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小白|為什麼母胎單身21年?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年的7月,我從母胎單身畢業,自此告別單身21年的日子,總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21年我都做了些什麼呢?我和大家一樣,想像著自己若是談了戀愛會是什麼樣子?會是什麼意的伴侶,我會撒嬌嗎?肯定不會。我會和他吵架嗎?我脾氣很好,一定不會。我們會像路上情侶一樣你儂我儂,忘記旁人的存在嗎?矮額,我才不是那種人。

然後再被自己啪啪啪打臉,什麼噁心話都說了、生氣時還特別倔將鬧脾氣、約會離別時一定要在捷運站十八相送。

在步入一段戀愛關係之前,我總是想得很多,每每想到「總有天會離別」(悲觀主義者)就特別傷感,後來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思考這個問題, 然而似乎沒有一段關係是能夠持續永恆的,或是說,沒有「永遠」這兩個字,總有一天,我們都將會是一個人,而人類的人生意義不就在這裡嗎?獨自出生,在有限的生命中尋找存在的意義,在旅途中遇見緣分,然後依偎在一起,緣份盡了就道別,就這樣度過所謂的人生。



一直困擾著我的迷思

一定有人和我一樣,從小到大都是暗戀高手,偶爾不小心露出馬腳,面對朋友、家人、陌生人的猜測,一律回答:「沒有、不可能。」我們當然知道「不表現就沒有機會」,但暗戀不就是「希望你知道,又希望你永遠不要知道」嗎?

答案是,當時的我認為喜歡一個人是丟臉的,抱著這種心情是丟臉的,那些別人討論起來會笑開像朵花的「暗戀事實」,對我而言是羞恥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想法,或許是我的自尊心不允許,或許是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被喜歡,或許是我覺得喜歡別人是一件讓我自卑的事。

然而,這樣的想法造就了我在學生時期常常被負面思緒困擾,成為一個既矛盾但又故作堅強感動自己的矯情的人。我開始打造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聊天交友?浪費時間。為什麼不談戀愛?太忙了,談戀愛花錢學時間,最後還要失戀療傷,幹嘛折磨自己?

我說的好像自己對塵世的小情小愛一點也不關心,還自詡現代獨立女性,然後自信滿滿的像別人闡述我的獨身思想。這其中也不是沒有實話,因為我並不相信戀愛會幸福,也真的很忙很忙,課業之外還在社團裡組織許多活動,比起成為當事人,我似乎更喜歡當旁觀者,看著身邊一對對,當他們感情生活不如意時,我會想著:「是啊,談戀愛就得吵架」,但看見很會經營關係的情侶時,我也會暗自羨慕,想著:「這樣的戀愛,果然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經驗值0的戀愛導師

雖然母胎單身常常擔任他人的戀愛導師,我認為這可能也是我們母胎單身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們有很多堅持,也害怕失敗,根本沒真正失敗過所以可以講的頭頭是道,另一部分也因為對母胎單身而言,暗戀的當下,就是一種失敗。我們把在暗戀時擔心的種種當作是戀愛,所以對於需要情感諮商的人來說非常的對症下藥,因為本質上是相同的,你怎麼樣看待你的感情,不論事暗戀或是交往,表現出來的樣子都大同小異。

我當了好多好多人的戀愛導師,對害怕的人,我和他們說:「有付出才有回報,」對失戀的人我說:「把自己的狀態顧好,不論有沒有失戀都不混失去自己。」我像個明星講師一樣有許多金句,然而不斷地對自己說謊,因為人的本能,我們與生俱來愛人的能力,因此,除非有特別原因使我們不與他人產生交流(心理因素)否則人只是不敢想,而不是不想擁有親密關係。這裡的親密關係,是指彼此能進行深度交流,擁有高度生理及心靈親密感的關係。


所以,我們為什麼母胎單身這麼久?

其實有時候會很想知道,為什麼要問這樣的問題?單身有時候是我的選擇,我想在這段時間靜一靜;有時候是不得已,我喜歡的人就是不喜歡我,也有時候,我就是對我目前遇到的人沒有感覺。總而言之,許多勸別人要趕緊踏入感情的人,總讓我有種自以為是的觀感,好像感情是一場交易,一場爭鬥,一場比賽,然而這時如果在他們面前長篇大論我的想法,他們又會覺得這是單身者的自卑作祟,於是我會保持冷靜,然後敷衍說著自己太忙碌。


我相信緣份還是相信自己?

比起信仰,我更傾向說自己願意相信這個說法,因為會讓自己輕鬆很多,只要把事情都推給有緣無緣就好,無需看得太過嚴重。

我始終認為,可以相信緣分,也別忘記自己製造緣份,因為我們一生都有許多機會可以選擇,有時候可能不小心會錯過,但我們可以在生活上做點小改變,為自己開啟緣分的門,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可以與人產生不可思議的情感連結。

相信自己的開始,是話不要說的太死,相信我,會後悔的,不是不負責任的游移不定,而是給自己更多的機會與空間,然後單身的日子很棒,真的!我過得很充實也很快樂,即使仍然渴望有個懂我的人出現,在單身21年後,他也真的出現了,而當初的「害怕失去」的想法呢?

依然存在,但是現在我懂得相信自己,也接受總有一天,死亡或是重病、價值觀會使我們分開,但是人這一生最可貴也最難得的,難道不是把自己暴露在風險中嗎?我們願意冒險去追求,去實現我們的目標,去學習什麼是互相包容與同理心,去建立去經營一段長期關係,要做的只有專注在此刻的相處,當下的感受,自然而然會明白我們為什麼要談戀愛,談戀愛帶給我們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