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盡相同的年節

年復一年,從小到大都一樣喜歡與期待的團圓節日,對我來說就是農曆新年了🧨就這樣繞滿整整兩輪半的十二生肖,兒時記憶中的年節與長大後的過年,真是不一樣、又一樣。

我知道今年是龍年🐲但我只有舊照片🐂

我知道今年是龍年🐲但我只有舊照片🐂

在小年夜以前的日子,無論長到幾歲都必須要分工大掃除🧹那幾週間的代表,是此起彼落的噴嚏聲,因為打掃而揚起的灰塵讓好多人都過敏了,家家戶戶的垃圾量都為了除舊佈新而加倍,謝謝辛苦的清潔人員;正式過年前的日子,在我眼裡並沒有因為成長而改變,只是長大後製造出越來越多的家當,要清的部分也就跟著⋯長大了🙈


緊接而來的是除夕,也是團聚在一起的時機,還是孩子時的我們,一早便總動員到奶奶家祭祖,燒香拜拜、吃長年菜,笑著把滿桌的美食嗑光光,我最喜歡吃奶奶親自炸的地瓜,甜甜的又不油膩,是記憶裡最幸福的滋味;而最快樂的時刻當然是領紅包🧧對著奶奶說句「恭喜發財🎉新年好!」,紅包入手,放眼望去是大家笑得瞇起來的模樣。

長大後的除夕,一樣有祭祖,一樣和家人圍繞在一塊,其實呀,奶奶還是有給我們壓歲錢哦!這是出社會後唯一每年還是能領到的紅包,我特別珍惜;唯一不同的是我們長大,而奶奶變老,再進廚房炸地瓜的話就太勞累了,我們吃現成的就好🍠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初一不外乎是早起拜拜的好日子🙏準備好禮盒,從走路十分鐘內就能抵達的廟宇,到地區性的關帝廟,接著前往隔壁鄉鎮的玄天上帝廟去向「契父」拜年。廟裡高掛著滿滿的紅燈籠,彷彿把下一年的好事開關都點亮了;看絡繹不絕的人潮排隊點了太歲燈和光明燈,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吃廟裡準備的平安麵和湯圓,保佑家人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走廟拜拜時總會聽見劈哩啪啦的鞭炮聲,小時候的我常被突然點燃的鞭炮嚇到,但嚇這麼多年也夠了🤣到了這年紀,鞭炮聲反而變成一種習慣;另一個長大後的改變是:自己賺錢後就可以自己買刮刮樂啦💰雖然我的偏財運…始終還在迷路😥

🏮圓滿一整年🏮

🏮圓滿一整年🏮

中獎的刮刮樂🎊不是我的⋯

中獎的刮刮樂🎊不是我的⋯


初二,是回外公外婆家的日子,這一天可以見到和藹的外公外婆、阿姨、姨丈、舅舅、舅媽和好多位表兄弟姊妹,很熱鬧;小時候總是很期待回外婆家吃大餐,因為外婆的手藝真的太好了😍飽餐一頓後,和除夕飯後一樣是說吉祥話領紅包的環節,左手領紅包,右手上繳😂接著,我們這群小孩子便會開始玩遊戲!從幼稚園到小學時期的捉迷藏、鬼抓人、詞語接龍,每年這樣玩著、打鬧著,不知不覺就過了活蹦亂跳的年紀,升上中學後更多的是窩在一起聊課業、聊朋友、聊感情,就算對話內容80%以上是屁話也還是很開心;噢!回外婆家一定要做的事還有:一起唱卡拉OK!長輩們唱劉德華、唱張宇,小孩子們唱張惠妹、唱周杰倫,好不好聽,都幸福。

長大後的初二,不讓外婆花太多時間與心力下廚,我們改訂一桌桌年菜;回外婆家時,我們和村里其他家庭一樣聚集在廟埕等待叫號,再同心協力把年菜端回家,捧著一盤盤佳餚回外婆家的路上,依然有說有笑地分享近況。而我特別想說說今年初二,終於見到許久未見的台北表弟表妹!我們啊,就算長到二十幾歲,還是像小孩一樣調皮,相約到村莊裡的國小比賽盪鞦韆,即使我們已經長高長胖到根本盪不了那小小的鞦韆,也騎不了遊樂設施裡頭的搖搖馬、吊不了那矮矮的單槓,只能到球場旁架著手機拍一大堆照片,美的醜的,都好,都快樂。

盪鞦韆盪到一半,Siri突然發威跟我說話😅

盪鞦韆盪到一半,Siri突然發威跟我說話😅

我是裡頭最大的姊姊👩‍🦳

我是裡頭最大的姊姊👩‍🦳

多年不見,一見面就訓練腰力❔

多年不見,一見面就訓練腰力❔

姊姊愛你們❤️❤️❤️

姊姊愛你們❤️❤️❤️

今年過年還見到家族裡的新成員,可愛的九個月大女寶寶,又哭又笑,烏黑的眼珠轉呀轉地認識這個世界,摸著她小小的手掌和腳丫,真希望她沒有煩惱地慢慢長大;仔細算了算,我們之間相差了二十幾歲…先許願請她長大後千萬不要把我叫成「阿姨」🙈我是「表姊」!


過年,最大的意義是團聚時候的溫馨,和舉家同樂的歡喜,和小時候過節有沒有差異,都行。很慶幸自己沒有網路梗圖裡煩人的那種親戚,我才能一直維持著該有的禮儀😂

再次送給大家一句🐲龍年行大運🐲,祝福各位新的一年龍順利、龍歡喜❤️🎉龍有源源不絕的文章好主意!


🌈除了方格子, 你還能在Instagram找到我!👉快來另一頭找Elsa👀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與故事,又剛剛好有閒錢,可以小額贊助☃️

🌞往後的日子,一起加加油❣️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祝大家有美好的每一天💜

57會員
43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