時,我們這些小跟班就在旁邊晃來晃去幫一點小忙,我還有幫忙曬榖喔!



raw-image

小小的秧苗要長大!水稻田中,常常可見蝌蚪,然後漸漸地小蝌蚪長大就變成青蛙了,很多很多青蛙。等到稻米長大成熟,稻田也漸漸乾了,這時候居民就變成了蚱蜢等昆蟲了。





raw-image

不知幾年沒燒金紙了?現在連燒金紙這件事都有我小時候的回憶。今天的天氣陰陰的,飄著毛毛雨,來拜拜的子孫們很多,爐子裡的火燒得好旺,溫度很高,無法站得太靠近。燒完的金紙化為灰燼飄散在空氣中,然後因為毛毛雨,我全身都沾了一點一點白白的灰....


raw-image




二姐和我

二姐和我


離開了祠堂,我跟爸爸說我想回老家看一看.....記憶中離祠堂有段距離的老家怎麼變得這麼近?以前我們要沿著稻田開好長一段路,開到盡頭才是阿公阿婆的家的,怎麼現在開一下下就到了?


鄉下老家變了好多。小時候,我們沿著上田國小的外牆往老家走去,一路上小河蜿蜒。這條小河一直流到老家時會變寬,然後阿婆養的水牛會在水裡泡澡消暑; 我們一群小孩也會在河裡抓小魚來餵鴨子吃,牠們超愛的!小時候的回憶已經非常遙遠了,這條小河不知何時被整治過,現在已經變成了一條細細的水泥溝了....


老家是阿公阿婆的家,是爸爸叔叔們長大的地方,是我小時候暑假和過新年的場景。隨著年輕人長大離家,阿公阿婆去逝,老家逐漸凋零。現在那裡早已埋沒在荒煙蔓草間,只剩下我的回憶仍然鮮明。


老家現在剩下大伯母一人和單身的老六叔叔住,他們年紀都大了,既沒有那樣的觀念也沒有那樣的力氣覺得需要把環境整理乾淨舒適,所以那裡幾乎就像垃圾場似的。今天去的時候,看到一台摩托車和兩隻雞,所以我確定他們還住在那裡....


raw-image


經過這麼多年,這裡的一磚一瓦變得陌生許多,可是我仍然可以從中找到一絲絲我曾經存在的足跡....


照片中正前方的竹林下方,原本是條寬寬的小河,可是現在小河完全消失了,變成了一條水溝。以前竹林下是阿公阿婆養雞鴨的地方,阿公把竹子砍下來,弄成細細的竹藤,再編織成一面牆,做出鴨子們的家。鴨子們會自己去河裡游泳覓食。



raw-image


這張照片中的房子是農舍,是存放各種農具的地方。農舍左邊的屋簷爬滿了藤蔓。這裡有一個我小時候最美的畫面....那個下午,我在這屋簷下畫畫,畫老家的風景,阿婆在我身旁挑菜,我們祖孫倆就這樣一個畫畫一個挑菜,然後聊天....阿婆已經離我遠去很久了,我早就沒有阿婆了,可是我還是常常想起她,想著她的慈愛和對我的疼愛,仍然會讓我紅了眼眶....


農舍右邊是大樹,我很好奇小時候農舍後面的那棵芭樂樹是否還在?以前我們常常去爬那棵芭樂樹,它的果實是圓形的小小的土芭樂,很甜很好吃!我必須從右邊樹下的小縫隙穿過去才能知道情況,可是空氣中滿是雞屎的味道,然後一方面也怕打擾了老六叔叔和大伯母,所以想想還是作罷。




raw-image


在荒煙蔓草垃圾堆中,竟然長了一棵結實壘壘的木瓜樹!真是美好的存在!



raw-image

從這個窗楞看進去,應該是一片小空地,這是我們小孩子玩耍的地方,只是現在也早已頹圮了。


這陣子在youtube上看了很多老屋改造的影片,如果這個老屋給我,我相信我也可以讓它重生,把它改造成一個很棒的地方!只是我現在的人生還有其他的事​情要體驗,老屋也還有它的路要前進。未來充滿了各種未知,或許我們有一天會再次交會 :)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