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農曆新年回顧 - 年貨、飲食、祈福、花卉、守財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歲月一年一年過,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許多你平時固定的生活模式,什麼時候會喚起你的感慨變成回憶!?

今天(2024/02/11) 大年初二,卡卡在整理手機裡的照片回憶時,今年的新年行程與往年似乎大同小異,但把握這千篇一律的生活想法霎時「油然而生」

尤其在去年卡卡歷經一名摯友、以及同住的舅舅相繼因病去當天使後,體會到寫日記、或感受每日所見所聞、心得後紀錄分享,確實是每一個生活當下最美好的記憶

也許當哪天的我改變了固定的生活模式,我也記得:「曾經與現在的我」相異之處 ; 甚至從我那千篇一律自以為無趣的行徑中,找到那麽一丁點的樂趣。

那我就坐趟時光機,交叉比對看看每年過年我都在做什麼吧!

一、新年花卉增添喜氣、福氣、財氣


每年家中不免會在農曆新年增添新盆栽花卉,2015年夏天正是我工作職場倦怠心煩之時,給自己找了門喜歡的插花學藝轉移自己的注意力,2016的春節自然就大顯身手一番,雖稱不上什麼佳作,但畢竟是自己的作品就是有感情。(只可惜後來一忙碌,又沒閒情雅致插花,這倒提醒了我許願:來年春節時可以有個花藝新作品❤️)




倒是2020年疫情爆發後,在當時北部獨自一人工作生活的我,其實是相當煩悶,尤其是社交生活僅剩網路通訊,唯一敢做的戶外活動只剩下去花博公園運動走走,這就是在2021年準備返鄉回高雄過年前,獨自一人去花博賞花,把整座幾乎無人的公園當作自己的後花園,幻想這片花海就是我家的春節擺設😂😂😂。



2023年春節小年夜雀屏中選『確診』,整整在家關緊閉了五天,整個年節沒有了年貨大街、走春、廟宇祈福...,陪伴我的就是「傳說對決」。但蘇東坡不是說「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卡卡則是「無花令人俗」!確診解禁後跟家人外出聚餐的第一餐,自然要有肉又有花,搜尋到回程北上的『嘉義龍師牛排』有極美的玫瑰打卡牆,自然不能錯過朝聖品嚐大啖祭五臟六腑外,還要幫新的一年增添花的喜氣,看是不是能桃花滿滿😂😂😂。


在準備迎接今年2024龍年前,因關係著連續20年的九紫離火運,自然要至花市走走找尋自己命定的花卉安置家中財位迎接「財運」,朋友推薦身在台中首選至「大里國光花市」,果然一逛就是一整個下午,恨不得花市中的許多花草盆栽都搬回家栽種!但還好我的理智提醒我是騎Gogoro出門的,我可無法大手大腳的把整座花市都搬回家,找到最有緣的花盆栽後,就開開心心的完成任務回家佈置囉!期待明年的新花夥伴!


二、逛年貨大街


全省各縣市許多有名的年貨大街,像是:台北的迪化街、台中天津路的年貨大街...高雄人半年貨首選自然是有著「南北貨一條街」之稱的「高雄三鳳中街」,各種年節物品都買得到,無論是各式乾貨、零食點心、春聯、紅包袋...等春節小物,高雄在地人過年必去之處。(當時卡卡自己有個小窩就住在對面,三不五時跑去買零食好不快活,當然半年貨更不用愁什麼停車、塞車、人擠人之類的)


三、年夜飯前貼春聯、祭祖

每年年夜飯前,要跟爸爸還有弟弟回到屏東古厝祭祖。小時候,常在這一片鄉間小路上跟姊姊、弟弟追逐遊戲,如今爺爺、奶奶離開後,姊姊嫁人也僅剩我跟弟弟過年時回去打掃、貼春聯,算是守望我們一家的根基吧!小時候總覺得鄉下很偏僻,在那沒有手機的時代,回鄉下過年很是無聊 ; 現在想起卻挺懷念兒時,姐弟在旁的溫暖,只能等到初二姊姊們回娘家的時候團聚了。


四、年夜團圓飯



曾經長期在飯店工作的我,其實有很多年都未曾與家人好好吃年夜飯,往往要等到初二過後排休才能回家 ; 慶幸後來轉行銷業務的職務,可以正常過年休假與家人團圓,那種微幸福感真的難以言喻。以及現在流行電視購物頻道、或飯店推出的年夜菜組合,曾經身為飯店人的我,自然也給家中準備過,但說實話~我個人最愛的年夜飯,依然是媽媽準備那一桌祭祖後,有「家常菜味道」的年夜飯呀!


五、年前安太歲、光明燈、財神燈;初一廟宇走春祈福


春節走春首選,當然是去廟宇燒香祈求平安健康、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全台各大廟宇在農曆春節期間皆是香火旺盛,正因如此,每年回家過年的前一兩天,卡卡都會習慣提前先到廟宇感謝神明這一年的庇佑,讓我平安健康、努力可完成做更多事,並提前跟眾神明說聲『新年快樂』!除此之外大年初一時,依然會再去廟宇走春過過人氣,但這天眾神明一定很忙,忙到可能忽略我小小的心願請求,好在我年前已經去過,心安的祈福儀式無遺漏啊!

六、安置好枕頭的『壓歲錢』、『財位聚寶盆』

當我們踏入社會賺錢後,失去了從長輩手中得到的紅包,換成我們給予紅包壓歲錢給後輩,畢竟我們已具備「賺錢能力」,有能力給出更多,才能賺得更多!但不代表工作後的我們沒有機會拿到紅包,像是公司會有的春節加班紅包、開工紅包...,又或是很多為人妻會拿到老公給的超級大紅包,這些都可以成為『錢滾錢的錢母』呀!因此,別忘了按照習俗將拿到的紅包,好好的放在枕頭下做為壓歲錢(農曆一月過後再取出,或是至少放置元宵節過後),卡卡就會將一部分放置財位上的聚寶盆讓它持續為我賺錢!至於壓歲錢的另一部分,如何讓它們出去工作多賺錢,未來我們持續會再跟大家一起討論唷!


最後,祝福大家2024甲辰農龍年,新年快樂、財源滾滾以及心想事成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