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記憶.義大利的顏色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7年8月,剛離開奧地利、驅車進入義大利國境的高速公路上,從車窗望見向晚的黃昏天際。

2007年8月,剛離開奧地利、驅車進入義大利國境的高速公路上,從車窗望見向晚的黃昏天際。

2007年的義大利回憶--如果要用一個顏色描述,我與義大利的初見,那會是金黃色的。

那金黃色,來自一片向晚的、稍縱即逝的黃昏--當時的我在遊覽車上坐到屁股肌肉發僵,正在一段從奧地利長途奔馳往義大利邊境的途中。我在移動的交通工具上睡不著覺,所以一路眼巴巴地望向車窗外發呆。車跑著跑著、我看著看著... 哇! 雙眼被一片熱切的金光震懾住,再低頭看自己的手錶,黃昏了啊! 那片金光,是黃昏天際灑落下來的,把大地瞬間染上溫暖的金黃。

短暫的夕陽金黃色消失後,眼前的天色轉成這樣。攝於2007年8月,前進義大利的高速公路途中。

短暫的夕陽金黃色消失後,眼前的天色轉成這樣。攝於2007年8月,前進義大利的高速公路途中。

金黃色持續沒多久,便消失了。車繼續筆直高速地前進,還有多久才會到啊... 屁股都快坐到失去知覺了! 但心內對義大利的期待,澎派著。

2007年8月,攝於義大利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大門口一隅。

2007年8月,攝於義大利威尼斯,聖馬可大教堂大門口一隅。

進入義大利後,遙遠模糊的旅行記憶是我們下榻在某個三星商務連鎖飯店,好像是Holiday Inn吧?! 我事到如今連第一晚的飯店在哪個城市都忘得一乾二淨! 但不記得也不礙事,我只記得隔天一早先去看了比薩斜塔、不能免俗地(也算一種觀光客式的入境隨俗?)拍下借位假裝推倒斜塔的照片後,就匆匆被領隊趕上遊覽車,準備前進威尼斯...

搭船時水路上的粼粼波光,盛夏陽光把水面映出金黃的折射,快船裡我熱到有點悶昏,即使人在船艙裡我的墨鏡仍一路緊戴不想卸下,只因陽光太烈像是要射瞎艙內的我們。到威尼斯後,上岸第一個景點自然是大運河旁的聖馬可大教堂--親眼一見,感想是這大教堂果然不負「金色聖堂」的美稱,抬頭仰望大門口頂上的馬賽克壁畫散發出的色調,真的,也是金黃色的! 禁止拍照的教堂內部,其實更加金光閃耀,因為建構這座大教堂的彼時,威尼斯商人善於經商、使得威尼斯相當富庶,教堂內的大片空間,幾乎都是用黃金來裝飾的...

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金色浮雕的「天堂之門」。

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金色浮雕的「天堂之門」。


後來到了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有一道門,鬼斧神工的浮雕之壯麗,美到至今快17年過去了依然難忘,那是進教堂之前、絕對不能錯過跟它眼神交接的天堂之門。

天堂之門(Porta del Paradiso)完成於1452年,出自文藝復興初期重要雕塑家Lorenzo Ghiberti(1378-1455)之手。Ghiberti的父親是藝術家也是金匠,耳濡目染外加接受過嚴密的培訓,他也承襲並養成一身好工藝,擅長青銅鍍金的雕塑技術,晚年完成的這一道天堂之門,創作的起初本來是要作出28塊門板、分述舊約聖經的場景;後來他決定只要完成其中比較大的10塊、拼組出這道讓米開朗基羅看見後直讚巧奪天工的天堂之門,從創世紀到示王紀、從亞當夏娃一路刻劃到所羅門與示巴女王的故事。

天堂之門的第9塊面板,位在整道門最左下角的位置,描述大衛與歌利亞的戰爭場景--勇敢的大衛拒絕披上所羅門要給他的盔甲,近乎無防衛地去跟歌利亞一決死戰,主幫助大衛、向歌利亞巨人扔出一顆石子就擊倒了對方、不用任何刀劍或盔甲就打敗歌利亞。

天堂之門的第9塊面板,位在整道門最左下角的位置,描述大衛與歌利亞的戰爭場景--勇敢的大衛拒絕披上所羅門要給他的盔甲,近乎無防衛地去跟歌利亞一決死戰,主幫助大衛、向歌利亞巨人扔出一顆石子就擊倒了對方、不用任何刀劍或盔甲就打敗歌利亞。


路過佛羅倫斯賣金飾的店家櫥窗,金光閃閃的金飾看到人兩眼發直。

路過佛羅倫斯賣金飾的店家櫥窗,金光閃閃的金飾看到人兩眼發直。


佛羅倫斯的教堂之旅結束後,走上了老橋散步,記得當時經過好多間金飾老舖,用眼球window shopping了不少高調而大器的金飾。佛羅倫斯不愧為歷史悠遠的金匠之鄉,文藝復興過後至今幾百年過去了,依然有許多精巧的黃金首飾不斷產出,當時的我是盤纏快要用盡的留學生,別無選擇地純粹看看、拍照留念證明我曾到此一遊圖個窮開心;此刻,我蠢蠢欲動地揣想: 當我有機會再度踏上這座老橋,路過金飾店是否該借用大衛預備擊潰歌利亞巨人的那股沖天勇氣、踏進去出手選一條鍊子或一對耳環、不留遺憾地買來戴上身呢(笑)...? 回憶到這裡,便益發覺得含金量這樣高的義大利,真的令人好生嚮往、值得久別重逢一遊再遊哪!

95會員
136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