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網路影片中得到的教學啟發-數學互動式網站Mathigon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用板書的數學課總是被學生嫌棄,準備可操作的實物(例如桌遊或道具)是一個能夠引起注意力的好方法。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互動式的網頁,好好設計也能豐富自己的課堂。

Mathigon 是一個互動式的數學網站,裡面主要是許多國中小數學的知識概念,透過不同物件來呈現。我尤其喜歡質因數圓盤的設計,將質因數分解的過程,很直接讓學生能夠看見,而不再只是冰冷與陌生的短除法。但它的功能不只如此,許多物件都能互相搭配,來呈現更複雜的數學分析。

螢幕左半邊為Prime Factor Circles

螢幕左半邊為Prime Factor Circles

偶然在推特上看到的題目:「擲100顆公正的骰子,把點數是6的骰子拿走,剩下的繼續擲下一回合,當剩餘骰子顆數是25以下時就停止,這樣大約需要擲幾回的骰子呢?」

該則推特同時也有影片內容,如下:


影片裡,教授就用Mathigon操作擲骰子的活動,並且示範了數學建模的精神,也介紹了指數函數。

我這才知道,在上面操作機率活動,還可以連帶把次數分配表(註1)產生出來,也能將二維數據畫在直角坐標平面上。Mathigon的Polypad就像是個大樂高基底,那些數學物件,就彷彿各種不同的樂高積木,有自己的功能,也可以組合起來。

看了教授的操作,我覺得Mathigon就好像數學版的scratch,用積木的方式把數學符號跟運算都重現。

先給自己一個期望,這學期能有一個單元是由我用Mathigon 操作給學生看,代替枯燥乏味的板書與課本例題演練。

不過國中因為有個會考,我還是會跟學生說,數學有有趣的地方,但也要去接受它讓人害怕跟討厭的一面。

其實人生也是這樣,我們總是希望把興趣當工作,但難道真的做了自己喜歡的事,就不會有討厭的那面出現了嗎?我自己的經驗是,一定會有的,所以學習怎麼面對它們,是我這一年不斷和一些學生分享的事。


我的IG:巴斯光綸老師@basslightlun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